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校共備也許可以這樣做

小校共備也許可以這樣做

少子化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級的學校將會非常常見,這樣的條件將導致想要積極嘗試共同備課的學校或老師們裹足不前,甚或找不到夥伴可以共同備課,所以自備可能就成為大家的唯一選項,雖然這樣的想法情有可原,但是答案並非如此,最近剛好有機會分別參加兩間小班小校學校的公開課和校內共備,和學校校長和老師們有一些對話,下面將分享和大家對話中所學到的一些可能的做法。

一、在全校共備的狀況下

其實小校最常想到的就是透過全校共同備課的方的推動,這樣的做法確實有其優點,因為不僅同校夥伴可以進行對話,而且在對話的過程中不同年段的教師也可以互相理解,同樣的大概念在不同年段的處理有甚麼不同,也可以知道也許之前的教學方式導致後面的學習結果,例如在有一次的共同備課經驗中就發現,低年級的老師在進行直式教學時會教導學生須靠右對齊,但是這時候中高年級的老師就會跳出來說,低年級這樣教到中年級就會頭痛,因為學生在處理小數加減法時,因為低年段時學習得太好了,所以在小數加減法時,有些孩子就會使用靠右對齊的策略來解決如3.2+0.54的問題。

但是全校共備也不是沒有困難,首先會面臨的困難就是對於對方的教材並不熟稔,所以在對話的過程就需要有更多的同理心與充分的解釋,再加上總共有六個年級,共同備課的時間又有限,所以若要全部備完,那有可能還得備到天荒地老不可,所以寒溪的卓校長就認為,對於小校來說,若是要全校共同備課一個比較可行的方式應該是針對孩子比較有困難或常出錯的部分來進行共備,這樣不僅可以節省一些時間,有可能達到讓共備幫助學生的效果。

二、在年段共備的狀況下

在國民小學階段我們常會將6個年級分為低年段(1,2年級)、中年段(3,4年級)及高年段(5,6年級)三個年段,所以對於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級的學校而言,採用年段共同備課也許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方法,在這樣的情況下,兩位老師不僅可以有精彩的分享與對話,由於年級相近教材之間的關聯性會更容易被連結,使得彼此之間的分享會更加的熱絡。

年段備課儘管有上述的優勢,但是有些全校共備的優點他還是會顧及不到,像是6個年級縱貫性的討論與理解在年段共備的場域就會較少發生,倘若在年段共備為主軸的共同備課的模式下參插2-3次的全校共備不失為一種可行的折衷方式。

三、在網路共備的狀況下

現今的網路無遠弗屆,打開臉書許許多多的的共備社群或教學經驗分享的社群紛紛地出現,所以這個時代,在網路的世界似乎不必擔心找不到資料,又或找不到人可以共同討論,而且普遍上來說,教師夥伴們也都會給予正向的支持與鼓勵。

但不可否認的是網路所提供的資料量真的很多,如果沒有一個價值體系的引領,又或沒有一個或一群可以真正深入討論的夥伴,儘管從中可能學到很多的撇步或策略,最後的狀況卻常會使得我們無所適從。

「只為學生好」是每一位老師的心聲,共同備課的運作全校從價值、支持與規劃著手,讓教學的思維實驗和教的實踐實驗真正的每一個地方開花結果,也真正實踐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學好而且好學的教育願景。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