應用問題讀不懂該怎麼辦?

應用問題讀不懂該怎麼辦?

孩子應用問題讀不懂,是每一位老師在數學教學時都會遇到的問題,老師們所採用的絕招各有巧妙不同,有的老師會透過畫圖的方式協助孩子解題,有的老師可能會採用分段理解的方式理解問題,下面是hitachi老師在家裡和二年級女兒互動的經驗。

前一段時間hitachi老師的女兒正在學習加乘、減乘,乘加和乘減的兩步驟問題,兩步驟問題對孩子在條件與關係的掌握上,相較於之前學習都更加困難,再加上文字閱讀量上的增加,對孩子而言都是認知負荷的增加,特別是在面對加乘或減乘的問題時,孩子對於題目的掌握更是捉襟見肘,有一個題目是這樣的「1箱柚子有6個,爸爸買7箱,送給叔叔2箱,爸爸還剩下幾個柚子?」當下孩子寫完一張學校的練習卷後留下這一題說她不會,作為爸爸老師的我,只好開始燒腦思考究竟怎樣可以幫助孩子,從理解題意開始,自主的整合相關的條件,以成功的完成解題,所以就試著採用分段圖示與問題預測的方法,幫助孩子解決他的困難。

底下是對話的簡要過程:

 

下圖是孩子學習過程與最後解題的紀錄:

  

這邊hitachi老師使用了「分段圖示+問題預測」,試圖降低孩子的認知負荷,並協助孩子自主串聯條件的關係,最後透過自我的預測問題成功的與題目的問題串接,這樣過程主要關注點是學習者本身學習的發生,而非僅是特定的技巧與特定題目的適用,這樣的方法讓孩子在教師適度鷹架的提供下,體會自我成功解題的樂趣與可能性。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