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教學資源] 互動創作平台Padlet​—課堂十分鐘的討論分享 By Charlotte

常常參加英語科研習的老師們相信對Padlet都不陌生,它就像是「教育版的facebook」,可以貼上文字、圖片、網頁、文件、錄音等向其他人分享,讓學生可以發表自己的觀點、作品,並觀摩其他同學的看法、留下心得,甚至是可以做同儕互評,透過單一平台就能夠為課堂製造極大的互動感!

 

最近我常使用Padlet來進行每課Reading教完之後的討論及發表(ex:課本Reading的Discuss或Activity,或是自己根據課文發想延伸的主題),大概在下課前10~15分鐘進行,可以讓學生提振精神+寫作練習,效果還不錯,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首先先登入Padlet平台,可免費製作三個Padlet

 

 

接下來設定需要的版面格式

我通常是用電子牆的格式,很適合分類討論及發表回應

 

我會依據每次課程的主題來決定是否開放讓同學回應貼文

另外Padlet的強大之處就是可以搭配多媒體的功能來豐富貼文,大大提升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最後發布貼文之前可以選擇版面的顏色,方便老師做貼文的分類哦!

 

推薦各位英文老師在閱讀教學完下課前十分鐘試試,可以有趣並迅速的檢測學生的學習成果。

也歡迎老師們分享自己使用的心得以及小撇步喔!

研習筆記 / Workshop Notes

1121117研習有感 數位英語教學工具掌握術:打造高效備課的實戰策略~by Winnie

AI到底是什麼?它可以取代老師嗎?大家都說它很厲害?”

可以為我們在生活中帶來什麼便利? 又可以在備課或課程上給予什麼協助?”

參加這次研習後,覺得收穫很多。老師們的回饋也都很驚豔,彷彿真的像Kendra說的,我們有了私人的小秘書了,這一切都是感謝這位充滿知性美的講師,台南市忠孝國中-莊筱芸Ivy老師。

  • 如何使用AI工具協助教師們出題?

在研習之前,自己就有嘗試用twee產出平時的小考試題,後來Ivy老師又介紹Claude這個平台,更讓我們覺得多了幾位小祕書可以協助的感覺真好。既可以上傳PDF檔以便生成更符合教學需求的教材或題目也可以透過TWEE直接複製YOUTUBE影片網址來產出摘要。

不過,記得向AI下指令前,要先表明自己的角色及確認出題目的,更可以準確達到自己想要的方向,透過講師的指導,我們也知道如何修改及下指令,這樣的實作研習確實讓我們在出題部分增加許多ideas,也可以更優化我們的試題產出。

平時英語領域教師常用的Cool English酷英網,也是閱讀測驗出題的好幫手,裡面有很多主題的文本閱讀,也可以依照未來會考的方向去設計題目讓學生多做練習。Ivy老師也有介紹AI

Teacher Tools可以出單字、閱讀及聽力測驗的試題製作工具供老師們參考。

  • AI可以取代教師嗎?

研習最後,Ivy老師用Canva設計了回饋單讓我們可以直接編輯,這個部分也打破一般我們對

Canva簡報設計的印象,覺得這個即時互動很實用,又學到了一招。

A.I. can’t replace the love and support of our teachers. We might lose an important part of education without personal connection.

上面這段話是在場參與老師最多人選的選項,我想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的確也是提醒了我們,在AI生成的世代下,如何不被取代,反而成為是我們的助力而與它共存互惠,而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去做我們生命中想做的事,那才是最重要的。

  • AI 平台資源分享
  1. Cool English酷英網:https://www.coolenglish.edu.tw/ AI Teacher Tools
  2. Talk to Claude:https://claude.ai/login
  3. Twee:https://twee.com/ A.I. Powered ToolsFor English Teachers
  4. ChatGPT:https://chat.openai.com/auth/login

 

感謝Ivy特地遠從台南過來與大家分享AI工具的運用及如何在出題方面更加準確用字及下prompts的關鍵,實際操作過平台及和夥伴討論後的發現,都讓我們在下一次的出題實作上可以更加聚焦及找到適合自己的選擇。期待下次的產出研習,我們還有機會共同分享討論。

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TETE的力量:英語口說教學的國際教育之路教師增能研習心得~By Helen

  • 前言

在研習前兩週,有機會參加由英資中心所舉行的研習,恰巧由Judy擔任講師。課程結束前已對全身散發活力,電池滿格的Judy印象深刻,得知本學期英語輔導團將邀請Judy主講國際教育及英語口說教學時,充滿期待,又是個可以挖寶,帶回滿滿收穫的絕佳時機。

 

  • 國際教育從了解自己鄉土的風土民情開始

一開始的暖身活動邀請與會的教師們簡單介紹宜蘭吸引國際觀光客的特色,「宜蘭小吃」、「龜山島」、「溫泉」、「太平山」、「清新的空氣」,也有老師說到宜蘭依山傍海,外澳的海邊適合衝浪;草嶺古道健行,遙憶過去交通不變時的移動方式;金車噶瑪蘭酒廠出產的威士忌,榮獲國際獎項,是國際人士的心頭好。

Judy初任教師時,於南澳高中國中部服務兩年,在後來的師生聚會中,與當時任教的導師班學生談到,若能發展部落文化,設計出獨具南澳風情的行程,將能行銷家鄉並促進國際文化的理解。

國際教育的核心素養其中之一是「培養對國家文化的自信」,這也是我當天收下的禮物,藉由國際教育,培養教師及學生們對自己家鄉的自信及欣賞,並願意將這份美好分享給國際友人。

 

  • 國際教育加上全英教學,如此大的範疇,教師可從哪裡著手呢?

全英教學視學生的準備度而定,課程內容若能有70%的英語授課,已讓學習者達到充份的接觸,但,如何有效的讓學習更具意義化? 國際教育作為敲門磚,是教師們可稍稍減緩壓力的方式,利用貼近生活的議題、新聞帶入討論、實作、反思、回饋與交流,讓學習的成果可見。

Judy曾以繪本 “Spoon” 結合家政課程,帶入餐桌禮儀,透過湯匙家族討論人我與生俱來的差異,並欣賞彼此的異同,發揮自己最大的能力。整場研習中可看到老師將生活帶入英語學習及國際教育,小至冰淇淋製作,大至募資捐助物資到柬埔寨。以英語作為工具,配合學生的程度,注意grading,幫助達到有效的溝通互動,Judy做了最好的演繹。

 

  • 國際教育工具分享
  1. 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中程計畫全球資訊網: https://reurl.cc/x64DoV
  2. 教育部國中小姊妹校計畫: https://reurl.cc/nL4VXd
  3. Hopper the Penguin: https://reurl.cc/A0L1L3

學生可藉由虛擬角色企鵝 “Hopper”打卡旅遊景點。

  1. 財團法人國際教育學會: http://taiwaniearn.org/
  2. The World Largest Lesson: https://reurl.cc/XmNXYj

 

感謝Judy遠道而來,也謝謝當天與會的老師們共同精進,全員在歡笑聲中,留下了對全英教學及國際教育融入課程的想法,各自帶回課堂中發展成適合自己班級的樣態。

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研習筆記 / Workshop Notes

0915繪本教室:教學策略大公開研習有感

時間來到第八周,季節的更迭也在不知不覺中透過微微的涼意提醒著我們。努力的你/妳,現在好嗎? 09/15辦理了本學年第一次的增能研習,與會的一位夥伴在會後回傳的省思中,寫了以下這段話….

 “一開始看到研習主題為繪本時,當下會覺得學校的課本都教不完了,怎麼可能還有時間融入繪本呢?但是真正進行研習課程之後,才發覺其實繪本只是個媒介,重要的還是閱讀的策略,以及帶領學生閱讀與提問的技巧,而這些技巧也正好可以運用在課本的閱讀篇章教學…”

是的,我們對事物都會有個假設。直到”實際參與、體驗後”,這個假設才有被挑戰打破的機會。拋下繁重的行政業務及好幾疊尚未批改的作業,花半天參與研習,這個念頭讓努力的你/妳在按下報名研習的鈕上,遲疑許久,對吧?請看下列算式:

上述不成立的式子如果我們重新定義它,一學期有20周,努力的你/妳投資四次研習的時間,從中收到許多名師精粹的備課、出題、數位、口說…的祕笈,你/妳在剩下的16周裡就能更速迅、有效地完成備課、出題、數位、口說練習…等任務,這樣,上述的方程式就成立了呢! 接下來,手刀按下本周五的研習連結,就不需要猶豫不決了~

10月20日 :⌈TETE的力量:英語口說教學的國際教育之路教師增能計畫⌋

http://co.ilc.edu.tw/t17387

8:50 國華國中2F會議室見喔!

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Moving Forward

早安!開學前的你,正躍躍欲試,準備迎接明天全新的班級、課程與工作?或是開始擔心那尚未謀面的鬼怪靈精的新班級,不知道即將帶給你怎樣beyond imagination的舉動?  Take a deep breath. 先回到課程設計上吧! TETE、CLIL、IBL、差異化,甚或數位融入⋯每一個項目都是值得深入了解、內化、 應用的。看到這裡,你的眉頭是否已深鎖?愁容已滿面?Again,Take a deep breath. 先找出一個你最感興趣的項目,全心全意的 專注其上,你本人的教學魅力就油然而生了! 

今年輔導團依舊提供不同主題的專業進修研習,誠摯的歡迎您ㄧ起加入充電之旅!第一場針對閱讀教學的專業研習將於9/15(五)8:40於國華國中登場,Let’s meet each other there, shall we?

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輔導團到校共備經驗及心得分享 by 五結國中吳琇彥主任

夥伴共備 效果加倍   蘇珊作陪 絕不狼狽

輔導團,挺!你!到!底!

離退休還很久是吧?該是時候,加入我們「輔導團到校共備」的行列了。現在,讓我們來聽聽見證人的說法。

五結國中吳琇彥主任

  1. 怎麼進行跨校共備呢?

 111學年度上學期以「分組學習X有效教學X全英教學」為主題,進行6次共備觀議課,共6周,由我授課3次,陳蘇珊授課3次。

  1. 為什麼會開始「共備」這件事?

 剛開始是覺得自己教學上停滯,沒有新意,自己教書也17年了,之前到他校觀課與校內老師討論,覺得分組學習的氣氛較活絡,學生較投入,較勇於發言,也是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而且Susan從109年3月開始跟我說有這個構想,我們到111年的10月才開始實施,也是經過一番沉澱思考,以前每次聽完研習回來,必須自己消化之後內化產出,但是跟著Susan一起共備,可以馬上擷取對方的優點,而且是自己可以做得到的,運用在自己的課堂上。

  1. 要花費很多時間嗎?

 並沒有,自己備課是一定要有的,有初步想法後,寫好教學流程與Susan討論20-30分鐘,我們通常是用線上討論,有時候她會幫我做一部分的PPT。我們授課的時間是星期四的第一節課,第二節課議課亦需一節課,然後她就離開了,因為她第四節也有課。但相信我,會越來越快速的。

  1. 經過六次共備自己的收穫是?

 還是跟Susan討論的過程,知道自己上課欠缺什麼,缺少課室英語、指令不清楚,想好教學流程,我們現在做的,都是為了下個教學階段做準備,讓學生知道他的學習是有意義的,現在練習的東西等下就可以拿出來使用。就是有一個外部的力量來告訴你,其實有更直接的方式、更簡便的方式來做好教學這件事。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一次難得的經驗,感謝Susan提出很精闢的意見,很多技巧讓我可以現學現賣,例如:第1節看完Susan授課702,第2節議課,第4節馬上就修正的方向在701使用。

從這次經驗中,我有機會可以重新檢視教學歷程,思考學生的學習脈絡,發現學生特質,跳脫導師及自己的刻板印象。Susan講話很委婉,很中肯,她溫柔的嗓音讓我覺得–她非常願意傾聽我教學現場的難處(其實她是來幫我的),我們可以借重輔導員的專長來突破盲點。

  1. 在過程中所面臨的壓力?

 應該就是學生會比較,真的有比較就有傷害! Susan說:「這是媽媽與阿姨的差別」,我是這麼想:「如果我不退休,你不轉學,那我們就好好珍惜這3年的緣份,所以我不怕,也不擔心比較,Susan有Susan的好,我有我的好。」同事也會問我,怎麼那麼有勇氣(和時間?!)! 唯一看透真相的是一個外表看似少女,智慧卻過於常人的陳蘇珊,起心動念之間,想做就做了,有想法就要有做法,謝謝一路上一起披荊斬棘的姊妹!

  1. 跟導師溝通?

 我跟702導師有事先溝通這個模式,導師很贊成,我想嘗試其他的教學方式,改善自己的教學模式,導師也認同(也是好姊妹之一啦!)。導師也會即時告訴我學生在聯絡簿上面的回饋,他們覺得Susan老師很有趣,希望可以常常到五中來,講得很慢,指令很清楚,很有親和力(我沒有嗎?),所以他們都聽得懂,同時謝謝英文老師給他們這個機會。其實我心裡蠻高興的,學生很懂得欣賞,這是好事,而且這世界上美好,只缺發掘。讚! 雙贏!

  1. 學生的改變?

 剛開始學生會有疑問,覺得為什麼找我們班,但是我告訴他們,新學期我想要帶著他們做一些小小的改變,讓我們一起進步。這是我跟Susan老師,一個很好的同事,覺得可以讓英文更有趣、更有效的學習方式,想跟他們一起探索,也感謝Susan在上課完之後,會把學生叫到跟前,告訴學生他值得鼓勵的地方,例如:「你今天很認真,有嘗試著回答問題,繼續加油喔! 」

  1. 如果你那顆炙熱又躍躍欲試的心,一直在呼喚著你要做跨校共備,你需要做什麼?

真的只要敲定日期,請教務處發公文至輔導團,有專人宅配多功能的輔導團到貴校。

9.雖然…我很想跟呂麗絲一樣,什麼都寫10點,但很難!

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研習筆記 / Workshop Notes

1120306 【全英語授課教學工作坊】提問及回應

一般來說,研習後的提問我們都只寄給有參加研習的夥伴們,

但是這次研習的提問與回應太精彩又實用,

值得宜蘭縣每一位夥伴一起學習。

再次感謝當天一起學習的夥伴們,

更感謝台師大英語系王宏均教授用心地回答大家的問題。

親愛的大家不僅要讀,還要做喔! *^_^*

 

Q1  學生回答錯誤要如何糾正,而不讓學生覺得不好意思?或是放棄學習?

答案摘自3_國中小英語課採全英語授課參考手冊(正式發文A版)1221.pdf

老師在課堂上應避免立即糾正學生的錯誤,可以透過Recast(重述)的技巧,唸一次正確的英語表達給學生聽,以提示學生該表達上的錯誤(譬如說過去式句子誤用現在式動詞時態)。老師不應糾結在句子的正確性以及流利度,應重視溝通,而非斤斤計較發音是否百分之百正確。舉例來說,以下對話便是Recast(重述)技巧的例子:

Student: I catched a ball.

Teacher: You caught a ball?

老師可以透過Recast(重述)技巧來提示學生文法錯誤,當老師以正確文法重述一遍學生所造的句子或是使用的單字時,可以讓學生從中學習到正確的發音、文法以及句型架構。

 

Q2  Move it to the end可以再多一些解釋及示範嗎? (以文法教學為例)

在TETE研習中,我們提到Jennifer Gonzalez的10 Ways to Give a Better Lecture一文(https://www.cultofpedagogy.com/better-lecture/),老師可參考本文中就Move it to the end的定義,即課程教學時,有時候老師不用在課程一開始就把概念或欲教授的內容直接告訴學生,而是提供一些例子給學生參考,引導他們先透過歸納或討論的方式,逐漸釐清問題,最後老師再明確告知學習內容或概念。Move it to the end的it指的是direct instruction,若老師將直接教學轉移至課程中段,讓學生先嘗試歸納、分析和討論,可以讓課程更具【學習者為中心】,鼓勵學生主動探索。

我們在研習時以文法教學為例,在Move it to the end的概念下,TETE的課程中文法有時候可以採用歸納法(inductive teaching)的方式教學,先提供學生語料,讓學生聽語料去分析語言結構,最後老師再講解文法規則,之後讓學生做練習。文法採歸納法教學有助於TETE課程進行在於老師一開始可以避免使用英語講解抽象的文法概念,而是先透過簡單的實例,結合圖片、故事或生活情境,先讓學生先聽或先讀具情境化的例子,然後從例子中試著歸納出可能的規則。圖片、故事、生活情境或例子的使用亦能有助於學生理解英語授課的課程。

以下是一些teaching grammar inductively的資料和影片供老師們參考。

  1. How to teach grammar inductively: https://teachingutopians.com/2021/02/14/how-to-teach-grammar-inductively-steps-and-examples/
  2. Planning a grammar lesson

https://www.teachingenglish.org.uk/professional-development/teachers/planning-lessons-and-courses/articles/planning-grammar-lesson

  1. Rolf tells a story about Christmas to teach grammar inductively (upper-intermedia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B53j1e6vG0 

 

Q3  在英語程度落差大的班級之中,如何有效進行TETE(Teach English Through English)?

答案摘自3_國中小英語課採全英語授課參考手冊(正式發文A版)1221.pdf

國中因為常態編班,大部分班級的英語程度落差都不小,為了幫助不同程度的學生,老師可以採用以下策略來設計課程內容:

一、差異化教學:可以降低對不同學生的學業要求,例如英文程度較弱後的學生,回答時不一定要以完整句子作答,僅以單字或片語回答亦可,或是老師給簡單的選擇題或是非題讓學生回答。老師也可以邀請其他的同學來幫忙學習較緩慢的學生。

二、提供所有孩子安全感:營造一個安全、快樂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知道即使講錯句子或答案也沒有關係,而老師在教學時只要不過份嚴厲,也會讓學生更勇於發言。

三、異質性分組:可以將三個程度不同的學生分為一組,其中程度較弱的學生可以藉由觀察其他同學在做什麼,了解課程進度。而老師在分配小組工作時,也可以將簡單的題目指派給程度比較弱的學生,而給予程度較好的學生一些開放性問題。

 

Q4  中英切換的時機?

看到這個問題,就知道提問的老師可能有受過雙語教學的訓練。在雙語課程的共備中,中英切換的時機往往是雙語老師在授課前,就需針對學科目標以及學生語言程度,決定適合用英語的內容,據此搭起適當且足夠的鷹架,來幫助學生進行雙語的學科學習。

而雙語課和英語課最大的差別則是英語本身的角色在英語課中,英語既是我們的教學語言,也是我們的教學目標,因此我們會建議老師在課程設計的一開始,即設定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在備課時先根據學生的程度設計適合學生的鷹架以及教學策略。在課堂上,如果發現有學生無法理解的情況,我們會建議多嘗試用不同的策略來促進學生的理解,這其實也是在真實語境中語言溝通能力和策略的培養。

然而,考量教學進度,也需視貴校學生的程度,比較難的觀念或者文法還是可以用中文或中英雙語來教,但是在後面的練習,我們還是可以給學生許多用英語練習的機會。

 

Q5  如何降低學生在全英語環境中的焦慮感與挫折感?

從老師的提問中可以感受到老師是非常在意孩子們學習的心情與狀態,因此為了要降低孩子們在全英語課堂的焦慮以及挫折,可以從課程設計以及班級經營的角度出發:

  1. 充分備課:全英語授課不設定語言百分比就是為了讓老師能依您班級孩子的狀況進行課程設計,因此充分備課其實也是關鍵之一,將全英語授課策略納入備課的重要規劃,更細節的去設計符合學生能力的表現任務以及引導方式,也針對孩子的能力搭起讓他們能夠成功完成任務的鷹架。
  2. 運用TETE團隊提供的策略:請參考手冊3_國中小英語課採全英語授課參考手冊(正式發文A版)1221.pdf,其中全英語授課四大面向(英語使用比例、適切語言、多模態資源、有效教學)的教學要領都提供了具體的教學策略(中文版請見P17-22),另外在手冊的第33.34頁也有提供八個明確的鷹架策略,老師們可視教學需求融入課程設計中。
  3. 提供夥伴:有伴同行孩子們也會感到比較安心,設計分組合作學習的任務,讓孩子們有互相幫忙的習慣,當他們在感到困惑的時候有人可以求助,能有效降低孩子們的焦慮。
  4. 給予所有孩子安全感:營造一個安全、快樂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知道即使講錯句子或答案也沒有關係,而老師在教學時只要不過份嚴厲,也會讓學生更勇於發言。請參考第一題糾正錯誤策略。

 

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我都已經累到「沒叮沒當」了,為什麼還要去參加輔導團的研習? 壯圍國中 陳雅萍Phoebe老師

我都已經累到「沒叮沒當」了,為什麼還要去參加輔導團的研習?

壯圍國中 陳雅萍Phoebe老師

為了避免大家沒把文章看完,所以先把重要的話,放在最前面講。我要感謝: 中華國中劉穎潔老師,宜蘭國中楊芳宜老師,凱旋國中李維真老師,冬山國中趙瑋婷老師,還有凱旋國中陳育萱(Susan)老師。她們在宜蘭縣內組成了一支「有能力、有熱忱」的女團,而Susan,就是頭頭,而且還不算太小顆 (指的是腦容量)。她就一直自己一邊發著光,一邊照亮了身邊的夥伴。我很感謝Susan,願意站在像我這種老弱婦孺的教學角度上,去看我的教學現場,再依我生長的紋路,提供我更有效的教學策略跟方向。她提供了她的肩膀,讓我踩踏上去並眺望遠方。I thank you, Susan.

接下來要感謝的是:

教育界氣質實力派小龍女  穎潔老師

她是資訊界的翹楚,總是溫柔的對我說:「來,雅萍,我教你。」非~常~溫~柔~ 想聽語音檔的夥伴,我可以提供有效的語音連結,需要的可以私訊我。不管你是對資訊教學有興趣,或是沒把握,她都會很專業並有耐心地跟你分享一點都不難的資訊教學喔! 不管最後你有學會,還是沒學會,其實重點是「不管」現在你在哪裡不重要,重點是你將往哪個方向走。做就對了!

CA天尊  芳宜老師

她的話不多,有機會跟她同組討論時,你可能只會聽到她敲鍵盤的聲音,因為當你還在想要怎麼做時,她就已經在進行第二份學習單的設計了。速度大概像關羽「溫酒斬將」一般快,真的沒誇張,我曾跟她同組並親眼目睹過。而她的減C增A策略,在江湖上已是有目共睹的輝煌。若大家有興趣,可以跟芳宜老師聊聊她近日的教學新點子!

實力派的流量擔當  維真老師

第一次見到她時,覺得這位新進的老師…好…高中生狀。她踩著輕快的步伐朝我走過來說:「Hi, 雅萍,我是維真。」我才驚覺她是輔導團員。有次跟她同組拍影片,我就請求她可不可以讓我在她身後配音就好,然後請她幫我露臉對嘴,為的就是想要騙點擊率。哈,結果當然是被拒絕。她的必殺技是實用教學策略在課堂上的有效運用及任務教學活動設計。

甜心派學習單製造機 瑋婷老師

如果你有點進去輔導團的雲端共用資料夾看看瑋婷老師作品的話,除了充滿感激之情外,你定會被她編輯超實用學習單的能力給折服。她是第一次見面,就很好相處的人,一開口講話就會微笑的那種甜姐兒。參加研習時會怕生的人,只要在會場上大喊:「瑋婷老師! 」她就會像汪汪救援隊一樣,馬上出現在你身邊支援你。真的不用搓神燈三次,只要大叫一次,她就會出現了。記得是要喊:「瑋婷老師! 」 不要喊成「芝麻開門”」嘿 !

然後我,是Susan 吃完感冒藥,在頭暈跟嗜睡的副作用同時發作下,邀請我加入輔導團的。我寒假有認真的跟她提過要支付給輔導團「入團違約金」的事,但是她說:「不用」。所以違約金的事,就不了了之了,而我也因此鬆了一口氣。因為那時正值月底,我連吃大腸麵線加量大腸的錢,都付的很為難。Susan很辛苦,常常把黑夜當白天用,又把一個白天當成兩個用,所以當她要我繳交一份部落格作業時,我不敢忤逆她,更不忍心看她因為我的拒絕而擔心、消瘦。所以我就開始動筆了…

光是上課,我就已經累到 「沒叮沒當」了,

為什麼還要我去參加輔導團的活動?

1. 因為輔導團的團員很有同理心。

在這學期的第一次團務會議裡,除了討論重要行事、活動的細節、任務執行的工作分配外,大家也討論了這個問題:「如何減少老師在參加研習時所帶來的壓力?」減少心得報告的字數、不要在研習結束後另外指派作業給老師等等。這些小心思,都是極具同理心的團員們,想鼓勵平日教學就已經忙到翻(白眼),卻還得要來參加研習的老師們,所想出來的減壓小錦囊。輔導團辦的研習不會是為了向上級交代而舉辦的,而是深思熟慮、去蕪存菁、周密規劃後,所產生出來的。所以這些研習活動,是團員們用誠心、同理心、永不灰心加持過的,大家要放心的加入! 客官們,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啊!

2. 因為教學,不會總是那麼順利,你需要有個人陪。

有生必有死,有好就有壞。所以,如果有人對你好,那為什麼不能有人對你壞; 有討人喜歡的學生,為什麼不能有惱人的。當你真這麼想了,也就是你接受了教學現場的一切狀況: 凡發生,皆必然。「風並無好壞,此時吹來的就是當下自己該接受的風」枡野俊明。接受這個事實,看事情就會更客觀,比較不會陷在負面的情緒。我不敢說正能量或是心靈雞湯的文章,就一定能對事情本身有立竿見影的幫助,但至少不會在當下,讓自己陷入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的情境裡,而無法平靜地看待自己所接觸的人、事、物,因此失去了用「好的、健康的」對策來解決問題的能力。你也不會陷入 《我是對的,我為什麼不快樂?》的輪迴裡(作者:江宏志 )。因為「 我是對的」本來就不是幸福快樂的保證書,彈性才是優勢。

 

相信學生是善的、事情會變好的,那麼遇事,便不易動搖…噹~~~友藏心之俳句…Feed the mind with good things; therefore, there’s no space for the bad. 我是一直這麼想著、做著的。當別人覺得佔了我的便宜,但在我心中的想法是,那本來就是我想給的。對我來說,凡事遵守迴力鏢法則,別人真的都只是過客,你想要你的迴力鏢,回來的時候是帶著「 好跟善」,擲出鏢之前,先往那個點施力吧!

 

不覺得自己很不幸,也不假裝很幸福;不妄自菲薄,要虛心學習。然後要在逆境的時候,還可以有能力察覺到圍繞在自己身邊的美好。這樣,人人都可以是個自帶spotlight的發光體,自己可以發出微光,還可以照亮別人的陰暗。這個時候的你,連雨天,都無法左右你的心情,你心裡的天空會是亮的。你對周遭的一切,會是感恩的,而感恩,正是對生命終極的肯定。這樣一來,薪水就不會只是精神補償費而已了。

 

物以類聚,在參加輔導團舉辦的各項活動裡,你可以有機會碰到談得來的夥伴。你不用提著燈籠,也不須踏破鐵鞋,只要輕輕地用食指敲一下滑鼠的左鍵,完成報名,你就有機會在活動現場,遇到你的soulmate喔! 不是沒有了解你的人,其實他/她一直都在,只是你們還沒在研習活動裡相遇。青峰在唱,你有沒有認真在聽? “因為多麼難得是我,因為更難得更不可遇是你,可是相信我,最難的最難的…是…相遇”,還不快來找個伴!

3. 因為: You name it. We have it.

一堂課結束之後,學生是不是有收穫,其中有一個關鍵點是在上課的一開始,學生願不願意聽我們講話。至於開始上課時,要如何讓學生願意聽任課老師講課,建議大家可以在參加研習時,詢問輔導團員們,他們每個人都有一本武功秘笈,並會依照的您個人需求,提供給大家量身訂作的教學救生衣。

學生願意聽課之後,教師的教學策略、活動才有辦法被學生吸收。而這些教學活動跟策略在輔導團裡,就像是美國大賣場裡面開放展示櫃擺放的鮮奶一樣,不怕你選不到自己的需求,只怕你沒足夠的時間做選購。從這部落格發表過的文章,跳過這則,然後往上開始選,你就會發現:「方法總比困難多」。這些優秀、熱情的輔導團員們,會輪流在研習現場,隨時提供大家諮詢的服務,而且free喔!是free的喔!還在等甚麼? 趕快打開 「研習2.0」點選你的所需吧! 白刀百練生炫光,我們將在活動現場,等著大家一起來練武功! Come on!一起唱出來! 「對哇來練舞功,我來去無影蹤…」”,你…該不會真的跟著哼起來了吧? 腦波不太強對吧…

4. 因為跟有「教育創傷症候群」的人聊天,可以有醫療的效果。

 現在的教學氛圍跟以前不太一樣,有種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不安感。看到一些優秀的資深教師,因為似是而非的投書事件,而萌生退意,我心中的感覺真的很複雜。這些老師,在我眼裡,就是教育界的百年大樹,是可以給人依靠、供人乘涼的。我其實到現在還是不太懂,為什麼一位平日努力又肯自省、優秀專業又有熱忱的師長,會因為些似是而非且未經查證屬實的質疑聲浪,而對教學產生懷疑的落空感。

我也不是沒經歷過「被投書」的階段,因為我一直走在時代的尖端,你們現在看到的,只是我的車尾燈。其實在教書的第二年,我就被投過書了說…不過當時的張弘儀校長對了我說了一句話後,我就照單全收,一直收藏到現在。這句話,成了我的防彈背心,幫我擋了不少來路不明的子彈。他說:「沒關係,我一直知道你是很認真、用心的老師。」至於後面他說了甚麼,我其實聽不太清楚,因為我就開始爆哭、導師室的大家就圍了過來遞面紙給我、我就開始不是很小聲地的擤鼻涕…然後就忘了跟他說:「 謝謝校長。」(大聲公上手,echo 開到maximum:張弘儀校長,您說的話很有份量,我一直放心上,像沈甸甸的船錨一樣,讓我遇事不慌。謝謝您,校長! )

現在可以談笑風生的提起,但當下也是撕心裂肺的痛。不過,有時最美的詩篇,是在巨大的悲劇後才被寫下的。也許,我「美」的起跑點,就是源自於那時的痛。

我最近常在想,是不是「人」也會彈性疲乏,尤其是在他有些累的時候? 而在這個時候,又更容易受外界聲音的影響:當你聽到了負面的聲音(雖然不大),而正面的聲音又不夠大聲時,是不是人就會開始產生自我懷疑? 加上這幾年因疫情的關係,人與人的互動變少,除了吃飯時把口罩拿下外,在疫情最嚴峻時,連跟別人交談,我都怕是個打擾。

負責、專業、有熱忱的老師對人性失望,是教育界的損失! 我很認真地在想著,如果學校的同事,可以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舉辦個加油打氣的小聚會,用力的大聲拍手,讓他們聽到如雷的掌聲,讓他們真正「看到、感受到」屬於他們的90分(貝)。他們是不是就會看清:其實自己正在改變世界,拯救人類! 然後也就能更堅強、客觀的去發現真相: 投書事件只是0.01分(貝),連四捨五入進位的條件都沒有。

「他」有可能是就是「我」,而 「我」也可能就是「你」,對吧! 健全的心靈就如同一座發電廠一樣,可以源源不絕的供應師長們重新站起來的能量。「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流浪」三毛。當我們在一起聊天的時候,就成了彼此的避風港。有些問題沒有答案,但比較接近「答案」的,其實是「時間」。在你「不舒服」的時間裡,找到對的人聊天,是件很關鍵的事。輔導團的夥伴及參加活動、研習的師長們,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對象,因為我們有相似的創傷。你以為你很孤單,但當你發現你正在經歷別人早已經歷過的事情,而且他們又早已在被絆倒處爬起來之後,那這件困擾你許久的事情,好像也就變得沒什麼大不了了。從別人的事件中也可以客觀的看到自己,因而自省且自癒。而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一邊流血,一邊成長,就像浴火鳳凰,燃燒後的重生也就不那麼難了。而且,這本來就是人生該有的樣子。人生的劇本不會是白雪公主版,我覺得新普森版還差不多。我們不一定要總是快樂的過著日子,但是我們不能太過於悲傷,「平靜」才是日常的生存之道。

酸民不會消失,但我們的心理素質卻可以更成長、更健康。We can’t turn all the bad into ashes, but we can always fill our minds with good. 所以,我們會坐在研習活動的門檻兒前,等你來加入我們的閒聊團,更正:輔導團。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行列。

5. 因為「其他」:

(請讀者自行作答)

最後,由於我擔心系統會自動把這篇文章歸到「廢文類」,因此特別在下方連結處分享了一個英文任務的學習單、教師影片及學生成果作品。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謝謝大家花時間閱讀。

有句話我一直很喜歡,跟大家分享: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南宋辛棄疾《賀新郎》。

大家覺得呢?

任務活動設計資料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DTbrRmShWiCdr4hUdT14-khk9vRkwvvJ?anony=phoebeendpoint

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Let’s Flip together! Share. Discover. Be you. ~ By Wei-Ting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除了之前曾經分享過的教學資源,輔導團跟大家分享我們運行了一年半的Flip計畫,並歡迎所有的夥伴一起參加!

現在的孩子常透過「抖音」分享生活日常以及從中得知別人的最新動態,身為英語教師的我們可以做的是用”Flip”平台讓學生分享影片,而且是從我們構築的英語學習鷹架中產出的影片,何樂而不為呢?

別擔心,這並不會增加您的工作量,反而能給學生自學的機會!去年已有部分老師熱情參與Flipgrid計畫(平台已更名為Flip)將學生拍攝的影片上傳至群組,所以我們已經有很豐富的主題與學習單,老師們只要照著學習單的鷹架走,偶爾做點微調以符合校內學生程度即可。在我分享我的做法之前,先讓老師們聽聽學生怎麼說?

其實說穿了這就是英語老師的陰謀沒有錯XD就是要逼迫他們看英文的操作介面、撰寫英文稿、使用英文錄製影片,部分學生還會主動編輯英文字幕再上傳影片,學生的影片編輯能力比你我都強,老師僅需要花點時間帶他們認識平台介面,以及告知影片需錄製的內容(引導他們讀懂學習單的指示)。

 

———-以下為110學年度的教學分享,主題內容會滾動式修正———–

主題的發想為輔導團團員們分七、八年級兩個年段討論出來的主題,七年級的部分主要是搭配課程內的句型或是閱讀內容,第一個主題(Dream Room?!)搭配”There is/are…”句型;第二個主題(Be a one-minute live streamer.)則是配合寒假期間,學生可記錄自己的寒假生活;第三個主題(A letter to…)是搭配學期中會有母親節的相關閱讀文章而發展出寫一封感謝信。至於八年級的主題選定以文法應用和引發學生興趣的生活化主題為原則,第一個主題是(My idol)讓學生介紹自己的偶像,利用不定詞以及Ving當主詞說明偶像對自己的影響,也介紹自己的偶像讓大家認識;第二個主題(Plan a one-day trip)利用三花及交通工具來規劃一天的旅行;第三個主題是寒假作業,借用了七年級的主題(Be a one-minute live streamer.),因為老師們覺得這個活動太有趣了;第四個主題(Our school anniversary)則是搭配校慶活動,讓不同學校的學生了解各校的慶祝活動。

去年我任教七年級,三個主題都有讓班上學生參與,上學期的主題(Dream Room?!)和下學期的主題(A letter to…)在課堂中完成,大約花費2節課左右能完成學習單和錄製影片上傳;另外有一個主題(Be a one-minute live streamer.)剛好當上學期末的寒假作業,結業式當天發下學習單,請他們按指示完成,再約定時間檢視學生是否有上傳影片。建議第一次操作的班級,老師要先在課堂中帶著學生處理,等比較熟悉之後再交由學生自學。

下列分享的三張照片為七年級第一次接觸Flip的主題內容,先讓學生輕鬆描繪dream room,再配合一段簡單的填空段落,順帶練習There is/are…句型,最後就是練習並錄製影片上傳。我會多做一個feedback活動,讓同學之間彼此觀摩,至少要去看三支影片並留言給具體回饋(稱讚影片很棒是好在哪個部分?影片不理想是哪個部分需要改進?)。老師們不用擔心惡意留言的問題,因為管理者都可以先瀏覽過再開放內容給所有人,包含影片也同樣需要您授權才可公開。

我認為Flip最大的優點不外乎是能讓學生在英語老師給的既定框架下發展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內容,他們的創意遠遠大過我們的想像,此外也能在觀摩他人的影片時找尋下一次的創意,當學生看到自己的同學或是他校學生大方地露臉說英文,除了出現讚嘆的言語之外,也有「下次我要挑戰露臉!」的聲音出現。

老師們就放手去試吧!學習單都準備好了,就等您加入給學生一個嶄露頭角的機會?

How Flip Works →

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2022.11.19 一起,TETE~Teach English Through English 研習摘要及心得分享 By Clara

全英語教學一日工作坊

講師 北市新莊國中曾麗娜老師 ‧ 助講 宜蘭凱旋國中陳育萱老師

研習重點 + 迷思破解 + 心得分享 + 實作經驗

撰文者:宜蘭國中 楊芳宜老師

一、「全英教學」這個中文翻譯真的…!

很可惜的讓英文老師們望之卻步,甚至讓很多明明已經在做的老師不知自己就是TETE呢!

所以這篇分享文就讓它只出現到這裡,接下來我們都稱它TETE吧!

二、TETE可以是40%、50%、60%、70%的英語課堂比例,讓我們從教學目標師生舒適度開始,定決心開始後要堅持並持續增加比例

課程中,Lina老師問:怎樣的課堂英語比例才符合TETE?學員們透過slido回答,平均是70%這個官方答案 ,老師加碼問那如果今天是段考完第一節課要檢討考卷呢? 老師帥氣地說當然用中文了! 這答案真是解救了我呀!

圖片一出處:Lina老師簡報、https://www.mshouser.com/teaching-tips/8-strategies-for-scaffolding-instruction

上圖可說是今日研習的精華!這些鷹架理論都能轉化為TETE的策略。

 

(1) 單字教學- PPT, always PPT. TETE first step, 開啟電子書

Visuals and Realia + What is it? + Say_________.+電子書Flash Card

研習後的單字課,利用電子書的Flash card上單字,Flash Card的設計會先秀出圖片,反覆提問What is it? 學生回答單字,當學生念錯時,用I say, you say. 請學生覆誦單字;下一頁簡報會秀出例句,也有音檔會朗誦單字與例句;穿插例句中的collocation教學提醒(underline or circle),即做到一節TETE了!

 

Lina老師在研習中提供What is missing? 單字活動

Step one:利用電子書中的圖片再複習一次

Step two: 再利用speak out the missing picture 活動讓學生加深記憶。

First round                                                                    Second round

(2) 文法教學 YouTube resources.+ Sentence Starters + Practice(Better in context)

Lina老師在研習中提供多個Grammar 教學影片,影片內容講解清楚之外,「語速中等偏慢+適切的英語+例子充足」是TETE的最佳條件!

圖片出處Lina老師簡報

TETE的目的是讓學生多聽、多說,依然是student-centered(不是英語老師show fluency),尤其面對程度不等的學生如何確定有效教學?

TETE讓英語教師最擔心的其中一個是學生「聽不懂」,所以適切的教學英語用語應該要「簡單、簡短」、「善用肢體語言」、「示範」等(此概念亦符合圖片一)、「確認指令 ICQinstruction checking questions)」

例如:直接用手勢指示(哪二人一組),然後說: “Do you have the same answer?”,千萬不要複雜化指令說: “Check with the person next to you and see if you’ve got the same answer.然後問ICQ確認學生是否理解指令(通常問WHQs或Yes/No Qs),例如: “Will you two work together?”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next?” (原文摘自:台南市立永仁高中 蔡孟芬)

什麼是ICQ呢?

ICQ = instruction checking question. They are used in language classes to ensure that students have understood instructions that a teacher has given. They are simple questions that should require only an answer that is one or two words. ICQ’s are ideal for eliciting feedback from students.

(原文摘自:https://www.eslactivity.org/icq-instruction-checking-questions/)

相信透過designed languages + modeling + ICQ,將會提高TETE的效率與效能,而這部份也將在教師不斷的使用TETE而更加精進,更令學生受益。

圖片出處Lina老師簡報/pear deck模板

也能這樣確認ICQ! 當班上大部分學生1/3甚至1/2舉3時,不妨切回中文頻道吧!

實作學習單分享

在工作坊下午的實作時間,我與小組老師們練習了一次TETE試教,我們選了翰林3下Unit1的對話,我們設計了針對學習對話後的產出活動,以下為學習單連結,提供給老師們參考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yJ_mQ2TfpYPvXgdQdGqFdwo9glucOwME

 

(3) 閱讀教學

電子書在課文文本上有最豐富的多媒體資源,更能應用在TETE。課文影片、各式QA確認理解的提問、延伸的影片、歌曲、繪本等資源,和閱讀理解的Graphic Organizers都能視學生程度來改寫與應用,是我最推薦老師們入門TETE的課堂選擇。以目前我的教學,也是教對話和閱讀時,師生在課堂使用英語的比例是最高的,學生漸漸習慣老師在教授課文時會有很多的提問活動,學生也漸漸知道老師希望能聽到英語的回答,在面對學生說「我不知道怎麼說。」時,我會引導到課文中的單字和句型來讓學生覆誦,因此仍回到TETE的備課精神Plan your objectives + Design teaching languages,以當天工作坊實作共備的討論來當例子:

  • Pick:選擇一課的對話或閱讀
  • Plan:設定教學目標與對象(思考學生差異化)
  • Design:設計適切的語言
  • Practice:在課堂執行/與夥伴備課討論
  • Reflection:學生回饋/夥伴回饋

(凱旋國中 陳育萱老師提供TETE實作步驟)

透過思考提問問題與答案,能先預設學生會答不出來的狀況,學生說聽不懂時,可以如何再簡化問題用語、再加入肢體語言、事先想好例子等等,若是是針對文本理解的WH-questions,可以讓學生指出文本中的答案,播放句子音檔讓學生跟念來回答,若是較深的critical thinking questions可以事先透過設計好的答句讓學生先用選的,來縮小思考範圍,引導學生再加深思考等等。

以下提供Lina老師課堂針對Reading Teaching的簡報(有豐富的句子能在TETE使用)

資料來源: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王宏均教授

 

三、Classroom languages

最後這部分是老生(師)常談了,但感謝我學校同事Ellen老師讓我有另一翻新思維,我們若是當導師,可以試試也在下課時間和學生使用英文呢? 這不是才是最自然的狀態嗎? 讓我想到我自己反而容易在規勸(罵)學生時講出英語!然後學生就會立刻學起來(果然罵人是最快吸收新語言的方法…);學生在教室追趕跑跳碰,我最常說「去操場跑!Go, to the playground, go, be free.」學生就學起來了 “Go, be free. 去操場”;有人亂用班級電腦時,學生會直接說 “Turn it off”因為導師我常常在以中文說關掉時,得不到回應…進而更大聲的說TURN IT OFF!才會被強制關機,學生也把這句學起來了。

課室英語資源分享: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Ty38vtoIgRGOGP9f9rjK-n_Agm1-qoN3 國中小課室英語有聲書版本

 

         讓我們每一節英語課都比上一節多使用一點英語,老師/學生都多一點點,1.01的進步法則,1119是TETE的工作坊研習日,這日期很有意義,一一一久,長長久久TETE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