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備中的激盪/五上最大公因數+三角形邊長關係(二)

這是一場相當聚焦而又多元的對話,相關的省思待下一篇分享,底下僅作一些實錄讓自己不要忘記~~

 20150917備課照片_2977.jpg 

[@more@]

一、最大公因數的討論

20150917備課照片_335.jpg 20150917備課照片_3154.jpg

上一次大家主要在情境題型上不是非常的瞭解,因此這一次就接題型做了整理再”共備前的設想”就可以看到了!這一次的討論有幾個學習可以分享。

(一)四種情境類型的問題需要讓學生同時比較,可以請學生先不用計算,透過花片具象化的方式進行解題,繼而透過比較表徵了解題型的差異,在四種情境題型引出後再進入最大公因數意義的關聯性澄清活動。

(二)題意還是不容易被孩子理解,需要重新再思考。另外,(a,b)=a可能在情境的處理上小孩子可能會認為那是倍數的問題,而非最大公因數的問題,因此在課堂的處理上僅處理B、D型問題,修正如下圖。

f5.jpg

   簡案下載:最大公因數教學活動設計.docx

二、三角形邊長關係的討論

(一)下圖第二版在幾何性質的推論上屬於一個個案形成一個假設,繼而透過其他個案驗證假設; 第三版的處理方式則是透過多個個案的歸納形成一個假設,由於在處理上都合理,暫時決定先用第二版來教教看。

(二)就第二版來看,8,9兩題的問題應該是要融入在5,6,7三題提問,而非獨立形成兩題來討論。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