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語文學習

資訊融入語文教學

這週的資訊課計畫是教導學生運用網路資源來學習,首先提供的網站就是「教育部重編辭典修訂本」。
第一、線上字典查詢方便,筆查詢紙本字典的時間更快速。
第二、教育部每年都會進行修訂,所以查到的字音及字義,一定是最正確的。

上課時先教學生搜尋「教育部重編辭典修訂本」網站(輸入關鍵字),然後派出幾個常讀錯的語詞讓學生查詢正確讀音,例如:牛「仔」褲、友「誼」、主「角」、「呱呱」墜地等讓學生進行查音挑戰。接著,則讓學生查詢國語課本第四課中難詞意思,本來只指派四個語詞,沒想到孩子們躍躍欲試,竟然多查了好幾個。

給他魚,不如教他捕魚。「自學」勢必是未來的一種趨勢,透過學習「方法」,才能持續學習這件事。

利用關鍵字搜尋「教育部字典」,找到「教育部重編辭典修訂本」網頁。

老師出題,讓學生查詢這些語詞的正確讀音,用挑戰擂台方式,引起學生學習興趣。

教學延伸運用到國語課本當中,請學生利用辭典查詢出自己在預習作業中所圈出的難詞,全班同學都能安靜地進行自己的語詞查詢,投入在學習中。

因為孩子是利用注音輸入法,如果不知道讀音就沒辦法打出這個字。將問題拋回給孩子,詢問該怎麼辦?對電腦很有興趣的祤妃說:「可以手寫輸入。」於是她教全班同學如何設定手寫輸入。左圖為世恩利用手寫輸入查詢難詞,他也安安靜靜的上了一節課。

孩子可以練習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