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備課可以怎麼做~~AA篇

QA備課的過程在經歷過QQ階段後,接著要進來的就是AA階段,A就是代表answer,也就是課本中的解題方式,AA階段因為有了之前QQ階段的討論作為基礎,所以在AA階段的討論通常會非常的豐富又精采。

底下是用部編本四年級等值分數的教材針對AA階段做一個簡要的介紹,在這個階段我們會先聚焦在課本中解答方式的討論,在這裡所有的解答方式都是採用圖像表徵或操作的方式來介紹等值分數,也就是說這裡並不會涉及擴分或約分的介紹,而且處理上都是分母已知、分子未知,此外在教材中的解法都是以面積的模式出現,包含採用圓形和長方形,在處理上可以討論用何種圖形表徵較為方便,又或者不同的圖形表徵接應該在不同的問題中出現等。

另外,在對照84頁練習中的兩題可以發現,長方形切割上可以採取縱貫切割或橫斷切割兩種,所以在這裡應當協助孩子注意圖形表徵在變化後與分數意義的連結,繼而才能了解等值分數的意義。(註:教材來源部編本)
‪#‎QA模式介紹‬ ‪#‎四年級‬ ‪#‎等值分數‬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