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公開課沒想到可以這樣

校長公開課沒想到可以這樣

5月26日的中午急急忙忙地吃完午餐,隨即騎著我的鐵灰色三陽125直奔美麗的壯圍國小,為了是13:00在那兒就要開始的校長數學公開課,一路上的紅綠燈成為我充滿期待的催化劑,底下想和大家簡單分享我參與這場校長公開課備觀議的學習與喜悅~~~

壹、備課階段

聽說校長為了這一次的公開課其實共備的好幾次,很可惜自己因為業務工作的關係,僅有機會參與第一次的共同備課,備課的參與成員主要有校長、教務主任、學校教師還有數學領域專/兼任輔導員(還有我啦),由於大家有一個信任的前提(校長經營的讚!),所以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話就在你我之間流串,當然校長在共備前也做足了功課(就叫自備吧!哈哈!),將他持有的價值、預期要達成的目標以及任務設計都先交代得很清楚,也因為有這樣一個額外的條件,彼此間的討論都相當的聚焦(當然不免也要哈拉一下啦),使得整個討論說真的非常的精采,公開課這件事情好像不只是校長的事情,而是屬於大夥要一起做的功課。

在共備過程中由於幾位夥伴都有QA備課的基礎,分別從教材脈絡的QA、教學方法的QA、學習特徵的QA等三個面向切入,從任務要怎樣設計與安排、教學該怎樣處理、學生的學習可能會怎樣呈現或困難等予以討論與調整,所以最後校長的活動設計就這樣長出來了!!!

貳、觀課階段

一、觀課前的說課(1050526壯圍國小姚宗呈校長公開授課資料.pdf)

對象是壯圍國小四年級一個班級的學生,共有14位學生,這14位學生分成4組(3人,4人,4人,3人)(原本加成全班18人,謝謝超級有數感的幸宜輔導員提醒有誤,已更正囉),這節課主要的目標是使用,底下是學習任務的設計與序列:

 

 

二、觀課ing

由於活動設計的關係,這是一場充滿動手、猜想與驗證的數學課,也因為有為他組命題的活動,儘管剛開始課程的時候,觀課人員無不就定位,但是隨著時間的前進,孩子開始進行一些活動與交換組別,觀課的人員由於需要觀察孩子的表現也就需要跟著移動,而這樣的移動似乎也沒有影響學生學習的興致,大家還是非常聚精會神地投入創作。

(一)外觀人員

底下是提供的外觀人員記錄格式

(二)內觀人員

底下是提供的內觀人員記錄格式

若是從師生與生生之間語言符號的交流內容與狀況,來思考怎樣的紀錄可以符合教師的QA與學生的QA的需要,並且呼應如下圖數學課堂中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對話。(請參考:觀課~就從孩子怎麼想的開始),也許可以將內觀表格的設計如下:

上述表格的紀錄可以有中立的紀錄與重要價值的評註,以作為後續觀課討論的素材,因此在這裡應求盡可能的詳實紀錄。

參、議課階段

由於議課討論階段也非常的豐富,底下就先用影像來說故事吧,等時間比較雲許再把一些想法寫出來

一、學習材料的脈絡:如觀課前說課的鋪陳

二、任務2

第1組

第2組

第3組

第4組

三、任務3

學生在同樣的學習內容但不同的任務呈現不同的策略

肆、結語

校長的公開課也許可從領導的視野來定義其價值,透過凝聚團隊的過程,協助學校朝學習型的組織邁進。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