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門-家庭暴力防治融入課程活動

宜蘭縣東澳國小108學年度下學期六年級家庭暴力防治融入課程活動教案

一、 活動主題:微笑門

二、 教學班級:六年忠班

三、 教學時間:109年5月5、7日,主題閱讀2節、晨光閱讀1節,共2小時。

四、 教學者:徐嘉珍

五、 教學目標:

1.說出家庭暴力是什麼。

2.了解家庭暴力產生的影響。

3.如何做好自我保護及情緒管理。

4.能對家暴受虐兒、目睹兒產生同理心,並知道如何給予適當的協助。

六、 能力指標:(家庭教育)

1. I-1-3-3覺察家庭轉變,並以正向的態度面對家庭出現的轉變或逆境。

2. I-2-3-2瞭解家庭中可能的語言或肢體暴力,並採用適當的方法避免傷害(性別2-3-8)。

3. I-2-3-3主動關懷家族成員。

七、 教學資源:

1. 教育宣導影片「哪吒計畫」google教材學習單

2. 家暴防治宣導微電影-門-5分鐘版(選自youtube)

八、 教學活動

壹、 準備活動

一、 教師:蒐集家庭暴力防治之相關資料及相關報導。

二、 學生:分享聽過或看過的家庭暴力相關生活經驗。

貳、 發展活動

一、 安靜並用心觀賞教育宣導影片:

「哪吒計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43hvVlL498

「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n2y1iLgyY

二、 討論:

1. 你認為家庭暴力對目睹少年/女造成了什麼影響?(提示:情緒行為人際方面與學校適應方面)

1. 如果你是片中的哪吒,你會怎麼做?你是否會因為看到父親對母親的暴力,而心生報復?除了報復之外你,認為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你認為最後片中提到的「微笑協會」會幫助哪吒做出什麼樣的「微笑行為」?

2. 如果你是片中的「小美」,你會怎麼做?如果碰到暴力的男友,你會像小美一樣離開他嗎?你可以怎麼做?

3. 你認為家庭中大人們發生爭吵是常態的嗎?為什麼?

4. 你認為父親(男人)傷害母親(女人)是應該的嗎?

5. 你認為母親(女人)為何要忍受父親(男人)的暴力?

6. 你認為父母之間的爭吵暴力會影響、有權傷害孩子嗎?想得到的影響層面為何?為什麼?

7. 如果你是片中家庭暴力少年/女的朋友或老師,你會怎麼和他相處?(提示:可以主動關懷;尊重他們的想法,不要藉機說教;不責難、不揭發他們的隱私等)

8. 如果你是片中家庭暴力少年/女的朋友或老師,你可以怎麼幫助他?(尊重隱私、提供相關資源)

壹、 綜合活動

一、 請說出防治家庭暴力的具體措施。

二、 說說看什麼是家暴,並分享自己對家庭的期許。

三、 結合資訊教育彈性課程,學生編輯心得感想存成word檔案。

九、 教學省思:

學生認為家暴對目睹兒的影響甚鉅,因為孩子有可能長大後會跟家長一樣有樣樣,打自己的小孩或女友(妻子)、男友(丈夫);或是變成逃避心理什麼都不理會。觀賞家暴防治影片後,讓學生舉手發言、自由分享。學生分享:若父母吵架不會去阻止,因為自己也很害怕,會向朋友、老師、親戚請求幫忙,若情節嚴重會找警察或撥打家暴防治專線-113請求協助。若自己是片中的哪吒,學生說不會報復,會跟父母商量,再沒辦法就找親人或老師幫忙處理,用影片中的「微笑」計畫。若自己是片中家庭暴力少年的朋友,會陪他並幫助他的父母和好。此外,也可以離開現場、轉移話題、給予包容,並能微笑去面對。期盼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不要遇到家暴,如果真的遇到了,也能說出來並勇敢面對與解決問題。

109年度宜蘭縣東澳國小辦理家庭教育工作訪視活動成果報告

學校名稱:東澳國小

活動名稱:微笑門

辦理日期:109年5月5、7日

舉辦地點:六忠教室

參加對象:六忠學生,10人

活動簡述說明:學生能夠透過家庭暴力防治課程活動,了解家庭暴力是什麼。學生觀賞家暴防治影片後上台分享,從分享中也有人提出疑問,大家一起討論。學生透過影片分享自己的想法,期盼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不要遇到家暴,即使遇到了也能勇敢面對並尋求幫助。

學生安靜觀賞家暴防治影片-哪吒計畫

clip_image002

學生透過討論問題將自己的想法寫下

clip_image004

學生安靜並用心觀賞教育宣導影片-門

clip_image006

學生透過影片分享自己的想法

clip_image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