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巡迴課程-光復國小與大同鄉102.10.2

這次的鄉鎮巡迴課程,由光復國小主辦,邀請現職台北市國語文專任輔導員健康國小謝秀芬老師,為大家進行課文本位比較閱讀研習,

在吳志堅校長的介紹下,使我得知謝老師擁有級任老師、教科書編審委員、國語科輔導團團員,及教科書編輯委員多重身分,經驗之豐富,令人敬佩不已.

在此分享老師在研習結束前給予我們的教學建議:

1.老師們的討論,是備課文本分析的開始。

2.必須掌握學科教學的核心,如:自然類的內容於國語課堂上不用特別加    強,否則像自然課了。

3. 結構相同的文本,總說部分會有閱讀理解之關鍵詞語。

4. 回歸閱讀理解,詞的意義就會由閱讀脈絡被引導出來。盡可能避免孩       子藉由查字典去解釋抽象的詞的意義。

5. 作者放的單元不同,要呈現的精神不同,老師們在教學時應先找出定位,      再作介紹。

研習主題:課文本位比較閱讀研習

學校老師對於謝秀芬老師的講課非常期待

謝老師講述自己關於女媧補天文本的備課重點

研習實作:老師們一同分析文本,整理出教學重點


時間太短了呀!我是這麼想的…

真希望還能有機會聆聽如此豐富精采的課程.

從謝秀芬老師的講述中,啟發自己新的備課角度,感謝老師不吝和我們分享具體的教學策略,更感謝老師讓我更加體認到教師這份工作的意義與生命力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