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好朋友

目標

1.種植花椰菜戶外學習體驗並觀察紀錄,察覺植物根、莖、葉、花、果、種子各具功能。照光、溫度、溼度、土壤影響植物的生活,不同棲息地適應下來的植物也各不相同。發現植物繁殖的方法有許多種。

2.能說出花椰菜各種不同的烹煮方式,明瞭食物的烹調、製造會影響食物的品質、價格及熱量,並能作明智的選擇。

3.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懂得珍惜食物和感恩,分享參與家庭事務與家人休閒互動的經驗及感受。

進行方式

執行期程:108年10月1日~109年1月20日

壹、食農教育時數:2小時(三節課),法定教育食農教育融入課程,平日運用下午3:00~3:10巡視農田,觀察作物生長情形並親近植物好朋友。

貳、觀察紀錄:(提問、說明、紀錄)

一、翻土、除石、去除雜草。

二、播種後多久施肥?為什麼植物會死?施肥多少有影響嗎?

三、多久長出葉子、開花?

四、花椰菜的生長情形?測量莖的長度,葉子形狀幾片(瓣),長、寬多少,每週紀錄一次,觀察一週植物是否改變。

參、準備活動:

一、預定進度:由學校統一講解說明後,各年級先整理好負責的農園,並安排時間定期照顧,除草、澆水、覆蓋。於收成時,可以帶回家與家人一起創意料理自己種植的作物。

二、準備幾張菜餚的圖片,讓學生猜猜是哪些蔬菜料理?

三、討論看看自己所種植的作物還可以做出哪些料理?

四、花椰菜炒三鮮材料準備與清洗材料。

肆、發展活動:

一、說明烹飪活動流程及安全注意事項。

二、協助指導學生洗淨準備食材,將材料變成美味的佳餚。

三、我是創意料理小廚師。

伍、綜合活動:

一、享用花椰菜炒三鮮。

二、分享的快樂:將收成的花椰菜依照座號順序帶回家,與家人一起製作創意料理,回到學校分享製作心得。

三、心得分享:分享給同學、家人,紀錄於聯絡簿日記或畫圖筆記,真的跟植物變成好朋友。

四、分工合作整理環境。

成果描述

1.大約10月初:翻土、除石、去除雜草。

2.過兩週後:施肥,學生發現可能因為自己放了太多肥料,而讓菜苗枯萎了(一開始一人種4株菜苗,如有枯萎的還有幾株能繼續長大)。

3.大約接近30天:第一株菜苗長出花椰菜,再等它長大一些再採收帶回家與家人一同分享。

4.創意料理與回傳照片:學生帶回家與家人一同烹煮花椰菜創意料理,有花椰菜沙拉、花椰菜鮮魚湯、花椰菜炒三鮮;家長協助回傳照片給老師。

實施心得

大約十月初才開始種植花椰菜,剛種下菜苗,沒多久遇上一連幾天的陰雨天,有些學生的菜苗消失不見了。跟主任再領取幾株菜苗,學生這才露出了笑臉。因為如此而更加珍惜失而復得的菜苗,過程中,學生每天都會運用下午打掃完後的時間,過去菜園和自己的花椰菜聊聊天,幫它們除除草。當第一株長出來時,學生興高采烈的分享,這已經是大約接近30天了。再等它們長大一些,讓學生採收帶回家和家人一同享用花椰菜創意料理。當家長回傳給我照片時,也留言給我說,謝謝老師,孩子很開心,因為這是他們自己親手種出來的菜。

學習者心得

1.一開始我們去菜園先鬆土、翻土、除石,再種到土裡面。不是用種子來種,而是用一株株的菜苗種下去。把旁邊的石頭挖出來,因為這樣花椰菜才不會被石頭壓到。

2.種菜苗前要先鬆土,順便把石頭挖出來,讓菜苗能順利生長。接著,再把菜苗放進差不多一根手指一樣大的土裡。我的菜苗有4瓣,希望他們能健康長大。

3.我們班種了綠色和白色的花椰菜,葉片有五片,莖有白色和紫色,希望花椰菜能好好長大。

4.我種的花椰菜,紫色的莖,種出來結果是綠花椰菜。白色的莖種出來是白花椰菜,等它們長大之後就可以吃到綠色和白色的花椰菜了。

成果照片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鬆土、拔草、撿石頭鬆土、拔草、撿石頭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
種菜苗種菜苗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幫我的花椰菜除除草翻翻土菜苗長出花椰菜了
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
收成-白花椰菜收成-綠花椰菜
clip_image018clip_image020
學生帶回家和家人製作創意料理學生帶回家和家人製作創意料理
clip_image022clip_image024
色香味俱全好好享用花椰菜美食
clip_image026clip_image028
學生種菜心得分享學生種菜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