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T學校課程發展選擇路徑?

前幾天我們未來合作的學校陳智國小(化名)提出了加入KIST學校公辦公營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計畫,其中有一位好朋友來訊詢問我們的課程發展的實務面如何進行,我們簡要的互動紀錄如下,好朋友當然是好朋友的化名,  也許對於想要理解我們為何選擇KIPP作為台灣發展KIST學校的重要夥伴,我們為何把品格力發展擺在最關鍵的戰略位置上,應該更容易理解!


時間   發言者 內容

07:34 好朋友 早安

07:35 好朋友 有空我們談一下KIST的課程發展。好嗎?

07:59 吳明柱 9:30如何?

08:00 好朋友 好

08:39 吳明柱 我現在正往台北的國道客運上,有需要我先準備什麼材料嗎?

08:40 好朋友 你現在可以說話?

08:40 吳明柱 怕會干擾其他乘客休息,晚一點下車再談好了。或是妳先提問

08:41 吳明柱 我文字回答或是下車直接回答

08:41 吳明柱 任何問題都可以說,直接一點!

08:43 好朋友 KIST 的教育理念轉化成課程,應該要有課程架構(通常我們用主軸課程稱之)

再發展課程目標以對應理念,亦據以往下開展1-6或到9年級的課程,然後有學期的課程計畫⋯⋯

08:45 好朋友 想請教我們KIST學校,目前大概有哪一些課程?但是有課程主軸是所有學校共通的?

08:45 吳明柱 是陳智國小提出的計畫中缺這些東西嗎?

08:45 好朋友 是

08:45 好朋友 還有努力空間

08:46 吳明柱 非常同意!

08:46 好朋友 最關鍵的都是理念轉化成課程架構,還有課程主軸,包含OO學校系統也都還在努力中

08:47 吳明柱 這個也是其他KIST學校在面對縣市夥伴審議課程計畫時的挑戰

08:48 吳明柱 因為我們的實踐路徑,並不是在新創大家印象中的特色課程主軸或是特色課程

08:48 好朋友 課程本來就是對應著理念持續的發展

08:49 好朋友 可以有自己的風格樣態

08:53 吳明柱 對於什麼是課程的定義,需要一點時間說明一下。

例如說,去拯民可以看到許多特色,跟其他學校不同的地方,學生也表現很好,學力成績也超過縣平均很多,有一兩節課的特色統整課程值得分享給其他學校,但是如果去看實驗計畫會很難看出來,如同陳智的實驗計畫應該80%以上來自拯民,可能的原因是什麼造成大家很難理解?

我下車給一些說明或是給我一點時間用文字答一下。

08:55 好朋友 好的

09:02 吳明柱 當初選擇KIPP系統,有一個很大的因素是遵循課綱,一方面弱勢族群在台灣更需要學力提升,也符合台灣的文化期待,特別是跟家長溝通升學考試的應對,不過我們很清楚,這群孩子最需要的是家長教養能力普遍不足,非認知能力的培養不夠,難以在學習動機與內在驅動力上有好的表現,如果還是在表層的教學技術上努力,可能還是徒勞無功,所以我們選擇Dual purpose雙重目的的教學設計,就是學科學習與品格力學習同步在課堂中學習,就算是因著課本進度進行,因為老師有有意識的在任何學科領域的學習中,導入品格力的學習,所以就算沒有五花八門的所謂主軸課程,照著教科書進度還是可以達成雙重目的的目標前進,重點就會放在師培怎麼關照老師是否能在每一堂課的Micro moment微時刻,協助學生在學習力和品格力成長。

09:07 好朋友 同意

09:07 吳明柱 當然老師如何教非認知能力的方法,會是關鍵,包涵學校整理的Marco Structure大結構如何重建,在老師應對的語言,對於孩子的應對姿態,成長性思維的刻意練習,學校整體運作機制與規條重新修訂,環境文化的營造等幾個重要面向來看,不論是計畫中的課程或是潛在課程,繞著這樣的思維進行重建學校環境。

09:08 吳明柱 很可惜的是,這些不會在實驗教育計畫的範疇上,

09:09 吳明柱 因為我們既然不放棄課綱,我就會建議學校不要在一般學校所在意的主軸課程發展上,花太多時間去準備審議文件,而是扎實在課堂教學上多一些努力。

09:10 吳明柱 我們會請老師們在Marco Structure跟Micro moment上多花一些時間經營,優化目前的校訂課程或是領域學科課程的進行,把非認知能力的品格力貫串其間。

09:10 好朋友 我們等一下電話談

09:12 吳明柱 另外就是品格鍛鍊的策略逐步找出有效策略,好好協助學生處理情緒與人際互動的挑戰,當然這部分會有助於學生在學科上的學習。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