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我愛閱讀議題融入學習

象爸爸著火了!

家庭暴力防治教育

家暴防治教育結合主題閱讀象爸爸著火了一書,大象家族一家四口生活在一起,平時象爸不在的時候家庭的氣氛既溫暖又快樂,然而大象爸爸卻像一顆不定時炸彈,有時候只要桌子沒有整理乾淨、鞋子沒有擺好,大象爸爸就像爆發的火山,氣得的長鼻子一甩,杯子、盤子、茶壺、叉子和媽媽的玫瑰花全部飛到空中,讓象哥和象妹像被嚇的縮成一團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甚至有的時候大象爸爸會毆打媽媽,讓媽媽的臉青一塊紫一塊,媽媽卻流著眼淚告訴孩子們:「這是我們的秘密。」

「象爸爸著火了」關注家庭暴力以及目睹兒的議題,透過故事中的老師引導,讓孩子在家暴事件中承受的壓力和痛苦能被重視,並且阻止兩代之間的行為複製,讓家庭暴力問題不再延續下去,讓象媽、象妹、象哥都能有更好的生活。

透過繪本共讀,讀到一個段落時並沒有讓孩子繼續讀完,而是運用四格漫畫的方式,讓學生想像出故事的結局,最後這個家庭還有什麼事情?媽媽選擇繼續忍耐嗎?象哥象妹有沒有受傷?很多的問題先給孩子想像,或許有些孩子便會投射出自己的經驗。然後,讓孩子間小組分享自己設計的故事結局。

這堂閱讀課,學生在閱讀、聆聽的表現都十分專注,不管是繪製四格漫畫或是書寫學習單也都十分認真,最後再結合本週生命教育主題人物-鄭自強的訪談報導(報導中描述他幼年的家暴經驗),讓學生理解,家暴事件會對一個人一輩子產生很大的陰影,也希望當你聽到身邊有人正遭受家庭暴力時,可以更勇敢的協助他、安慰他,使他遠離家暴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