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巡迴課程-頭城鎮102.10.23

又到了周三進修,老師們充電的時刻

這次的國語文領域鄉鎮巡迴計畫,來到了頭城鎮

非常謝謝頭城國小的老師,幫我們事先規劃美好的場地,

幫助了每位來到巡迴服務課程的老師們,都能夠充分參與討論.

(再次感謝頭城國小的幫忙微笑)

以下為當日兩位講師所提及之簡單重點,與大家分享:

 ²  孟耘老師:

1.  不同文體類之教學,要有不同類型之教法。

2.  老師們在文本分析前,建議依不同身分多次閱讀課文,例如第一次:以單純讀者角度;第二次:以授課學生之角度;第三次:以老師教學之角度。

3.  老師可先設計好句型,讓學生回答時使用,以利學生聚焦。分組的部分,建議一組3-4人即可,較能使每個孩子都充分討論。

4.  同一篇文章可以有不同的教學點,就看老師們如何設計,沒有制式的教法。

²  夢真老師:

1.   雖口語表達在教學現場融入之機會很少,但藉由孩子朗讀文章,可觀察出孩子對文章了解之程度。

2.  不妨讓孩子用劇本式文章練習朗讀,可讓孩子更易融入個人情感。

3.  上新課文時,先請孩子朗讀課文,老師可抓出要特別解釋的地方,上過一遍後,可請孩子在念一次,藉此檢視自己的教學有無達到成效。

*Q&A

參與研習的老師提問:「小組討論時間應限制多久較為適宜?孩子太熱絡時老師該怎麼辦?

 

孟耘老師:老師會利用計時器,且在學生討論時,老師會在旁巡視,若當下學生熱絡但是屬有聚焦的情況下,就將時間再延長。若學生聊起天來,便停止討論。

*當日活動照片:

孟耘老師以輕鬆的步調,與老師們分享四年級說明文類教學。

孟耘老師介紹以前對於本課教學時,學生實作紀錄

*夢真老師分享朗讀指導重點。   

*播放夢真老師學生之朗讀示範。

感謝孟耘老師和夢真老師準備了如此豐富內容的課程,

經由您們清楚的解說,又吸收了許多寶貴的教學策略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