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值分數可以這樣玩!

等值分數在國小數學中屬於四年級的課程,往前銜接三年級分數部分全體概念、四年級的b/a是b個1/a,往後則是約分、擴分與通分的意義,所以再四年級的等值分數是約分、擴分與通分的過渡,提供孩子具體的圖像表徵經驗與符號進行連結,以利於往後抽象符號的學習,所以在遊戲的設計與操作上,也要思考這樣的特性,才可以真正的達到寓教於樂之功,下面就介紹一個遊戲也許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一、準備材料

(一)骰子1(六個面的標示):1,2,2,3,3,4

(二)骰子2(六個面的標示):*/2,*/3,*/4,*/6,*/8,*/12

(三)彩色筆

(四)一張如下圖所示的紙張

table

二、遊戲方法

分別拿出標上1,2,2,3,3,4以及*/2,*/3,*/4,*/6,*/8,*/12兩個骰子,由學生丟出兩顆骰子決定要畫出的等值分數,並拿彩色筆在紙張塗上屬於自己的顏色,若有學生無法找出等值分數則放棄這一輪,換下一個玩家。至於何者為winner的問題有兩種可能,其一是畫最多格子的是贏家,其二則是畫出最多面積的是贏家,當然採取第二種的方式會有較多的挑戰,需要看孩子的狀況來做決定。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