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與生命教育

clip_image001 12月15日(二) 公開觀課六忠編織課程筆記與心得:

1.孩子竟然可以寫出這樣的筆記,上課也很專注。

2.素養:為什麼要做這個東西。

3.教學流程順暢。

4.在這個教學場域看到文化課程很難,老師在喚起舊經驗時,加上族語教學,也看到學生筆記很強。

5.技能加上口訣,自己看了工字型技法覺得很難,沒想到學生竟然可以實際操作並完成了這堂課要學的。

6.學習目標、學習表現、學習內容、核心素養若能緊扣會更好(之後已修改教案)。

7.口訣用在技能是很重要的,做這件事可能可以讓孩子嘗試錯誤,協同合作可以讓還沒有操作的學生看操作者,提出問題討論。

8.喚起舊經驗時間可以再短一些,這樣後面分享就會有一些時間讓孩子說說看自己的心得(教案已修改綜合活動內容,讓孩子回家或下課互相分享)。

9.老師上課開始會整個流程說一遍,不會有片段的感覺。

10.低年級也是上苧麻,畫圖、動作、影片,高年級進入實作,老師能由淺入深呈現完整課程。

11.老師會說,誰可以跟我說這個要往前還是往後?有做到與學生溝通互動。

12.看學生紡線,心妤那一組雖有做錯但老師立即協助修改。

13.思考課程面向可以和原住民教育議題結合,也可以從原住民的領綱,有分為語言和文化。

14.族語和文化結合,不是為了考試教學,沉浸式的教族語,族語就在生活中。

15.只有一節課就放入這節課的重點(之後已修改教案重點、核心)。

16.如果線亂亂的,會怎麼樣?這樣孩子就知道紡線要用整齊。

17.評量:孩子的筆記導師拍照紀錄,看看孩子學了多少。

印象深刻的是,紡線就地取材不易,為了不讓學生受挫,不用捲線繞工字型紡線避免卡住,而改用現成的麻線學生較容易上手,老師真的是用心良苦。

最記得美香老師說:「會時常去詢問阿嬤,這次問和上次又不同,阿嬤又會再加油添醋,我不怕別人罵我有沒有教錯,我怕的是教錯阿嬤會罵我。」不管原本是否對錯,對的事只要不違法就要做下去,認真做想要做的事。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5

與美香老師合作完成編織公開課

學生專注學習美香老師操作工字型紡線

clip_image001[1]12月16日(三) 生命教育工作坊研習7/蓬萊國小筆記與心得分享:

依照校園地圖:期待達到的目的、教學目標、綁在土地教育,知道根源的重要性,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未來孩子回來這個家園,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課程設定與文化脈絡的結合,土地教育探索∼實作,兩件事情怎樣串連?

怎麼田調?擬定問題:學生自己提出10個問題,我們再來討論最先問的問題是什麼。影像:設定規格、拍什麼,就不是由老師來做,而是學生自製。

引發我思考∼On Go:讓孩子能說得出我家(鄉)有什麼?未來能回來這裡做什麼?時常都是我們為孩子做準備,而不是孩子自發性的想問題,這堂課讓我學習到,做了很多孩子不會記得,反而是說幫我們做,還是要回到孩子本身,他自己想學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clip_image007

clip_image009

講師提問小組夥伴回應

小組討論並以便利貼紀錄六年級編織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