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四-3.3推行垃圾減量資源回收辦理跳蚤市場計畫書

109年-四-3.3推行垃圾減量資源回收辦理跳蚤市場計畫書

宜蘭縣利澤國民小學推行垃圾減量資源回收辦理跳蚤市場計畫

一、依 據:本校一百零八學年環境教育工作計畫。

二、目 標:

1.本活動之主要目標在藉由活動之進行,實現學生家庭將可用玩具、書籍、用品……等交流的物品,以減少垃圾量並轉化成資源再利用為目標。

2.本活動之教育目標在藉活動之進行,讓學童學習交易、交換、換算等技巧及愛心的實踐。

3.本活動之主要目的在於宣導社區如何做好資源回收及垃圾分類,如何將資源做有效的再利用,藉此凝聚社區的共識並達成促進親師間的交流。

三、舉辦日期:109年01月17日(星期五)上午8:30~10:00;之後10:00~10:30接著全校

大掃除。

四、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師生及教職員工。

五、設 攤:

1.全校各班均設一個攤位,低年級攤位可以請愛心媽媽或家長協助照顧之外,三年級以上各班教師請設法教導學生場地的佈置、規劃,及如何訂價、如何交易、如何在短時間之內將貨品出清,教師可從旁協助,讓兒童學得較完整的交易技巧。

2.攤位的布置、價格的標示、招徠的道具,請預做準備。

3.攤位的收拾、清潔等是活動的重點,也是教育的重點,請事先教導,事後監督。

六、貨品內容:以學生家中用過、看過、玩過的玩具(含電玩)、書籍、錄音帶、CD、錄影帶、VCD、DVD、布偶、手錶、衣物、時鐘、腳踏車、球類等,不宜販售新品,為環保跳蚤義賣主要重點項目為主。

七、價格限制:所有貨品的售價不能超過原價的一半。超過者,導師應勸導其不宜參加交易活動或行更改價格。

八、交易方式:使用現金交易。

九、場地收拾:

1.所有未成交的物品,交由原有學生帶回家或其他合理方式處理。

2.場地的地面及相關的布置,請在活動結束後恢復原狀,並清理乾淨,請全校教職員工及導師務必配合協助督導。

十、屬 性:

1.該活動屬志願性、趣味性活動,因此,沒有比賽意味。

2.該活動之舉辦,意在假期之前,教學生將家中一些不再用,不再玩的東西清理一番,尚可用的丟掉可惜,且會增加垃圾量,不如半賣半送,讓其他同學也能分享他曾經擁有過的歡樂。

3.請導師注意家庭貧困學生買不起他喜愛的貨品,請導師用適當的方式自費購買,暗中轉送,校方樂意支持導師的愛心。

4.有較貴重的套書、精裝書等,可以充實本校圖書館或其他處所之用品,請導師通知本校總務處,由校方出資將之買下,充做學校用品,供大家使用。5.教導學生,外國家庭式處理舊品的方式,就是跳蚤市場它讓很多人,節省不少的經費買到可以用的東西,也解決很多人,節省不少的經費買到可以用的東西,也解決很多人房屋太少,東西沒有地方存放的問題。

十一、本計畫經校長核准後實施,如需修改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