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偏鄉小校的教室孤島~跨年級大單元數學教學分享

台灣目前有超過1000所小校人數不足100人,每班學生往往低於10人以下。學生人數雖少,但程度落差很大;老師也常常因為地處偏遠,很難找到對話的夥伴;而校內的增能活動又很難找到外聘老師來協助。在這樣的限制下,即便有些老師有意願及勇氣突破,但在尚缺鼓舞的情形下,還是困難重重。如果期待年輕老師可以快速成長,除非我們努力提供更多的支持、給予他們自由發展的空間,不然,就算是導入新的教學策略或是學習工具,老師們往往也會在單打獨鬥的過程中,熱情逐漸消退而回到原點。今年度在KIST的發展目標中,我們給予花蓮的三民國小一個挑戰,希望三民國小能夠針對個人化學習,嘗試發展出一套偏鄉小校的運作模式,並做出初步成果,以分享給更多的偏鄉小校參考。以下針對大單元數學教學的概念及實踐,做一個比較完整的說明。


[@more@]

如何突破偏鄉小校的教室孤島

一直有許多專家提到混齡教學(或是跨年級教學),但是一般老師一聽到混齡,首先就會持反對立場,認為學生差異已經很大了,加上混齡後,學習的差距更大,在學科上的學習反而是難上加難。但在自己顧自己班、教師間缺乏討論與互助的情況下,政府反而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在偏鄉小校,以協助學習掙扎但老師愛莫能助的孩子,但效果往往也不太理想。

KIST期待同仁們以全校的力量來培育孩子,老師們的協同合作就不可或缺。這個學期,三民國小的宥汝與淑芬老師,做了最好的示範。開學之初,我們給了這兩位年輕夥伴一個高期待的挑戰任務,希望她們透過學生混齡+老師協同+同質性分組+數位學習的策略,發展出高年級大單元數學導入數位學習模式兩位在實行的過程中有懷疑也有碰到一些困難,但在無比堅毅的信念下,承擔期待,並做出成果。

走出舒適圈

關於個人化學習,去年信源校長與美雯老師已經在三民國小打下很棒的基礎,宥汝與淑芬老師在接續的班級教學中,加入教師協同的元素,使教室內單一老師面對差異化學生的困難,得以有效地解決。在花蓮全縣的數位學習分享會中,我們把這樣的經營模式分享給參與夥伴,為偏鄉小校的個人化學習建立一個新的里程碑。徐縣長在現場拉著老師們的手,仔細聆聽老師們的分享,對於我們兩個年輕夥伴而言,是非常大的鼓勵。因為對於每班十人以下的偏鄉小校來說,單一老師要導入均一平台進行數位化學習,已經是一個困難的挑戰,更何況是要進階到「差異化學習」,或是進一步「個人化學習」。這需要有由舒適圈到挑戰圈的膽識,甚至需要有踏入冒險圈的勇氣了。

這幾天花蓮縣府辦理數位學習成果分享會,宥汝老師及淑芬老師向縣長解說個人化學習的實際運作方式

我們兩位年輕夥伴的分享,讓徐縣長有很高的期待,因為這是對於偏鄉學校學生提升學力的可能解方。

數位學習平台的重要位置

那這種經營模式究竟要怎麼操作呢?

跨年級大單元的教學設計,是以均一平台的影片與練習題為主要教材,並加上老師提供的紙本練習、WSQ學習單。一開始會讓學生進行前測以作學習定錨,將不同程度的孩子,分成四至五組的同質性組別,以滿足班級內不同程度與學習進展的孩子需求。

接下來,一個美好畫面真實上演──每個孩子各自完成手上的工作,有人在做線上練習、看影片、紙本評估;兩位老師可以從容地在課堂上扮演教練的角色,輪流或是分別對於完成任務的學生,進行口頭提問與互動;學生也不全然安靜無聲,因為我們也鼓勵學生間的互動討論,如此一來,學生不僅可以在課堂上有符合各自進展的學習,也能在人際互動與溝通表達上,得到一定的練習。在這樣的設計之下,同時滿足了班級內差異化,和個人化學習的雙重目標。

除此之外,學生混齡+老師協同的方式,也可以彌補經驗較為不足的老師教學上的困難。由於此種模式下,會使老師授課前的共備成為必要的過程,共備時老師間的對話,能夠加速老師對於跨年級、大單元教學內容的深入解析;老師不同教學策略的相互激盪,也開創出更多創新教學的可能性。

課堂上的協同教學,則又增加了老師相互觀摩與相互協助的機會,特別是對於經驗較少的老師而言,這樣的協助也是教師專業快速成長的另一個關鍵。

考前複習的應用

這樣的模式,也不是只有一般上課時使用。期末的考前複習,除了反覆的紙筆練習與檢討外,也可以透過類似的模式,進行單元複習及統整。操作上,類似上述的分組與協同策略,強調「自學的精神+充分的對話+考前的複習」,三民國小的粉絲專頁中整理出實際的實作步驟:

Step1:學生擬好各自的期末複習計畫暨檢核表(如下圖),確認自己尚未精熟的課程主題。 Step2:依計畫表進程,每次一個小子題,找到會的同學,透過討論幫自己複習。 Step3:討論完後,二位一起找教師檢核,教師同樣透過對話與辯證,確定學生已清楚該概念。 Step4:繼續下一個學習子題,反覆操作。

當然,如何在學生學習過程的困難中,協助學生保有成長心態,不輕易放棄,必要的正面語言鼓勵,結合成功品格的後設認知,都是讓學生持續學習的重要關鍵。

學生自我檢核單提供學生自我學習監控的工具,對於學生的自我效能感提升,也會有很好的幫助,更是一個極佳策略,可望培養學生透過自我進度安排,深化個人化學習。

非常感謝這段時間陪著我們成長的貴人們, 不管是均一的夥伴,施信源校長與顏美雯老師去年為學生做的一切準備,共備過程中校內外夥伴的協作,都是最好的養分。假以時日,三民的夥伴,應該可以發展出更成熟的運作模式與課堂上運作機制的模型,我想我們有機會,也願意提供花蓮南區的夥伴就近到學校來交流,當然,也歡迎更多老師在不同科目,都可以嘗試看看!

以下也提供宥汝與淑芬老師數位學習成果分享會上的簡報,歡迎透過下面的圖文說明,更深入了解整體的操作模式。

141891個人化學習1

141891個人化學習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