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2.16書法教學指導研習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張清河教授至宜蘭縣書法資源中心指導書法教學。

現場老師參與踴躍專注聆聽與學習。

張教授首先說明書法工具的選擇運用與使用原則。

接著,張教授一邊範寫一邊說明書寫要訣,並投影在大螢幕上。

在張教授的示範後,老師們執筆開始練習數數運筆,這是一場實踐的書法教學研習課。

本縣書法輔導員北成國小游祥珉老師研習後的總結與回饋

感謝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清和教授分享書法教學教材教法,在坐都是在小學授課多年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原本擔心教授的授課內容會太過理論,沒想到教授雖然身處學院之中,對教學的細節竟然可以處理得這麼細膩,對於小朋友在書法課堂上可能出現的任何狀況瞭若指掌。因此,為我們示範的教學步驟循序漸進、條理分明。

教授現場的點畫示範看來自然合理,在簡潔的示範動作背後,其實有著豐厚的學問與書理支撐著,所以許多觀念新穎而值得推敲,例如墨洇的控制與藏鋒起筆與之間的微妙關係,就不是一般的技法書籍中可以窺見的。

主講的教授溫和親切,課程節奏平穩的順暢,在平實的背後卻也是一場值得再三回味的扎實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