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 unpacking~~「說我故事,話我人生」

這是一篇PBL的開箱文(PBL unpacking),我想藉此篇分享,國中的孩子,特別是在弱勢地區的孩子,有許多是自我效能感很低,很孤獨,加上其他同學生活壓力也很大,在學校中很難有歸屬感,對未來沒有希望,KIST學校夥伴這樣的專案製作,雖然剛起步,相對的課程時間與經費資源投入較少,對孩子來說卻是很棒的PBL嘗試。

2023/12/9在 研華科技贊助的 @ ACT夢想家與親子天下 共同舉辦的PBL分享會現場,共有40幾所學校各自分享孩子們各自分享專案。

在三民國中分享的PBL專案攤位前,我看到有幾位到場老師駐足許久,我以為是KIST學校夥伴,所以就走過去了,一看不是KIST學校同仁,簡單寒暄後,這幾位應該是國中老師,很好奇也不是很清楚為什這個成果展會在PBL發表會上,因為做的不是環境解決問題、拯救地球等大專案製作、發明等印象中的PBL。

由於佈展同仁不在攤位上,再此之前,三民國中同仁有簡要跟我分享至這個專案脈絡,發現這幾位女老師對於這個與展場其他專案來說,是非常特別的專案,我就權充storyteller,分享這個專案。

展覽發表期間,有參與這個專案三民夥伴跟我提到,這次發表的專案,很多企圖心都很大、探索世界、想做改變世界的大事(SDGs主題有關),三民團隊的作品相較就小巧許多,也僅在於自我探索為主。

我想藉此篇分享,國中的孩子,特別是在弱勢地區的孩子,自我效能感很低,很孤獨,加上其他同學生活壓力也很大,在學校中很難有歸屬感,對未來沒有希望,這樣的專案製作,雖然剛起步,卻是很棒的嘗試。

幾位老師聽完我的分享,表示這樣的專案,在她們市區的學校中,其實也同樣是很重要的課題,不過,往往只是老師上課的淺層活動,很難有這樣的專案練習,很值得帶回去嘗試看看。

活動結束後,我稍作整理這個說明歷程,同步分享給想要在校訂課程或是跨域課程,進行PBL方案的老師,一個開箱的簡要分享。

這個專案發展是這樣進行

這個專案每週2節,為期3週,共6節,運用藝文領域(畫圖),校訂與綜合領域(4節),完成這一個短期專案。

學校脈絡

三民國中事KIST學校中原民學生比率最高(90%以上),加上體育班學生超過50%,孩子的國小學習受挫經驗與生活壓力很大事普遍現象,因此協助學生自我覺察與更認識同學,先學會真心愛自己的社會情緒學習(SEL)是學校轉型過程中的優先事項,這個PBL專案與現場ACT PBL分享的40所學校,顯然有極大的不同,三民的老師,透過這個專案,協助孩子們先向內探索自我、覺察自己在生命歷程中的酸、甜、苦、澀,透過畫圖、書寫,分享自己的故事。

學生作品封面

生命故事 事件目錄

專案進行中的學生與分享

生命中的高光時刻與低谷

畫出事件中的感受

寫出這個感受的文字描述(將上述圖轉換成文字說明)

2.抑鬱的

#霸凌 #生命 #壓力

校園霸凌這幅畫我的情緒是抑鬱的,因為每天都要為許多事而煩惱,還要聽別人對我的評語,我喜歡隱藏情緒憋在心中,說出來也沒人懂,那時我到底做了什麼對不起大家的事了?!真不了解到學校就要斷對排擠、霸凌,然後上網也要被大家評論,到家又要被家人罵、打,每天在這樣的環境長大….誰會不想死呢?其實也漸漸席館一個人,一個人不錯,常常在最後一刻突然想好好活,想想家下來能不能更好,但一直都等不到那天,結果只是可怕的話聽到….到底怎麼做?死了,自殘的事情還存在,現在我試著不理、不管,的確越來越好了,再一次提到這些事會很害怕,難過一下…..如果這個世界無爭吵,大家都很和平就好..美,雖然沒有標準,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然後不在自己審美上的時候,就會開始批評…生命能等我一下嗎?我休習(息)一會。

策展老師的回饋:

文章貼出後,策展的柔均老師給我非常棒的回饋,同時收錄如下。

跟柱督分享學生的聯絡簿。 全部用黑色蠟筆寫滿可怕霸凌文字女孩當天回家的心情分享(孩子心情很複雜,也很開心,壓力釋放;告訴自己每一次都是新的開始要去面對,才會一次一次進步….)。 其實她的畫作我一直掙扎要不要展出,因為蠻私密的,但是那時候問她的時候,她還蠻坦率就答應了。 這次的參展給我另一個靈感,希望之後可以創造更多的共感,藉由觀眾的回饋,讓作者看見創作的力量。 越私密的東西其實越有普遍性,而創作和分享本身就可以是一種療癒,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我也相信當他們的生命是豐盛的,能夠真的愛自己之後,愛護地球其實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以上文字來自賴柔均老師)

 

其他學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