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最想要的品格行為如何發展與促進?

43950859_2155222261205327_374132273282285568_o

這是學校最顯眼的穿堂

我們是要公佈
我們想要看見的好品格行為
或是
我們不想要的記過通知呢?

除了宣導外,還可以做些什麼?

在台灣可以說,沒有一個學校不強調品格教育,但是除了例行性或是少數地的集會宣導外,如何落實在一般的學習活動中呢?

蘇菲亞信念教學原則可以做為參考


穿堂的品格表揚活動非常棒,我建議也可以讓學生去表彰其他同學的成功品格行為表現,例如每天有一次,讓同學去發現同學間的好表現!
不是只有老師可以而已!

這一段對話過程剛好可以提供所有想要進行品格教育的學校同仁一個開始的規劃:

我們需要更專注於我們想要孩子的好表現,讓孩子知道老師與同學喜歡的是哪些好的品格行為,也讓家長知道,我們會在每天的放學時間做表揚的活動,歡迎家長也在旁邊參與。


19:13 徐向良 @吳明柱 如果是站在司令臺這一側的家長,應該比較清楚我們是如何操作的,以及背後的意涵。如果是站在校門口這一側的家長,因為角度的不同,就未必了。
我的想法是:如果這樣的邀約,可以有口語表達+文字表述,讓家長清楚我們的用意,家長應該能認同:放學時多幾分鐘的等待,是值得的。


19:14 Vincent 謝謝向良的建議,我覺得很不錯,我們可以更積極邀請家長參與。
19:24 宜云 收到 馬上在群組做出邀約
19:44 徐向良 @宜云 請求邀約文字檔分享m(._.)m
19:45 宜云 稍等
19:52 徐向良 @吳明柱 關於學生相互觀察與讚揚好品格的部分,我的疑慮是:如果臨場提問,有些孩子會先搶下機會,再思考對象(或者不知所云),該如何避免?
19:53 吳明柱 可以類似老師的表揚卡,事先寫好,可以用唸的就不容易出錯!

43684182_2155222371205316_4400319931783053312_n

43737383_2155222334538653_6829521471254036480_n
19:54 吳明柱 如果數量太多,就限量學生每週只有一次機會!
19:56 吳明柱 或是同仁們再討論看看學生每週最多可以有幾次!
會表揚同學的學生,因為有發揮感恩與社交智慧,老師另外也可以在品格成長卡上註記好表現!
20:01 吳明柱 如果事前沒有學生寫,可以開放一至兩位學生現場分享,這個也是在練膽!
20:02 徐向良

201
20:06 徐向良 我覺得,用類似投稿的方式,寫的具體而完整的可以在放學時分享,簡短讚美的也可以集中張貼出來,也是一種表情達意。
20:09 宜云 親愛的家長您好:
如之前我們班親會有提到的,KIST學校期待發展孩子的七大品格於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在學校或者在家裡,都要有意識的練習。我們的七大品格是:好奇、自制、熱情、社交智慧、感恩、堅毅、樂觀。
在學校,我們會以孩子的具體行為讓孩子理解自己平常的什麼表現是符合七大品格的。我們也會在集合放學的10分鐘(學生夕會),由老師表揚孩子們的符合品格的具體行為。接下來,我們也會計畫讓學生們輪流表揚自己的同學的成功品格表現。
邀請家長們,在放學接孩子的等待時間,可以進來學校在司令台上,一起參與我們的夕會,也邀請家長們,若是孩子們在家有任何行為符合七大品格表現的,歡迎跟老師說,我們也會在班級晨間時光提出來討論哦!
20:10 徐向良
20:20 吳明柱 哇!感謝宜云!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帽子

今天妮妮展現非常棒的學習熱情與社交智慧,
看著影片努力自學氣球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