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賓果遊戲~從概念心像穩固孩子的學習

分數學習一直被視為是國小階段數學學習的重頭戲,它是有理數系的基礎,分數學習的良窳與否也會與未來的代數學習有關。前一陣子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很簡單的分數賓果遊戲(http://www.schooltimesnippets.com/2015/01/fractions-bingo-game.html),它是透過一種遊戲與圖示的方式,從遊戲與建立概念心像的方式協助孩子學習分數基本概念,底下就分享遊戲的方式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玩得開心、學得開心!

一、適用對象:中高年級

二、人數:不限

三、所需材料

  • 賓果賽紙(下載)
  • 骰子2個
  • 彩色筆或蠟筆等

四、使用方式

  • 每人各準備一張賓果賽紙和一隻蠟筆
  • 依序擲骰子,大的數當分母小的數當分子
  • 每個人將擲出的分數表徵畫在賓果賽紙
  • 比賽過程可互相檢查是否圖畫正確
  • 首先連成一條線即為贏家

五、補充說明

  • 分數學習初期2/6就是畫在分割6份中的2份,俟學生學習等值分數或擴約分後,2/6可以被圖畫在分割3份中的1份
  • 圖中Free Space是開放孩子當找不到可以圖畫的格子時可以自行畫出分數表徵的空格

六、備註

  • 小壁虎老師在班上使用的經驗建議將紙張護貝起來,用白板筆或彩色筆,可以重複使用。
  • 小壁虎老師的作法是把玩法直接列在旁邊,小孩自己閱讀規則自己玩。剛剛午休開放小孩去玩。小朋友說,有的分母已經都用完了,又骰到那個數字怎麼辦?另一組說就畫在中間(說明上面有寫),又再骰到的話怎麼辦?這裡就卡住了,所以老師出聲音指示【那就跳過去換人】有一組覺得玩這樣有點簡單,所以他們自己改成玩數字小的當分母、數字大的當分子,假分數還要化成帶分數,例如:四分之七,就是一又四分之三,就畫一個完整的再找另一個畫四分之三。
  • 教到等值分數時,說不定它們會想到1/3也可以畫在2/6~~所以,護貝是有價值的,可以繼續用,期待小孩出現這樣的學習

15731821_1375633195782971_8723489137949137063_o.jpg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