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校外活動生活點滴

校外教學:台泥DAKA港電廠小旅行

火力發電廠、水泥廠在現代化發展的眼中,應該是污染的根源,很難想像,台泥和平廠竟如此為環境發展與地方創生而努力著。

想像中的「礦山」,是什麼樣子?DAKA是太魯閣語中瞭望的意思,來到台泥 DAKA,從園區內往西側綠意盎然的山望去,往往都會讚嘆花蓮真是好山、好水,如果不說,很難發現,其實眼前所見的山,就是台泥和平水泥廠的「礦山」。這裡是校外教學第一站:台泥DAKA園區

這個字的意義令人印象深刻,這是台泥自創的文字,念作「妥」。水創造生命,火誕生文明,土造就社會,水、火、土構成了這個無限大的世界,形成我們所居住的宇宙,水、火、土三大元素之間的不停止的流動,讓萬物生生不息、妥善循環。

和平花:是大型戶外太陽能裝置藝術,隨著陽光的角度和強弱開合轉動,是非常先進的儲能設備,電力供給台泥 DAKA 園區之願景館及 T-BAR 使用。

善廣場:位於台泥 DAKA 正中央,結合雨水循環回收系統,每日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每整點進行水舞表演,隨著無限循環符號,搭配「WHAT A WONDERFUL WORLD」之音樂及燈光,代表台泥在循環經濟上的核心精神,大自然裡沒有廢棄物,萬物都會循環再利用。

GEMMA回收:「好回收 好和平」是台泥資源再生循環的新芽,鼓勵推動瓶、罐及電池回收,可以兌換點數,在7-11DAKA蓮和店兌換商品。

MMXX打卡牆: 代表羅馬數字中的「2020」。古羅馬使用羅馬數字作為記數系統,雖然出現得比中國甲骨文的數碼晚,卻比阿拉伯數字早 2000 多年,現在常可以在鐘錶上看到,它象徵著一種古代文明的進步。

第二站參觀我們則到了台泥和平廠辦公室,由台泥的大哥哥向小朋友介紹海洋廢棄物教育宣導,再次說明台泥循環經濟的動機,並且帶領中高年溫差發電實驗的體驗活動,了解海洋經濟能源中溫差發電的原理。

聽完海洋保育的宣導後,第三站來到漢本海洋驛站,驛站面海的「Rgayung」是澳花部落的母語地名,有楓樹的意思。上頭有一隻咬著鮮紅色種子的秀演化妹是泰雅族的占卜鳥Ssiliq,象徵指引與守護,紅色種子則隱含永續、生生不息的意思。在這裡稍作休息後,我們就準備前往漢本車站。

今天的校外教學,很開心也很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