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Small win,看見改變的可能!~~KIST聯盟轉型領導力發展框架落地實踐的關鍵作為

(圖:KIST聯盟學校領導人領導力躍升培力計畫參與學員合照)

KIST聯盟在協助學校轉型工作,主要在協助學校同仁建立新的願景圖像(Vision,V)、激勵同仁發展(Motivation,M)外,連結與校準各種轉型計畫與推進改變策略(Alignment,A),如何與學校夥伴一起透過VAM推進,KIST聯盟擴展VAM、透過5P的框架,整合現場實務工具,協助領導人推進學校轉型或專案任務推進的工作。

本文重點摘要:

  • KIST學校發展框架
  • 人才發展重點:帶人與處事
  • 學校轉型發展5P框架
  • 累積small win

     

這次在KIST領導力躍升培訓專案計畫(KIST LEAP培育計畫)中,拯民國小林郁杏校長與柱督對於「人才發展」這個課題,提供參與同仁KIST聯盟領導工坊中,李吉仁教授協助KIST領導人透過VAM與5P的轉型領導力架構,透過工作坊學員個人助人或受協助經驗,分享個人專業成長過程中人才發展的重要元素,我整理一下參與同仁在工作坊聊天室與分組分享重點,提供學員與其他KIST夥伴參考,讓大家更理解VAM與5P的發展架構,如何運用在學校轉型工程中。

學校轉型的過程,不僅僅是轉型工作的推動,其實更重要的是參與者人才發展,領導人如何以身作則,在成長目標設定、自我與他人能力解析等工作下,以成長心態為基底,刻意練習各種實踐方案,領導人再透過KIST聯盟提供的IDP(個人發展計畫)與O3(一對一對話),提升領導人「帶人」的素養,以協助同仁發展與成功,展現「發展導向的領導力」。

學校轉型通常是在現有體制下進行,除了原有的學校運作工作外,需要進行學校文化轉型,以及大大小小的新專案,依據轉型願景擬定推動策略、轉型目標外,梳理出關鍵路徑(Path)關乎學校推動的方向是否清楚,如何運用專案管理推進策略(Priority)進行策略優先推進項目、管理進度、評估檢核、修正方案與調整節奏等,都會關乎後續專案推進的掌握與參與者體驗,以及最終轉型成果是否達標的關鍵。

5P框架可以應用在學校轉型整體工程大範圍的情境中,例如KIST聯盟學校針對學校轉型工作,進行策略規劃藍圖與專案推進(SPTS),就是運用5P框架;學校亦可以針對較小的特定議題中,例如本次工作坊針對學校人才發展課題,也可以運用5P框架,協助同仁進行系統性思考與規劃行動。KIST聯盟所提供的SPTS(策略藍圖規畫)、IDP(個人發展計畫)、O3(一對一晤談)、MM(Mentor & Mentee人才發展導師教練配對)、專案管理等機制,則另文分享。

以下是針對參與學員的領導實務經驗分享,可以有哪些具體做為,歸納於5P框架,在學校中領導人進行人才發展規劃與行動時,透過VAM與5P框架,提供給學校領導人參考。

一、以終為始 Purpose:建立共同願景、團隊文化(核心價值與做法)、學生圖像

  1. 以願景與信念,激發同仁發展熱情
  2. 孩子的成就與成長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柱督補充)
  3. 信念:每個人都能學習與發展 
  4. 先讓老師有圖像,如參訪其他KIST學校
  5. 先有共同語言才好溝通..

二、以身作則 Pinnacle:發展導向的領導力

  1. 把夥伴的成長,當作領導人的當責。(柱督補充)
  2. 領導人應持續自我反思。
  3. 情緒接應,分類挑戰層次,做得來的給出肯定,待發展的代入任務角色,有示範和發展的意識陪著做。
  4. 校長保持與處室中階領導人更新狀態(溝通合作心態,不斷更新提升合作默契),賦權增能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5. 善意關心,不是交付任務。小組共做,不是單打獨鬥。
  6. 陪伴與支持信任,降低不安感 。
  7. 校長協助團隊信任感的建立非常重要,有助於團隊共同前進。
  8. 覺察自己的弱項,看見部屬的亮點,建立關係後,看見亮點,進而請益。
  9. 領導人應寧靜自我,傾聽需求,進而發揮影響力 。
  10. 領導人的包容、等待和分享很重要 。
  11. 領導人對被領導人的認識,信任與放手(『放手,不是放生』)。

三、發展人才 People:連結夥伴的IDP/O3

  1. 重視個人發展速度與動機(尊重差異)、能力。
  2. 鼓勵同仁提出需求,降低不安感,要給老師吃定心丸。老師需要鼓勵!建立安全感 。
  3. 「在研習課程中產出可執行的方案」減少孤軍奮戰的壓力。
  4. 對主任發展策略:練習私下對教師的感激;我覺得領導人能個別表達感激對溝通相當有效益。
  5. 組成校內共備社群,邀請老師在課堂中實做方案,分別在期中與期末進行校內分享,並互相回饋所看見的亮點以及可以更好的地方。
  6. 協助主任發展轉譯能力:主任做為重要的轉譯者(同時也是夾心餅乾?)如何做好對校長的向上管理及對老師的向下管理,去共創出一個好的協作文化。
  7. 不管是在哪個層級都很重視給老師的實質支持和有意識的陪伴,在這個基礎上推動目標和績效
  8. 校長和主任需要刻意練習去和教師們一對一對談,了解關心
  9. 有效的溝通是達成目標的關鍵之一,在達成目標過程需有意識觀察教師與團隊的動能與需求,方能有效推動目標的執行。
  10. 遇到比較挑戰的題目實需要有人on call支持,成長的過程比較安心 。
  11. 有合宜對象,做好兼聽則明 (同儕與mentor機制)。
  12. 引進外部資源:領導力、coach。

四、關鍵路徑 Path:運用SPTS工具建構人才發展策略藍圖

  1. 結合學校發展目標,領導人應規劃學校人才發展路徑,提供人才發展與發揮的舞台。(柱督補充)
  2. 領導人對老師發展的策略:(目標)切小一點,陪著做,讓規劃與願景透明有共識,清楚知道路徑;領導人能預想被領導人接下來的挑戰,會讓人感受到被看護的善意和安全感。
  3. 重要路徑中,納入學校日常運營重點與人才發展項目:1.善意溝通2.激勵發展3.做好決策。
  4. 系統思考/全局觀
  5. 專案聚焦與整合:『任務整合,一魚多吃』。
  6. 設定大/小目標 明確問題,讓人才發展的投入意願門檻降低。(柱督補充)

五、要事第一 Priority:運用專案管理機制,推進改變策略

  1. 確認當責(ARCI):「治大國,若烹小鮮」以簡馭繁的治校之道。 在夥伴的需求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2. 培養專案召集人一起打群架,行政教學都不孤單。(ARCI)
  3. 關鍵路徑+時間因素,是推進是否順利的關鍵
  4. 建立會議習慣與會議流程、會議模式 (透過會議討論溝通,讓主任能了解組長的需要與夥伴間的協助)
  5. 重要專案的推進與檢核,在行事曆上的定期會議是必要的。
  6. 前瞻遠見,將學校的三年藍圖初步安排,能捨能得。
  7. 能捨能得、盤點現況排出優先目標、要事第一
  8. 找出解方,確實執行 規劃時間
  9. 主任重點發展:專案管理能力、溝通能力
  10. 校長:盤點資源能力、發展共同願景與目標、要能掌握主任狀態
  11. 定期長期討論:教師團隊大家一起打群架,面對新挑戰需要定期長期討論溝通,而不是單打獨鬥。

建立small win,看見改變的可能

偏鄉學校的經營挑戰,問題複雜且積習已久,要改變或翻轉談何容易,這次工作坊的目標,在於協助參與培訓領導人,規劃一個學校改變計畫,透過這個改變計畫的推進,結合KIST聯盟所提供的VAM與5P架構,連結學員的現場實務刻意練習,針對目前學校發展痛點,可以有效的推展,持續累積成功經驗(small win),並且真實看見改變是可能的,提升參與者與學校同仁的效能感,號召更多夥伴,一起捲起袖子,往更好的下一階段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