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共備就在我身邊?

2015-09-23 14.03.50.jpg

9月23日(星期三)的下午我和公正國小的嘉敏分別來自不同的兩個車站上車,搭乘著同一班莒光號前往同樣一個夢想的地方~南澳鄉…如同以往,車廂中的兩個人開始為今天南澳鄉全鄉的共備PARTY進行沙盤推演,與上次在大同鄉的設計規劃有些不一樣(參考共備首部曲~喚醒我們的價值與方向!一文),今天我們將從最接近老師的教學身邊物開始,進行一趟既深入又有趣的數學共備之旅。

[@more@]

以教材為基底的漫步

備課可以有很多的關注點與討論的議題,在這裡我們嘗試以”現在在哪裡?要到哪裡?怎麼到那裏?”為上位引導架構進行共備研修,不過我們將從最接近老師的教學身邊物~教材出發,當成這一次共同備課的起點,討論的問題有(1)單元名稱是甚麼?(2)希望學生學到甚麼?(3)學生怎麼學?會有甚麼困難?(4)我們可以怎麼幫助他們? 等四項,低中高年段的老師分別選定課本中的一個節次,針對上述四個問題進行討論再進行分享。

由於是以教材為基底的研修,參與夥伴聚焦在教材中欲教學的內容,剛開始主要是針對課本中內容的理解,這裡其實對老師們熟悉教材內容有相當的幫助,老師可以藉由相互說明的方式,瞭解教材設計與預期目標之間的對應,而且加上新舊經驗老師之間的交流,強化運作教學課程的流暢性。

對話就是需求的開始

教材為基底是開端,因為有了這個開端強化了彼此之間的信任度,夥伴之間的對話逐漸加溫,開始有夥伴針對教學上學生的困難點提出討論,像是有老師提到孩子對於”12÷3=4″算式有理解上的困難,因為有了這樣的起點,夥伴們情誼的小宇宙開始燃燒,大家開始研討學生困難的成因,並針對算式在等分除與包含除意義有進一步的澄清,也瞭解到除法橫式在等分除與包含除情境中,被除數、除數與商三者之間單位的變化關係。

2015-09-23 14.38.20.jpg

另外,有關五年級因數的部分,大夥兒也討論到教材主要以除法來定義除法的意義,例如:

        12÷1=12

        12÷2=6

        12÷3=4…等等

可是在同一節次教材又出現12=1*12,12=2*6,12=3*4…等乘法算式,由於學生才剛接觸用除法來定義因數的意義,馬上就要透過乘法互逆的方式,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理解因數的意義,這樣的處理對孩子來說不僅連結不起來而且容易會跟其他概念產生混淆,但是由於教材在這裡的處理主要在於串聯未來六年級質因數分解的需求,因此我們嘗試用另一種方法來處理這個部分,與小朋友說1,2,3….是12的因數,他們有一種很特別的關係存在,需要請大家來幫忙找找,繼而在黑板出現下面的算式讓學生說明關係體會因數的神奇性

        12=1*(     )

        12=2*(     )

        12=3*(     )…等等

共備的喜悅就在你我身邊

我們的時間就是不夠,專業研修的過程就是開心! 開心 !好開心! 夥伴們除了專業上的相互支持,更重要的是在教育改革的這條大路上大家互挺的那種夥伴情誼最是難得。學校就是專業成長的基地,教師只要信手捻來拿起一本書,走幾步路就可以和我們的好夥伴共同研修,儘管在共備的焦點上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但不變的是我們都一起共同成長。這一次南澳共備有這樣的美麗,一定要謝謝金岳國小周文明校長的協調、南澳全鄉校長的支持以及南澳高中圖書館優質場地的提供,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南澳鄉所有教師夥伴熱情參與,有了大家的相挺成長的道路我們一定能走得更加穩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