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筆記 / Workshop Notes

1121117研習有感 數位英語教學工具掌握術:打造高效備課的實戰策略~by Winnie

AI到底是什麼?它可以取代老師嗎?大家都說它很厲害?”

可以為我們在生活中帶來什麼便利? 又可以在備課或課程上給予什麼協助?”

參加這次研習後,覺得收穫很多。老師們的回饋也都很驚豔,彷彿真的像Kendra說的,我們有了私人的小秘書了,這一切都是感謝這位充滿知性美的講師,台南市忠孝國中-莊筱芸Ivy老師。

  • 如何使用AI工具協助教師們出題?

在研習之前,自己就有嘗試用twee產出平時的小考試題,後來Ivy老師又介紹Claude這個平台,更讓我們覺得多了幾位小祕書可以協助的感覺真好。既可以上傳PDF檔以便生成更符合教學需求的教材或題目也可以透過TWEE直接複製YOUTUBE影片網址來產出摘要。

不過,記得向AI下指令前,要先表明自己的角色及確認出題目的,更可以準確達到自己想要的方向,透過講師的指導,我們也知道如何修改及下指令,這樣的實作研習確實讓我們在出題部分增加許多ideas,也可以更優化我們的試題產出。

平時英語領域教師常用的Cool English酷英網,也是閱讀測驗出題的好幫手,裡面有很多主題的文本閱讀,也可以依照未來會考的方向去設計題目讓學生多做練習。Ivy老師也有介紹AI

Teacher Tools可以出單字、閱讀及聽力測驗的試題製作工具供老師們參考。

  • AI可以取代教師嗎?

研習最後,Ivy老師用Canva設計了回饋單讓我們可以直接編輯,這個部分也打破一般我們對

Canva簡報設計的印象,覺得這個即時互動很實用,又學到了一招。

A.I. can’t replace the love and support of our teachers. We might lose an important part of education without personal connection.

上面這段話是在場參與老師最多人選的選項,我想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的確也是提醒了我們,在AI生成的世代下,如何不被取代,反而成為是我們的助力而與它共存互惠,而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去做我們生命中想做的事,那才是最重要的。

  • AI 平台資源分享
  1. Cool English酷英網:https://www.coolenglish.edu.tw/ AI Teacher Tools
  2. Talk to Claude:https://claude.ai/login
  3. Twee:https://twee.com/ A.I. Powered ToolsFor English Teachers
  4. ChatGPT:https://chat.openai.com/auth/login

 

感謝Ivy特地遠從台南過來與大家分享AI工具的運用及如何在出題方面更加準確用字及下prompts的關鍵,實際操作過平台及和夥伴討論後的發現,都讓我們在下一次的出題實作上可以更加聚焦及找到適合自己的選擇。期待下次的產出研習,我們還有機會共同分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