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下小數乘法的備課

一些在臉書上的討論

Yu-Jen Lu 整個單元應該在處理小數的乘法,這一節第一頁基本上是屬於複習,但是也有喚醒孩子小數位值的功能,第二頁是在處理0.1、0.01、0.001倍與乘法的關係,往後就持續進到1位純小數、1位帶小數、2位純小數以及2位帶小數的乘法。
另外,第二頁有特別強調記載位值表上,這個可能與要帶入直式算則有關,因為有位值表的幫忙帶入直式算則才會順利

另外,第二頁有特別強調記載位值表上,這個可能與要帶入直式算則有關,因為有位值表的幫忙帶入直式算則才會順利。

Like · Reply · March 29 at 4:57pm · Edited

[@more@]

Yu-Jen Lu

Yu-Jen Lu 從解法上來看,從80頁下半段開始,似乎就是希望不是僅透過教師的教學來學習數學,而是希望學生能先嘗試解決該問題,再透過不同方式來進行討論與檢核,課本解法的處理主要過分數來連結與整數乘法之間的關係,所以在教學上應當要強調分母與小數點的關聯性。
不過這裡可能比較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引導整數*帶小數的問題,如42*2.8=( )的問題,究竟是直接教直式計算小數點退位呢?還是讓孩子探索如何算出這個問題的答案,當然這個部分就屬於QA的問題了。

 

Like · Reply · March 29 at 4:58pm · Edited

 

Yu-Jen Lu

Yu-Jen Lu 教科書最後一頁256*1.02在教學上可能要注意的部分與其他題目不同,因為乘數1.02小數第一位是0,這個部分在算則位值上概念與程序的理解都要和小朋友仔細討論。

Like · Reply · March 30 at 10:46am

 

Yu-Jen Lu

Yu-Jen Lu 針對上述的問題,從診斷教學的角度可以這樣處理,讓孩子比較256*1.02與256*1.2兩個問題的差別

Like · Reply · March 30 at 3:01pm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