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利澤國小地震防災演練腳本

利澤國小地震防災演練腳本

說明:此地震災害演練乃以60分鐘的時間模擬半天的處理過程,因地震並無預警警報的發佈,故著重於避難疏散、安撫安置、緊急救護三方面。

時間

演練

項目

狀況內容

對白

地點

14

:

20

|

14

:

23

ㄧ、事故發生與察覺

(一)情境模擬與介紹。

 

(二)師生安撫與指導。

(演練開始)

[司儀]:本日991012下午219宜蘭縣發生芮氏規模6.8的大地震,五結鄉震度為6.2級,搖晃時間持續40秒。

 

1.導師:有地震,請同學不要慌張,拿起書本放在頭上,迅速蹲在桌子旁邊,窗戶、書櫃、單槍與電腦桌旁的同學請移至隔壁走道蹲下,等待地震過後再聽從老師指揮作疏散動作。

2.學生:是。(依指示行動)

 

[司儀]:請注意各班教室門為開啟狀態

[司儀]:現在各班教室內老師進行安撫及避難指導。

教室

14

23

|

14

30

二、學生逃離與避難引導

(一)師生避難與疏散。

 

(二)避難引導組員引導與清查。

 

3.副指揮官:學務處報告,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剛才發生了大地震,請大家不要慌張,老師請先關閉電源,請攜帶學生家長聯絡單,帶領同學依緊急避難疏散地圖及避難引導標示,進行疏散避難

4.副指揮官:請避難引導組組員分散在預定地點協助班級疏散避難。搶救組請到升旗台旁設立緊急醫護站。

5.避難引導組:請同學下樓梯不要奔跑、推擠,依照平時教導之疏散避難路線到操場集合。

6.導師:同學們將書本放在頭上,迅速到走廊集合,然後依照疏散避難路線走,並注意掉落物。

7.學生:是。

 

[司儀]:現在進行的是演練項目二學生逃離與避難引導。在主震稍停之後,各班老師帶領同學離開教室到較安全的地點進行避難。班級數多者就近從各個樓梯口分別疏散。全校師生依序疏散到操場。在疏散的時候,大家會拿著書本或其他的東西保護頭部,以防止遭到掉落物砸傷。

8.導師:同學到操場後成二路縱隊排好。

9.導師:現在開始清點人數,點完名的同學請蹲下。(導師填寫「學生安危調查表」)

操場

14

:

30

|

14

:

45

三、地震災情發佈和緊急應變組織的啟動

 

(一)啟動災害應變組織。

 

 

(二)校園災情勘察與回報。

 

(三)人數統計與回報。

 

(四)災情掌握與回報。

 

10.指揮官:因應災害發生,現在成立緊急應變組織,  請災害應變組織人員迅速至指揮所集合,並配戴個人識別臂章。

11.副指揮官:現在發放對講機給組長並請各組測試通話。(各組組長與隊長彼此通話測試)

 

[司儀]:現在進行的是演練項目三地震災情發佈和緊急應變組織的啟動。

 

12.副指揮官:請各組組長向我回報集合狀況。

13.避難引導組:報告副指揮官,避難引導組除了部分組員已前往各樓梯口協助班級疏散之外,其餘全員到齊。

14.副指揮官:是。

15.通報組:報告副指揮官,通報組全員到齊。

16.副指揮官:是。

17.搶救組:報告副指揮官,搶救組全員到齊。

18.副指揮官:是。

19.副指揮官:請搶救組開始巡視校園,並注意自身安全,隨時以對講機回報校園受災狀況。

20.搶救組:是。

21.副指揮官:請避難引導組統計人數,並回報。

22.避難引導組:是。

23.副指揮官:避難引導組、避難引導組,聽到請回答?

(避難引導組組員應分散至升旗台前及操場上)

24.避難引導組:避難引導組收到,請講?

25.副指揮官:請避難引導組統計各班人數後,回報,完畢。

26.避難引導組:收到,完畢。請各班導師向避難引導組回報師生人數。

(現在各班導師在清點人數之後,立即回報。)

27.【各班導師繳交「學生安危調查表」給避難引導組隊員統計。】

28.避難引導組:是。副指揮官,聽到請回答?

29.副指揮官:避難引導組收到,請講?

30.避難引導組:報告副指揮官,操場避難師生應到○○人,實到○○人,未到○名學生,完畢。

操場

14

:

30

|

14

:

45

三、地震災情發佈和緊急應變組織的啟動

 

(一)啟動災害應變組織。

 

 

(二)校園災情勘察與回報。

 

(三)人數統計與回報。

 

(四)災情掌握與回報。

 

31.副指揮官:現有【2】名學生失蹤,請搶救組巡視校園時,注意是否有學生受困於教室或受傷,並請回報校園受災情形,完畢。

32.搶救組:收到,完畢。

 

[司儀]:由於初步清點後發現有【2】名學生失蹤,所以現在請搶救組出動到校園各個角落巡視。

 

33.搶救組:報告副指揮官,六忠教室有學生受傷受困。另蘭馨樓因地震受到損壞,其餘建築無明顯毀損,完畢。

34.副指揮官:是。請搶救組至六忠教室救助受傷學生,並攜帶救難工具至蘭馨樓進行搜救,注意自身安全並以對講機保持聯絡。

 

[司儀]:現在搶救組已發現部分災情,並出動進行搶救。

 

35.副指揮官:請通報組陳報宜蘭縣災害應變中心、教育部校安中心,報告學校目前所發生狀況。

36.通報組:是。宜蘭縣災害應變中心您好,這裡是利澤國小,本校因地震造成2名學生受傷,另蘭馨樓因地震受到損壞,其餘建築則無明顯損壞。

37.通報組:報告副指揮官,通報組已完成通報手續。

38.副指揮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