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TETE的力量:英語口說教學的國際教育之路教師增能研習心得~By Helen

  • 前言

在研習前兩週,有機會參加由英資中心所舉行的研習,恰巧由Judy擔任講師。課程結束前已對全身散發活力,電池滿格的Judy印象深刻,得知本學期英語輔導團將邀請Judy主講國際教育及英語口說教學時,充滿期待,又是個可以挖寶,帶回滿滿收穫的絕佳時機。

 

  • 國際教育從了解自己鄉土的風土民情開始

一開始的暖身活動邀請與會的教師們簡單介紹宜蘭吸引國際觀光客的特色,「宜蘭小吃」、「龜山島」、「溫泉」、「太平山」、「清新的空氣」,也有老師說到宜蘭依山傍海,外澳的海邊適合衝浪;草嶺古道健行,遙憶過去交通不變時的移動方式;金車噶瑪蘭酒廠出產的威士忌,榮獲國際獎項,是國際人士的心頭好。

Judy初任教師時,於南澳高中國中部服務兩年,在後來的師生聚會中,與當時任教的導師班學生談到,若能發展部落文化,設計出獨具南澳風情的行程,將能行銷家鄉並促進國際文化的理解。

國際教育的核心素養其中之一是「培養對國家文化的自信」,這也是我當天收下的禮物,藉由國際教育,培養教師及學生們對自己家鄉的自信及欣賞,並願意將這份美好分享給國際友人。

 

  • 國際教育加上全英教學,如此大的範疇,教師可從哪裡著手呢?

全英教學視學生的準備度而定,課程內容若能有70%的英語授課,已讓學習者達到充份的接觸,但,如何有效的讓學習更具意義化? 國際教育作為敲門磚,是教師們可稍稍減緩壓力的方式,利用貼近生活的議題、新聞帶入討論、實作、反思、回饋與交流,讓學習的成果可見。

Judy曾以繪本 “Spoon” 結合家政課程,帶入餐桌禮儀,透過湯匙家族討論人我與生俱來的差異,並欣賞彼此的異同,發揮自己最大的能力。整場研習中可看到老師將生活帶入英語學習及國際教育,小至冰淇淋製作,大至募資捐助物資到柬埔寨。以英語作為工具,配合學生的程度,注意grading,幫助達到有效的溝通互動,Judy做了最好的演繹。

 

  • 國際教育工具分享
  1. 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中程計畫全球資訊網: https://reurl.cc/x64DoV
  2. 教育部國中小姊妹校計畫: https://reurl.cc/nL4VXd
  3. Hopper the Penguin: https://reurl.cc/A0L1L3

學生可藉由虛擬角色企鵝 “Hopper”打卡旅遊景點。

  1. 財團法人國際教育學會: http://taiwaniearn.org/
  2. The World Largest Lesson: https://reurl.cc/XmNXYj

 

感謝Judy遠道而來,也謝謝當天與會的老師們共同精進,全員在歡笑聲中,留下了對全英教學及國際教育融入課程的想法,各自帶回課堂中發展成適合自己班級的樣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