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導航學公里

一堂數學課,與夥伴們共同備出的素養課堂,即便是一個很簡單認識公里單位的活動,孩子們藉由觀察生活中常見的導航,察覺長度單位公里的存在及其與公尺單位之間的關係,個個孩子無不動用各項感知與認知進行學習,謝謝輔導團秀純和心儀幫忙備課的good idea。

S__36544531.jpg

印度seafood教數學功夫_171212_0027.jpg

年級:四年級

地點:宜蘭國小

【準備活動】

甚麼是長度?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通常會使用甚麼來測量長度?

關鍵提問:

  • 長度/距離愈長,測量出來的數值會愈大還是愈小?
  • 長度/距離愈短,測量出來的數值會愈大還是愈小?

【發展活動一】

柯南遠從日本來到宜蘭搭救小蘭,在車上導航中輸入目的地後,一直擔心到底還要多遠才會抵達目的地,現在投影螢幕是導航的螢幕,請問在導航螢幕中,柯南可以獲取哪些資訊?

【發展活動二】

柯南一面開車一面看著導航,擔心到底還要多遠才會抵達目的地,可是…柯南在導航螢幕上突然發現一件事他怎想也想不透的事情,小朋友請你注意幫忙看看,到底柯南遇到甚麼問題讓他想不通?…影片播放

關鍵提問:

  • 柯南一路上都非常注意還有多遠才會抵達目的地,到底螢幕上哪件事讓他想不透?
  • 明明距離愈短,測量出來的數值愈小,螢幕上為什麼抵達目的地的距離卻從1變成980?
  • 說說看,1公里和1公尺哪個比較長?

【發展活動三】

1公里和多少公尺一樣長?從學校出發到哪裡大約是1公里?

關鍵提問:

  • 在柯南的影片中,哪一個段落可以讓我們猜到1公里大約是多少公尺?

 

  • 1公里和1000公尺一樣長我們應該怎麼紀錄?
  • 你的猜想可以怎麼驗證?電腦或手機的哪種程式可以幫忙我們驗證我們的結果?
  • 我們的猜想有些落差,我們該怎麼調整?

【綜合活動】

如果柯南的車子在距離目的地1公里的地方拋錨了,他需要用跑步的方式去拯救小蘭,請問他需要跑多久才可以到達目的地?

請你說出充分的理由,讓大家可以相信你的猜想是合理的。

(看看孩子怎樣從導航資訊察覺1公里=1000公尺)

課堂的初始,由於一個疑惑的引動,孩子從現象的觀察開始進入到了淺層學習的階段,他們看到了公里標示的存在,並引發他們看到距離縮短但在某個時間點數值卻變大的矛盾,由於過去經驗(包含生活與公尺)的連結,孩子們逐漸開始進到深層學習,因為知道公里是一種長度的測量單位,而且1 公里應該比1公尺大,所以他們開始觀察導航螢幕長度數值變化的規律性,繼而提出1公里=1000公尺,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展現其對問題解決的主題性,並從問題解決中奠定1公里等於1000公尺的意義。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