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數乘法的意義

今天和幾位好夥伴討論四、五年級同樣都在學習小數乘法,究竟之間的差異在哪裡?我們又該如何幫他們學習?在內容上四年級主要處理的是小數*整數,而五年級則是進階到整數*小數與小數*小數的問題,在概念引入的部分,四年級還是借用乘法是連加的基本概念來做為啟蒙的處理(儘管乘法的意義往後不僅如此),所以在瞭解上會比較容易,例如:0.5*3=( ),可以透過0.5+0.5+0.5的方式來處理,繼而在連結整數的乘法,使直式算則得以引入。

但是到五年級就不一樣了,整數*小數在教材的安排上是透過與乘以1/10、*1/100和1/1000等的連結,經由整數*分數導引入整數*小數,所以在這裡教學時就必須注意處理整數乘以1/10、1/100等以及整數乘以0.1、0.001等意義的連結與掌握,這樣才會有助於概念的理解,並在學習直式乘法時可以充分知道小數點退位的意義。

當然教材的安排呈現是一種處理的脈絡與模式,課程的安排也有其他的進程可循,例如小數乘法也可以透過樣式規律的探求來處理,由於這樣的處理需要更動的是整個單元甚或跨單元之間的解構,就不在這邊說囉…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