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學與學習的願景」如何評估?

2022年PISA國際評比公布後,熱門話題是台灣的成績值得慶賀。

不過當細看應同步重視的學習落差是否有顯著縮小時,因為高分群學生表現更好,低分群則沒有提升,學習落差現象仍需努力。

台灣國中小教室中,改善學生學習落差的現象,應是現場許多教育同仁的首要工作,也是第一線的老師、校長的嚴峻課題。創立一所重視學生、支持、包容的學習環境,我相信是許許多多學校同仁對於家長與孩子們的嚴肅承諾。

當我們問一個核心問題:

學生在教室學習社群中受到重視、肯定、支持和包容的程度如何?如何評估?

 當要回答這個提問時,答案應該很多元。KIST聯盟參考KIPP學校對於以上問題的提問,回到教學現場,認為老師在教室的行為,應回應平等與卓越的學習需求,也是努力經營重視學生、肯定、支持和包容的教室文化的基礎工作,而評估這樣的教室文化是否達成,則源自於課堂的教師行動與學生參與的觀察。

您曾經進入到班級中觀課嗎?

您最近一次的觀課老師或是您自己,可以看到下表中的那些教學行為?

以60%當基本樓底板,算是高標嗎?

如果您觀察到上課的老師或學生有以下現象,不論教學年資有多長,就需要幫忙了!

 

編號教師行動與學生參與觀察描述
1教師很少展現對所有學習者有高期待的學習成就。
2少於60%的學習者參與學習,且教師鮮少鼓勵他們參與。
3教師未傳達課堂常規、流程和期望。
4少於60%的學習者遵循已建立的課堂常規和流程,不能最大程度利用教學時間。
5教師未建立引人入勝、包容的課堂文化,學習者沒有歸屬感。 
6少於60%的學習者投入學習,並關心學習社群。
7教師鮮少投入所教授的內容,也很少創建或調整內容,使其特別適合當前學習者。
8少於60%的學習者表現出對所學內容的投入。 
9教師未創造一個學習者受到重視、支持,並成為包容的課堂社群。 
10少於60%的學習者投入學習。

這10項指標是源自於KIPP德州所發展出的平等與卓越指導說明(REE)部分內容,如果有觀察到其中幾項者,既屬於新手教師的等級,目前我們逐步轉化成KIST聯盟老師培訓的參考。

「平等與卓越」指導說明(REE)

「平等與卓越」指導說明(REE)是KIPP Texas(KIPP 德州)用於教師發展和評估的工具,明確闡述了在KIPP Texas內卓越教學與學習的願景。透過REE觀課工具,來協助老師專業發展需要,進而提供教師支持。

為了達成支持老師成長和發展的目標,KIPP以「平等與卓越」指導項目結構化為四個領域,描述了成功課堂的主要元素。

這四個領域如下:

領域 1:教室社群與文化 

領域 2:學習必要內容 

領域 3:學生主體 

領域 4:知識展現

KIPP學校認為許多教師的行動都有助於高品質的教學和學習。為了認識到這一重要工作,每個領域都包括核心教師技能。核心教師技能不是評估的內容,而是用來命名教師為實現指標所做的許多工作,旨在提供一個共同的語言和一組期望,以支持教師的成長和發展。

上述表格中的指標,屬於領域1:教室社群與文化 的相關內容,描述KIPP新手老師可能的教師行動所產生的教室文化描述。如果是熟手老師或是模範等級,或是達到改造者等級的老師,相信轉換成更正面描述的行為,大致就能逐級描繪出更優質老師的教學能力了。

其他領域的指標內容,靜待後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