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寫作教學的理論與實務

研習原由:

我們常見的作文教學在教學內容-也就是教些什麼的部分包括:文法、範文、句子組合、自由寫作……;在教學方法-也就是如何教的部分則可概分:講述法、自然過程法、環境法、個別教學法……,但就上述而言皆屬於寫作教學的形式,因此在教學形式之下,現場教學者也許對於每階段的教學內容以及學生在寫作的每一個歷程更感興趣,因此我們針對這一需求規劃了「從認知心理學談寫作過程與教學」的研習希望能夠協助第一線的教學者透過了解學生寫作歷程的心理運作歷程,進一步確認在每個教學歷程中所應表現的教學行為及規劃相關具體的教學活動。

[@more@]

講師經歷:

在講師部分我們則聘請國內這方面學有專精的張新仁教授為我們研習學員授課。張教授從民國70幾年便開始從事寫作教學的相關研究,其間更發表過程寫作教學法及彙整的國內作文研究之相關博碩士論文提出研究報告,所以講師在作文教學的理論與實務方面的資歷非常的豐富完整。

研習歷程:

首先張教授先從Flower & Hayes的寫作模式(詳見簡報p2帶領研習教師從認知心理的角度認識學生(當然也包括你、我喔!)寫作的心理歷程,並詳細而具體的說明各階段的心理運作事項且進一步說明教師映安排的相關教學活動。

接下來張教授說明過程導向寫作與傳統成果導向寫作的差異,說明過程寫作教學在教學上的優勢(詳見簡報p10),並經由過程寫作中的提示卡,將優秀的作者腦中的運作歷程做一個階段性的呈現,藉此協助剛在寫作起步階段的生澀作者進一步檢視自己疏漏的步驟,更重要的是透過模仿,漸次學習優秀作者在每一個寫作階段的方法(也就是所謂的鷹架)。

在結構性過程實作的部分,張老師帶領參與研習的老師們透過分組討論每一個階段的提示單,讓現場教師體驗學生寫作創作的心路歷程,這樣的引導對現場老師而言,無異是相當新鮮的經驗(雖然在場各位在升學路上,想必也是有豐富的作文經驗),但是透過後設認知再回去省思自己的寫作歷程,這樣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歷程引導,想必讓大夥印象深刻。

最後學員們更在張教授的引領下,分組討論完成了「說明文文體結構」、「作文評定量表」的修訂(如研習成果所示),帶著滿滿的、躍躍欲試的心回家,等待著開學與學生進行一場關於作文的饗宴。

研習成果

說明文文體結構詳見簡報p66-62

作文評定量表(詳見簡報p70-73

12594-寫作教學更新.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