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數學教好,你不得不注意的8件事!

不管你是學校或安親班的老師還是爸爸媽媽,我相信我們都有一致的信念,那就要讓孩子學好數學、好學數學,並且讓數學好學,從過去以來我們都知道”講光抄背多分”並非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但究竟在數學教學的過程中,哪些事情是作為教學者的我們所應該要掌握的,才能夠真切地幫助我們把數學教好,下面就是你做為一位優秀的數學老師所不能忽略的這8件事情。

一、掌握該學甚麼和學習脈絡

二、找出能夠促進推理與解題的好問題

三、好好的用表徵來促進數學理解

四、讓你和學生、學生和學生間來場數學對話

五、讓提問發揮評估與促進的功能

六、熟練其實也是必要的

七、學習過程掙扎一下也是蠻好的

八、讓學生的思考浮上檯面

上面的8件事也許是老生常談說不上甚麼新鮮事兒,只不過人家都說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每一項都是可以作為我們教師間深度對話優質素材,就以提問這件事來說好了,究竟數學課堂中的有哪些類型的提問?教學前中後適合的提問是甚麼?提問如何適配學生的學習?提問後又該做甚麼事情?等等,這些都是讓我們可以將數學交好的關鍵思考,我想花點時間在之後的發文,一個一個的簡要介紹這些把數學教好你不得不注意的8件事,提供給大家參考,也給自己一次在反思實踐的機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