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閱讀-凱蒂遊名畫

宜蘭縣東澳國小108學年度六年忠班閱讀力與品格力實施成果

共讀書籍:凱蒂遊名畫系列叢書

書名:凱蒂的畫展凱蒂和奇奇看畫展凱蒂和向日葵凱蒂的嬉水記凱蒂遇見印象派畫家

作者:詹姆斯ž梅修

譯者:宋珮

出版社:鹿橋文化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8329

內容簡述:美術館裡的畫總是標示著「請勿觸摸」,如果摸了會發生什麼事呢?

凱蒂的畫展學生閱讀分享:

座號

書名

閱讀分享

1

凱蒂遇見印象派畫家

故事裡面的今天是凱蒂的奶奶生日,她說,生日要有點不一樣。所以奶奶帶凱蒂去美術館看畫。因為凱蒂非常喜歡畫畫,也喜歡看畫,奶奶就幫她實現願望。凱蒂趁沒有人注意,跑去畫裡面拿花要送給奶奶,因為奶奶喜歡花。結果她跑到一幅畫,裡面有一個女孩和媽媽,原本在跟女孩玩,不小心把花園用亂了,結果她被女孩的媽媽罵了一頓。她想要趕快結束這個故事,又跑到另一個房間,看到很多人穿著藍色芭蕾舞衣。她以為自己搞砸她們的舞蹈,結果反而是幫她們得到很多掌聲。

2

凱蒂遇見印象派畫家

今天是凱蒂的奶奶生日,奶奶就帶凱蒂去美術館看一些畫。凱蒂就趁人不注意的時候,跑進去畫裡面,想摘一些漂亮的花送給奶奶。最後,凱蒂跑到一幅有很多在表演的人的畫裡面,凱蒂就到舞台上面,跳起了舞,有很多人把很多漂亮的花丟到台上,因為她的表演很受歡迎,還有許多尖叫和掌聲。我最喜歡的畫是「罌粟花田」,裡面的花是紅色的,整片的草地都是紅紅的,感覺看了很舒服,讓我很想進去這幅畫裡面。

3

凱蒂和向日葵

凱蒂去美術館,看到一幅畫裡面有向日葵,她想要碰向日葵,結果一不小心把向日葵打翻。她請自己的小狗來幫忙,卻幫倒忙。後來,她去追小狗,不小心闖入了五幅畫。之後,她就把向日葵放回原位,整理好了,也去跟這五幅畫的主人道歉。我最喜歡「跳舞的布列塔尼女孩」,因為這是凱蒂第一個闖入的畫,裡面的三個女孩,看起來很優雅。

4

凱蒂和奇奇看畫展

在文藝復興時期,重視立體感、明暗法、透視法。最有名的是達文西和拉斐爾,蒙娜麗莎的微笑和最後的晚餐。我最喜歡米開朗基羅的畫-亞當的誕生,亞當向天父伸出手,快要碰到手指頭,我覺得這幅畫非常美麗生動。

5

凱蒂的嬉水記

凱蒂和奶奶原本要去游泳池玩,奶奶說,要不要先去美術館?凱蒂說,好!凱蒂看到一幅畫「阿尼埃爾浴場」就跑進去這幅畫裡面,看到很多人在那邊玩水。她跑去換泳衣,就下水去玩。看到有個人在幫別人喊加油,又遇到一個小妹妹,就跟她去另外一幅畫。這幅畫傾斜,水就全部倒下來。她們又跑去另外一幅畫,凱蒂覺得那幅畫很無聊,但還是跑進去。全部的人都下來,她又到另外一幅畫。我最喜歡的畫是「阿尼埃爾浴場」,感覺可以在裡面玩水又很有趣。

6

凱蒂的嬉水記

凱蒂和奶奶原本要去玩水,游泳池太多人,他們決定去看畫展。有一幅畫裡面的人在玩水,凱蒂就不小心把畫用倒,畫裡面的水就溢出來。凱蒂很高興,他們就跑到另一幅畫的前面。把那一幅畫裡面的帆船拉出來,保全要來,凱蒂就拜託畫裡面的魔術師,幫她把這裡面的水,還有全部的東西,都放回去畫裡面。

7

凱蒂和向日葵

有一天凱蒂和奶奶到美術館,凱蒂就喜歡上一幅叫做向日葵的畫,她就伸手一摸那幅畫,摸到瓶子,瓶子晃一晃就從畫中掉出來。她想,在沒人發現之前要清乾淨,她聽到有人在笑她,但是房裡沒有人,是另外一幅畫的人在笑她。這幅畫有三個女孩,只有一個人願意幫她。

8

凱蒂和奇奇看畫展

永恆的微笑-達文西,達文西從小就喜歡彈奏樂器、數學、畫畫。不但是文藝復興的巨匠,也是充滿神秘的畫家、科學家、解剖學家、軍事專家,還有了不起的建築師。蒙娜麗莎的微笑是藝術家創作的靈感泉源,她有長長的頭髮、大大的眼睛和淺淺的微笑。 (承上 8鄧語恩 凱蒂和奇奇看畫展)

9

凱蒂的畫展

凱蒂跟她的奶奶去美術館,看到了很多畫,但是每一幅畫都不能觸碰,每次一碰,她都會進去畫裡面。有時候會跟畫裡面的人做朋友,會跟他們聊天。我最喜歡的一幅畫是雷諾瓦的「傘」,凱蒂和裡面拿著鐵圈的小女孩做朋友,她問女生要不要吃奶油蛋糕,小女孩問她,要不要玩鐵圈,她們就玩起來了。鐵圈玩到被弄丟了,小女孩很難過,為了幫她找到鐵圈,就跑進一幅叢林的畫裡面。

10

凱蒂的畫展

凱蒂和奶奶去美術館,奶奶讓她自己看畫展,半小時以內回到奶奶身邊。凱蒂就去看了一些畫,有五幅畫。她的手都有去摸這些畫,這些畫就變成真的。其中有一幅畫,她差一點掉進去,就出不來了。警衛看到了,就跟凱蒂說忍耐一下,把繩子丟給她。她用盡全力拉住繩子,就被救上來了。警衛說,不要違反美術館的規定,凱蒂說,她再也不敢了,然後就回到奶奶身邊。

閱讀活動照片:

學生閱讀凱蒂的畫展系列叢書

學生安靜的閱讀凱蒂的畫展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分享這本書裡面最喜歡的情節

說出最喜歡哪一幅畫和原因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