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結合的修辭教學

研習原由:

如何指導學生在篇章完整、語句通順的基礎下寫一篇「色、香、味」具全的好文章,一直是現場作文教學者的困難。

[@more@]往往我們把它歸之天外飛來一筆的「偶然」。那有沒有方法讓「偶然」的機會變多一點……這個作文教學的瓶頸「好還要更好的追求」到底有沒有可以突破的方法?

對!修辭是的,就是那種可以讓我們把話說得更清楚,情感表達的更淋漓盡致的一種方法。那我們怎教呢?於是在講師部分我們則聘請現在正一方面在桃園縣大崙國小任教,一方面在花蓮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進修這樣兼具第一線實務工作經驗及理論研究身分的王家珍老師。

家珍老師作文教學經歷豐富:不管是在台灣省的的教學甄選或者是教學相關的出版都非常的豐富。

本研習一開始家珍老師先說明讀寫結合的修辭教學內涵及理論基礎並從九年一貫國語文領域綱要分析各階段修辭教學的教學目標接下來則透過實作經驗引導說明修辭教學的教學內容與教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