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H PBL  Transformative learning(變革性學習)

KIST聯盟因為探究PBL學習策略而認識HTH,在HTH 的PBL 設計工作坊中研習課程中,也有一項關於老師個人對於變革性學習的經驗分享與拆解任務,分享老師過去是否有類似的變革性學習經驗,對於個人的世界觀、信仰、態度、價值觀和行為發生根本性的改變,進而影響大家對於教學工作的態度與方法策略,並進一步於2022年12月與2223年10月組織KIST聯盟夥伴參訪HTH學校系統,得到許多啟發,特別是對於HTH所強調的Transformative learnin(變革性學習)理論有更深刻的認識,本文整理部分說明,提供參考。


如果進一步理解變革性學習理論的內涵,並查閱在HTH GSE(HTH 教育研究院)官方網站以下自我介紹文:

High Tech High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美國第一所植根於 K-12 學校的研究生院——通過在全球學校和系統中創造變革性學習和行動的環境,突破了學習的界限。作為創新、改進和正義的中心,HTH GSE和HTH K12有意相互關聯,以提高學生的才華,激發重要的工作,並顯著改善所有學習者的生活成果。 

 

The High Tech High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 the nation’s first graduate school rooted within K–12 schools — pushes the boundaries of what learning can look like by creating the context for transformative learning and action in schools and systems across the globe. As a hub for innovation, improvement, and justice, HTH GSE and HTH K12 are intentionally interconnected to elevate student brilliance, inspire work that matters, and measurably improve life outcomes for all learners. 

,就可更理解HTH對於如何創造變革性學習和行動的環境,HTH為何將創造變革性學習與行動,作為學校經營的核心,並以PBL作為實踐路徑的脈絡了

以下是我整理了幾篇關於變革性學習的相關文章,讓大家對於變革性學習有基本認識,協助大家理解為何推動以PBL為變革性學習的實踐策略,提供KIST老師與學生進行變革性學習的機會。

什麼是Transformative learning變革性學習?

變革性學習由Jack Mezirow 於1978年首先提出的學習理論。

Mezirow認為變革性學習是一個學習和個人成長的過程,它會導致個人的世界觀、信仰、態度、價值觀和行為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它是一種超越獲取新知識和技能的學習類型,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一個人的自我和世界。

變革性學習經歷通常源於接觸挑戰個人現有信念和假設的新思想、文化或觀點。變革性學習的過程需要對新思想持開放態度,並願意質疑和反思自己的假設和信念。它通常伴隨著困惑、不適和不確定的感覺,但也會帶來更大的清晰感、目標感和賦權感。

變革性學習可以發生在許多不同的環境中,包括正規教育、工作場所培訓、個人發展研討會和生活經歷。它通常被描述為個人成長和自我發現的旅程,可以帶來更深刻的目標感、更強的自我意識和更充實的生活。(整理自ChatGPT)

(以下來自維基百科)

Mezirow 梅齊羅認為,這種不太頻繁的轉變通常是由“迷失方向的困境”引起的,這種困境是由生活危機或重大的人生轉變引發的,儘管也可能是意義圖示轉變在一段時間內積累的結果。

對於透視轉變的歷程,Mezirow 解釋如下

    • 一個迷失方向的困境(認知衝突)。迷失方向的困境是學習者發現他們過去的想法或信念可能不準確的情況。這是轉換學習的第一部分。這可能是學生聽到或思考他們以前可能不理解的事情的“頓悟”時刻。這種迷失方向的困境可能會讓學生感到不舒服或具有挑戰性,但卻是點燃轉型學習之火的關鍵火花。
    • 自查。在迷失方向的困境之後,學生將對自己的信念和理解進行自我檢查。他們會思考他們過去的經歷,以及他們如何與這種迷失方向的困境聯繫起來。這可以創建一個視角轉換,讓學生明白他們的視角可能不是唯一的視角。
    • 對假設的批判性評估。處於轉換學習階段的學生能夠更全面地審視他們過去的假設並批判性地回顧它們。他們能夠接受他們過去的某些假設可能是錯誤的,因此對新信息和想法更加開放。這創造了視角轉變,因為他們能夠以更公正的眼光看待自己的過去。
    • 計劃行動方案。在學生了解他們過去的假設和信念可能是錯誤的並進行視角轉變後,他們能夠計劃一個行動方案。他們能夠考慮他們現在需要什麼樣的學習才能更全面地理解問題或情況。他們將能夠制定學習新事物、看到新觀點、與新人交談等的策略。 
    • 獲取知識或技能以執行新計劃。現在是學生執行他們的計劃並進一步進行轉化學習的時候了。他們可能必須學習新事物並考慮不同的觀點,才能充分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這可能需要大量的工作和努力,但這是真正的學習發生的地方。
    • 探索和嘗試新的角色。作為轉化學習的一部分,我們需要採取行動。在變革性學習中,探索和嘗試理解變化是成功的關鍵。它不僅僅是學習一些東西,而是積極地為自己理解和體驗新事物。
    • 在新的角色和關係中建立自我效能。自我效能涉及我們能夠做出自己的決定並擁有自己的信念。當我們遵循變革性學習階段時,建立對我們的信念和理解的信心,並在我們前進的過程中繼續實踐這一變革性循環是極其重要的。
  • 重返社會。最終的目標則是重返社會群體中。

將變革性學習理論付諸實踐。

(以下整理自:What is the transformative learning theory?)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幫助學生使用不同類型的學習策略進行學習非常重要。變革性學習理論對於高年級學生能夠掌握新思想和概念尤為重要。教育工作者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將這種學習引入課堂,包括:

讓學生有機會了解新的觀點。教師可以在課堂上提供一個動作或迷失方向的困境。與他們所理解的內容不太相符的圖片、故事、演示或嘉賓可以幫助做到這一點。例如,學生可以通過與政治候選人的實際會面來了解不同的政黨。他們可能對政府有一定的信念,但遇到一位善良且對不同觀點充滿熱情的候選人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個行動事件。同樣,教師可以在課堂上介紹不同的作者和文學作品,幫助學生從不同於他們自己的角度看待事物。 

幫助學生識別和質疑他們的假設。在課堂上,學生批判性地分析他們的假設很重要。教師可以通過分享他們自己的理解和觀點如何轉變、他們如何能夠分析自己的信仰等等的故事來模擬這種行為。教師可以通過提出問題來幫助學生提出日誌問題,讓他們可以詢問自己的假設,為學生提供分享的機會,並為學生提供寫作和反思時間來分析。 

為批判性話語創造機會。在專注於變革性學習的課堂上,必須有機會進行批判性討論。教師可以通過提供對話空間、幫助學生創建文學或文章的讚成和反對列表、為學生提供辯論機會或要求學生準備辯論的雙方以了解如何始終存在多種觀點來幫助學生進行這些批判性討論正在上映。此外,小組討論和活動可以幫助學生獲得這種批判性理解。這種課堂作業可以幫助學生真正擁抱不同於他們自己的其他想法和經歷。

變革性學習的例子。教育工作者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在課堂上使用變革性學習。例如,在學生學習世界宗教時,教師可以介紹討論不同宗教的文獻和文章,幫助學生獲得新的視角和理解。此外,教師可以給學生佈置一項作業,讓他們去採訪不同的人,了解他們對歷史事件的看法。這有助於學生獲得許多觀點和觀點。教師在課堂上使用轉化式學習的另一種方法是給學生關於某個主題的對比文章,並詢問他們對每篇文章的不同元素的想法和見解。這有助於他們質疑自己的理解並完成學習過程。 

教育者的角色(維基百科)

教師無法保證變革性學習。教師只能提供變革性學習的機會。[35]為了促進變革性學習,教育者的作用是幫助學習者意識到並批判假設。這包括他們自己的假設,這些假設導致他們的解釋、信念、思維習慣或觀點,以及其他人的假設。教育工作者必須為學習者提供識別參照系的練習。通過這樣做,教育工作者鼓勵練習從不同的角度重新定義問題。[5]目標是創建一個學習者社群,他們“在嘗試使他們的生活經歷有意義的共同經歷中團結起來”。[36]

教育工作者需要為學習者提供有效參與討論的機會[5]話語涉及評估信念、感受和價值觀。[37]該對話的目標是通過對證據、論點和替代觀點的批判性檢查來評估相互競爭的解釋背後的原因。學習者能夠驗證他們理解的方式和內容,並就信念做出明智的判斷。教育工作者可以通過實施隱喻分析、概念圖、意識提升、生活史、曲目網格和參與社會行動等方法,鼓勵批判性反思和話語體驗。[5]

教育者必須鼓勵學生平等參與討論。一種策略是鼓勵要求小組成員承擔監督對話方向和確保平等參與的角色的程序。教育工作者還可以通過有爭議的陳述或從相反的角度閱讀來鼓勵從不同角度進行對話。教育者有必要避免影響討論。[37]

教育工作者的作用還在於設定包括自主思考在內的目標。通過培養學習者在話語中的批判性反思和經驗,自主思考成為可能。自主思考的基礎始於童年,並持續到成年。教育工作者幫助成人學習者在評估假設時變得更加批判,更好地識別參考框架和替代觀點,以及有效地與他人合作以評估和得出關於信念的判斷。[5]

教育者的作用是通過實施課堂方法(例如學習契約、小組專案、角色扮演、案例研究和模擬)來促進發現式學習。這些方法通過幫助學習者在他們的生活背景下檢查概念並分析新知識的理由來促進變革性學習。[5]

教育者在營造可建立信任和關懷並促進學習者之間敏感關係發展的環境中的作用是促進變革性學習的一項基本原則[24]教育工作者還可以通過表現出學習和改變的意願來充當榜樣。[38]教師應提供環境,讓學生反思他們的變革性學習經歷,但也讓他們反思自己。[39]因此,專業發展對於幫助教育工作者變得真實和批判性反思很重要。[40]

延伸閱讀:

變革性學習   https://www.valamis.com/hub/transformative-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