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我愛閱讀議題融入學習

情緒面對面

情緒問題,是高年級孩子勢必學習的課題。希望透過活動設計,讓學生認識正負向情緒,並能連結情緒與生活事件的關聯性,辨別情緒的來源,並以有效合宜的方式因應。

本學習活動先從認識引起正負向情緒來源開始,辨識正負向情緒;正向情 緒,例如快樂、滿足與自信等;負向情緒,例如傷心、害怕、生氣、驚訝與憎惡等。最後在各項活動與情境中覺察正負向情緒,運用有效的策略調整情緒,例如以等待、放棄自我的堅持及找到事情的真相等;與他人有爭執時,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透過面對情緒,學習語之共處的方法,才能幫助自己與人相處。

活動一、情緒樹
1、「情緒樹」學習單,請學生用色筆標示出最符合自己狀態的人偶,並從學習單下方找出相關的情緒形容詞。
2、個人發表:自己選擇哪號人偶? 是什麼情緒狀態? 是否有事件的聯結?
3、標示家庭成員並寫出情緒狀態:家中成員的組成? 情緒的標示? 事件的聯結?

活動二、情緒事件簿
1、生活中你常出現的情緒是什麼?
2、這個情緒跟什麼事件有關?
3、將自己的正負向情緒與相關事件連結記錄在學習單上。
4、想一想自己過去有沒有成功面對的方式可以和同學分享。

透過課程,肯定學生對於情緒辨識的能力,並期望學生除了情緒的辨識的能力外,也能覺察這些情緒的來源。在不同事件中,也能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覺察、共處並且學習控制。

 

透過「情緒樹」了解自己的情緒點,同時也可以寫出所觀察到自己身邊的人常出現的情緒。

思考「情緒事件簿」覺察自己何時會出現正向情緒,何時會出現負向情緒。並且能透過討論與分享,找出自己因應負面情緒的方法。

對高年級孩子來說,認識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情緒界線是很重要的,並且鼓勵孩子找到適合自己宣洩情緒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