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備前的設想/五上最大公因數(二)

經過共同備課研修的激盪,精緻化了學習活動設計,也讓我對整堂課的輪廓與細節有更清楚的瞭解,當然為了星期四下午的共備,我必須把一些細節用文字記錄下來,以方便討論也讓成長留下軌跡。

一、教學對象:國小五年級

二、活動時間:1.5節課

三、設計理念:每一個孩子應當都要有機會使用過去學過的數學來解決問題,繼而連結欲發展的數學能力與內容。此外,數學的學習應當可以透過對話來促進每一個孩子的思考,讓孩子體會數學醒悟的樂趣。

[@more@]

四、活動目標:能夠透過同時列舉的方式找出最大公因數並解決相關的問題

五、內容結構:在這個單元中數字關係與情境類型可能會與學生的數學學習有關,因此初步將該單元涉及的學習結如下表,因此本節次學生應該有機會經驗六種類型的問題

——————————————————————

                     包含情境      等分情境      計算題

——————————————————————

(a,b)=a               A                  C                E

(a,b)=p               B                  D                F

——————————————————————

說明:

語意結構

數量關係

情境題

計算題

包含型

等分型

(a,b)=a

旺旺水果攤有3顆紅蘋果和12顆綠蘋果,老闆想要將蘋果分別包裝成紅蘋果禮盒和綠蘋果禮盒,兩種禮盒的水果數要一樣多,若要剛好將這兩種水果都裝完,請問這個禮盒最多可以裝幾顆蘋果?

旺旺水果攤有18顆紅蘋果和6顆綠蘋果,老闆想要將其裝成蘋果禮盒,每盒禮盒紅蘋果的數目要一樣多,綠蘋果的數目也要一樣多,如果全部的蘋果都全,請問老闆最多可以裝幾盒?

(6,18)

(21,84)

(a,b)=p

旺旺水果攤有36顆紅蘋果和28顆綠蘋果,老闆想要將蘋果分別包裝成紅蘋果禮盒和綠蘋果禮盒,兩種禮盒的水果數要一樣多,若要剛好將這兩種水果都裝完,請問這個禮盒最多可以裝幾顆蘋果?

旺旺水果攤有60顆紅蘋果和24顆綠蘋果,老闆想要將其裝成蘋果禮盒,每盒禮盒紅蘋果的數目要一樣多,綠蘋果的數目也要一樣多,如果全部的蘋果都全,請問老闆最多可以裝幾盒?

(24,18)

(42,63)

六、學習脈絡

可能脈絡(一):A–>C–>統整1–>B–>D–>統整2–>E–>F–>統整3

可能脈絡(二):A–>B–>統整1–>C–>D–>統整2–>E–>F–>統整3

究竟哪一個脈絡較適合孩子的學習?由於上一次備課期望學生可以辨別兩種問題,並協助學生使用圖像的方式協助解題,因此在這裡傾向用脈絡(一)來處理,讓孩子也可以簡單地透過圖解差異辨別,繼而協助孩子瞭解題目的意義,這也是在這個內容下學生常會遇到的問題。

七、活動設計的考量

(一)兩種情境解題方式的比較

  • 題型A與題型C分別解題,但同時呈現在黑板上,提供孩子可以比較兩種語意情境與圖示表徵的差異,但在數學策略上卻是相同的。
  • 題型B與題型D分別解題,但同時呈現在黑板上,提供孩子可以比較兩種語意情境與圖示表徵的差異,但在數學策略上卻是相同的。

(二)兩種找出最大公因數比較

  • 分別找出兩數的公因數,再找出最大的作為最大公因數
  • 先找出一數的因數,在檢驗因數中哪一個也是另一數的因數,並找出最大的一數作為最大公因數

(三)統整活動就是重在比較

  • 四種情境題型最後於黑板上同時呈現,提供學生比較討論?

八、研修問題

(一)學習脈絡上怎麼安排與如何考量比較好?

(二)在情境比較與策略比較上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要比較甚麼?要討論甚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