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備~沒有完美,只有學習

一般來說,針對共同備課大家普遍最大的迷思在於認為,共備後的實踐課堂風景應當是完美無缺的,底下將嘗試從”一定要學習嗎?”和”一定要共同嗎?”兩個面向來討論這個問題。

一、一定要學習嗎?

(一)教材應當是聖經嗎

現在學校主要使用的教材都是審查通過的,每一份材料都是經過專家眼睛的審視,因此在使用上應當不會有甚麼問題,既然不會有問題,那就照課本給他教下去就對了,何需甚麼成長精進。可是…我想大家應該都還記得中學時代選擇參考書或補習的經驗,那一段的經驗讓我們發現不同的參考書其實有不同的特色,不同的教師也有自己特有的教學撇步。從而可知,適應教材學生的教材並沒有辦法標準化,好的教學策略也會應”生”制宜。看來教材並非不變教條,它是可以被討論與釐清的,所以學習是我們必經的道路。

(二)應當以不變應萬變

也許我們會想以不變應萬變,但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意思應當是謀定而後動,有萬全準備與計劃的因應挑戰,但重要的在於謀甚麼?謀學生的心理、謀社會的需求以及謀教育的理念,在有了不斷因應變化的計畫與準備讓我們得以不斷的學習。

[@more@]

二、一定要共同嗎?

(一)互持的需要

從生態來說,單一改變並沒有辦法造就整體系統的支援,學習道路上有賴夥伴們相互支持,才能夠讓我們的路走得更常更遠,這樣的例子不斷地在我們的身邊發生,就好像我們去參加一系列的研習或活動,除了自己的熱情與喜好外,有了同行夥伴的相隨將會讓我們更加有動力。

(二)互補的需要

在現在社會重視的是合作與組織,英雄再怎樣都只有一個人,就好像現代科學的發展需要一個團隊,這個團隊需要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員一起合作才得以成就大業,就好像在學校中同一個學年,不同人會有不同的專長,大家可以截長補短互相學習彼此的優勢與撇步。

共備唯一的完美就是不完美,不完美的故事更是我們持續學習的原動力~~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