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藍絲帶

宜蘭縣東澳國小109學年度上學期六年級家庭教育融入課程活動教學設計

一、 活動主題:神奇的藍絲帶

二、 適用年級:六年級

三、 教學時間:109年9月22日、24日,主題閱讀課程2節、晨光時間40分,2小時。

四、 教學者:徐嘉珍

五、 教學目標:

1.專注聆聽有關傳遞愛的小故事,體會分享愛的重要。

2.有條理的說出自己如何傳遞愛的經驗。

3.主動閱讀有關傳遞愛的相關書籍。

六、 能力指標:

I-2-3-3主動關懷家族成員。

七、 活動重點:

1.運用注音符號幫助難詞和多義字的理解,以了解文章含義。

2.利用聯想識字,分辨「懇」和「墾」、「涯」和「崖」、「苟」和「荀」。

3.專心聆聽與傳遞愛有關的小故事。

4.從傳遞愛的實例中,學習相互欣賞和真誠讚美。

5.讀出文章中藍絲帶傳遞的愛,並了解本文所傳達的主旨。

6.分享有關傳遞愛的故事。

八、 教學資源:

1. 欣賞別人的優點:1’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PdXY6zPFY&list=PL6grbauQqSxGsv-XNJJjSrIv8RBljhG1t&index=2

2. 愛是會傳遞的:5’4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bPe-dY9CE&list=PL6grbauQqSxGsv-XNJJjSrIv8RBljhG1t&index=1

3. 把愛傳出去,為什麼我願意這樣做,因為…:1’4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WVA50HJMa0&list=PL6grbauQqSxGsv-XNJJjSrIv8RBljhG1t&index=4

4. 把愛傳出去-善的良性循環:4’3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uggZAF1o&list=PL6grbauQqSxGsv-XNJJjSrIv8RBljhG1t&index=3

九、 評量方式:口頭回答問題、分組寫在白板上、藍絲帶日記。

十、 大意:海莉思用藍絲帶傳遞愛,激盪出許多感人的故事。一位中學老師,將藍絲帶頒發給班上的學生,並要學生繼續傳遞藍絲帶。其中一位學生把藍絲帶送給諮商師,諮商師把藍絲帶送給老闆,老闆把藍絲帶送給兒子,大家都因為感受到愛而感動。

十一、 教學流程:

1.閱讀文章「神奇的藍絲帶」。

2.在白板上上寫出故事人物送出藍絲帶的原因,並上台貼在黑板上分享。

3.在白板上寫出故事人物收到藍絲帶後的感受,並上台貼在黑板上分享。

(討論分別為:海莉思及中學老師、中學生及諮商師、老闆及老闆的兒子)

4.為什麼標題是「神奇的」藍絲帶?

5.從上一個活動中,你發現神奇的地方在哪裡?請上台分享。

6.從大家發表的內容中,你發現文章中的哪一段最能表達作者想要傳達的想法?

7.什麼是有形的藍絲帶?什麼是無形的藍絲帶?

8.你覺得作者比較重視有形的藍絲帶,還是比較重視無形的藍絲帶?

9.請用一段話整理出作者想要傳達的想法。請用完整的話說出來並上台分享。

十二、 教學省思:

帶領學生去思考這些人物在收與送之間,藍絲帶所代表的意義。藉著藍絲帶活動,讓學生說出文章中人物傳遞藍絲帶的原因及收到藍絲帶後的心情,帶領學生在文章中尋找線索,思考作者文章背後的意涵。由有形的藍絲帶到無形的藍絲帶,幫助學生學習歸納其主旨,並加上自己實際進行藍絲帶活動後的感動。

在文章中敘述故事的部分,討論出兩個重點,一是傳遞藍絲帶的原因,二是收到藍絲帶後的心情。利用人物條列方式,能清楚整理出藍絲帶對文章中每個人的影響。透過找出發送出藍絲帶的原因,及獲贈者的感受,可以引導學生找出「藍絲帶傳愛」的主旨。學生分辨感受的語句需加以指導,先讓學生逐一找出、了解文本中的人物在收到藍絲帶時會有很多的心情感受。

到底「神奇的」藍絲帶神奇的地方在哪裡?引導、討論後請學生說出文章的段落大意與結構。家庭教育活動,透過藍絲帶活動的由來,讓學生也親身體驗藍絲帶傳遞愛的活動,把愛傳出去,世界更美好。盼能讓學生自然而然的,學會讚美與鼓勵身邊的人。

109年度宜蘭縣東澳國小辦理家庭教育工作訪視活動成果報告

學校名稱:東澳國小

活動名稱:神奇的藍絲帶

辦理日期:109年9月22日、24日

舉辦地點:本校六忠教室

參加對象:六忠學生,9人

活動簡述說明:家庭教育融入課程活動,藉由藍絲帶活動的由來,讓學生也親身體驗藍絲帶傳遞愛的活動,把愛傳出去,世界更美好。到底藍絲帶神奇的地方在哪裡?引導學生並討論出文章的意涵。盼能讓學生自然而然的,學會讚美與鼓勵身邊的人。

影片欣賞與提問討論

clip_image002

學生藍絲帶作品欣賞

clip_image004

傳遞藍絲帶對師長說出讚美感謝的話

clip_image006

學生傳遞藍絲帶對師長說出讚美感恩

clip_image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