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備課可以怎麼做~~QQ篇

QA備課模式的進行基本上由QQ階段,AA階段,和QA階段三個階段所組成,三個階段都可以從教材脈絡,學習特性以及教學方法三個面向切入,以協助數學備課的完成,首先我們先將介紹QQ階段。所謂的Q就是指question,顧名思義就是指問題,因此在這一個階段會聚焦在針對教材中問題的理解、比較與調整。

例如在二年級的課程中學生需要學習等分的意義,課本中總共布了兩個問題和兩個練習題,基本上我們可以看到前兩題數字都控制在一位數的範疇,但事後兩題則是總量為二位數,但四題分到的份數都控制在一位數,另外,第一題在設計上多了怎樣平分的提問,可見在這裡需要與學生討論平分代表的意義,第二題則是需要拿出附件操作,因此前兩題應該不需要動用到算式,而是希望學生從動作上理解平分的意涵,當然我們也可以看到最後一題有指定剪髮來處理問題,且題目也有附上圖是協助解題…我想單單在這裡大家可發現課本中可供討論的重點其實真的不少,以上也僅是簡單的舉例和說明,真正到了現場備課都會有更多的火花被激盪出來呢!!!(註:教材來源翰林出版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