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我愛閱讀

主題閱讀:泰雅少年巴隆

一個泰雅少年被雅爸丟在黑暗的山林裡,巴隆獨自面對鬼哭神嚎的可怕經歷,這個陰影讓他常常作惡夢,甚至變的膽小,但面對家人深切的期許,他展開一連串的祕密訓練,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挫敗和一連串的野外狩獵實戰,機智的巴隆得到了寶貴的經驗。

活動一、讀故事
教師讀,學生聽,確保學生閱讀的速度一致。

 

活動二、賓果單提問
鼓勵學生回答問題,答對的孩子可以選一個數字來進行賓果連線。

活動三、問題討論
針對本篇故事中的重要轉折進行導讀與討論。一本書就是一年的生活紀錄:本書從冬天進山林狩獵開始敘寫,接著描寫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的部落生活記事。叢書中的四季描寫,可知泰雅族一整年狩獵的時序、小米與蔬菜種植、男女性的生活與分工、泰雅族歲時祭儀……從書中的描寫,了解這一年四季的生活中,主角巴隆的學習和成長。

活動四、桌遊「圖騰快手」
在故事中會發現許多圖騰,透過桌遊,讓學生專心投入遊戲,照相同形狀或顏色的圖騰,即可將盤面上的牌交給輸的人,牌卡愈快出完愈贏,透過遊戲可以提高孩子敏銳的觀察力及迅速的反應能力,而且必須要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