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教育週活動-節電巡邏小尖兵

一、 領域名稱:能源教育週活動

二、 單元主題:節電巡邏小尖兵

三、 適用年段:六年級

四、 教學者:徐嘉珍老師

五、 節數:1節

六、 能力指標:

1.國語文B-3-2-5-1能將所聽的重點歸納整理。

2.國語文C-3-3-7-1能系統思考,並合邏輯的歸納重點。

3.環境教育5-2-2能透過校園環保活動(如:節約能源、節約用水、廢棄物減量),規劃和執行簡單的環境調查活動。

七、 教學目標:

1. 思考節約能源的實際做法並落實於生活中。

2. 討論節電與節能減碳措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3. 提升環保意識並能了解珍惜能源的重要性。

八、 教學資源:單槍、投影、簡報、影片。

九、 教學流程:

(一) 準備活動

1. 網路資源:能源教育資訊網http://energy.mt.ntnu.edu.tw/index.php

2. 說明此節課的重點:六月第一週訂為「能源教育週」,於當週辦理能源教育活動。宣導節約能源、節能減碳,以培養學生環保意識。

(二) 發展活動

1. 播放節能減碳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rZMl-AKl4&t=7s

2. 看影片說感受:老師播放影片,學生根據影片內容說出自己看見了什麼、感受到什麼(如:再生能源再利用、節能減碳愛北極熊)。

3. 節電巡邏小尖兵:互相提醒隨手關閉電源,節約能源。

4. 離開教室或專科教室時,會互相提醒關閉電源,都能達成巡邏小尖兵會登記是哪一班,告知導護老師給予班級點數獎勵。

5. 發現教室忘記關電源時,趕緊幫忙關電源;發現辦公室忘記關電源,則趕緊請附近其他辦公室的師長協助關電源。

6. 發現教室只有一兩個人卻開整間教室的燈和電扇,趕緊提醒同學關掉不需用的燈和電扇。

(三) 綜合活動:(問題討論)

1. 討論節電巡邏活動的重要性:透過節電巡邏活動,喚起大家對節電的重視,也讓大家意識到原來自己平常真的很容易忘記隨手關燈關電扇,是一個很實際能落實在生活中的節能活動。

2. 思考:回到家我可以怎麼做?在學校參加節電巡邏活動後,在家中自己也能做好節電巡邏,提醒自己也提醒家人隨手關閉電源。

十、教學省思與學生回饋:

有時候下課時教室裡人很少,但是燈和電扇都還是全部開著,以前不會注意這些小細節,參加這次活動後,學生能主動關掉燈和電扇。上完廁所後發現燈沒有關,學生會主動關燈。潔牙使用水龍頭忘記關,也會有同學互相提醒,做這些事讓地球更好,學生樂在其中。

東澳國小108學年度下學期「環境教育」成果報告

學校名稱:宜蘭縣南澳鄉東澳國民小學

活動名稱:能源教育週活動-節電巡邏小尖兵

辦理日期:109.6.4星期四7:40-8:20

舉辦地點:六忠教室

參加對象:六忠學生10人,教師1人

活動說明:

六月第一週訂為「能源教育週」,於當週辦理能源教育活動。宣導節約能源、節能減碳,以培養學生環保意識。思考節約能源的實際做法並落實於生活中,討論節電與節能減碳措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提升環保意識並能了解珍惜能源的重要性。

學生上台分享節電與節能減碳措施

clip_image002

學生上台分享看見了什麼、感受到什麼

clip_image004

播放節電節能減碳影片-隨手關閉電源

clip_image006

學生上台分享再生能源的運用

clip_image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