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看台灣,新世代環境發展與觀察行動方案」計畫

宜蘭縣政府 函

受文者:五結鄉利澤國民小學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99年11月18日

發文字號:府教體字第0990167462號

主旨:有關教育部、環保署共同指導辦理之「從『新』看台灣,新世代環境發展與觀察行動方案」計畫,各校繳交企劃書時間延至本(99)年11月24日,請各校鼓勵師生踴躍組隊參

加,請 查照。

說明:

一、依據教育部99年10月22日台環字第0990183590號函暨本府99年10月25日府教體字第0990152677號辦理。(諒達)

二、本案目的在透過學生以影像記錄方式發現週遭環境問題,進而提出解決方案,讓學生參與自己未來生活環境的規劃

三、本計畫分國小、國中及高中組,3人為一組,並分為三階段進行,活動辦法概述如下:

(一)第一階段:各組以書面企畫書作為參賽依據,於99年11

月24日下班前以電子郵件方式提送計畫(寄至young.ec

osummit@gmail.com及cintan@mail.e-land.gov.tw),

經評選選出各縣市代表,由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贈送

之攝影照相機進行計畫影片製作。

(二)第二階段:各縣市代表作品進行評選,選出北中南東各

區代表及全國代表,並予授獎。

(三)第三階段:全國代表作品整理成政策建言或行動方案,

並進行發表會。

四、為鼓勵偏遠地區學校參與,主辦單位特額外保留各級學校一組代表給偏遠地區學校之學生。

五、檢附本活動方案乙份。

 

從「新」看台灣

新世代環境發展與觀察行動方案

活動緣起

1972年6月5日,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這是世界各國政府針對當代環境問題,探討保護全球環境戰略的第一次國際會議。這會議揭櫫人類環境保護史上的第一座里程碑。會議通過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宣言》和《行動計畫》,達成了只有一個地球的共識。之後1987年聯合國第42屆大會中,「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CED)」發布了「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報告,強調人類永續發展的概念,並將「永續發展」一詞定義為:「能夠滿足當代的需要,且不致危害到未來世代滿足其需要的發展過程」。

1992年6月,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UNCED)於巴西里約召開地球高峰會,期間通過了「里約環境與發展宣言」、「二十一世紀議程」等重要文件,並簽署了「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生物多樣性公約」,全面展現人類對於「永續發展」之新思維及努力方向。其中,「二十一世紀議程」呼籲各國制訂並實施永續發展策略,同時加強國際合作以共謀全球人類之福祉。

自此,永續發展成為二十一世紀各國重要的發展主軸。然而永續發展的藍圖並不是唯一的,因為各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制度不同,生態條件也有很大的差異。尤其台灣歷經921大震、大小雨風災,先天危脆,後天管理失調;同樣地方政府也必須在施政規劃之中,反映地方社會的要求、習慣、風格、社會的輕重緩急與環境條件。而此理念,端視全民對永續發展內涵的認識,因此,永續發展是以環境及資源為基礎,而不是以政治或社會為中心的發展。此一概念對台灣的發展有二:一是重新建立「台灣」的生態認同;二是嚴肅建構適合環境特性的永續發展指標,並以之作為評估施政發展目標和策略的準則。此準則為下列三點:

一、 永續發展要以保護自然環境為基礎:要求資源利用與環境保護相互協調,在追求發展的同時必須以環保為前提,包括控制污染、改善環境品質、保護生態系統的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証以永續發展的方式使用資源,在地球承載能力之內追求人類的永續發展。

二、 永續發展鼓勵經濟成長。因為經濟成長是國家實力、社會繁榮和人民財富的表現。但在發展的過程中,不僅僅重視量的成長,更要追求質的改善,要提高效益、節約資源、減少廢棄物、改變傳統的消費模式、研發潔淨生產技術和提倡理性的消費。

三、 永續發展以全面改善並提高生活品質為目的。因此,要追求社會全面的進步,必須環境與發展並重,物質與精神協調,兼顧社會各層面的均衡,尤其要協助弱勢群體,並且講求創造一個保障平等、自由、人權的社會

著眼於環境永續發展準則與精神:政府應該更全面的思考政策的定位與推動改革的決心;而社會企業更需轉型朝向與環境友善的綠色產業;社區發展需反映土地特性,兼顧環境正義;而最重要的是教育,落實到課程實踐、生活環保,並顧及世代傳承。因此為達成環境教育目標,實現以學生為主體,落實在地化生活化的學習,尊重下一個世代的想法:未來的環境,應該給未來世代參與和規劃

有鑑於此,由雲林縣政府、宜蘭縣政府及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起舉辦『從新看台灣 新世代的環境發展與觀察行動方案』,期望透過教育探索、發現等教育方式,讓全民與政府對永續發展台灣環境,結合政府環保救國的理念,讓學生有更深刻、更前瞻的認識,也達到尊重下一個世代的想法。

壹、 依據

一、 21世紀議程中華民國永續發展策略綱領。

二、 環境教育法。

貳、 實施目的

一、 體現下一個世代環境思維與朝向永續環境方向發展。

二、 提升下一代資訊取得便利性與透明化。

三、 建構下一代參與環境決策的平台與機會。

四、 應著眼於參與者在參與過程中,學習與改變的歷程。

五、 透過新世代環境行動提案,達成學生參與環境認知、環境行動與環境關懷的目的

六、 強化與新世代對話的機制,形塑參與環境決策的機會。

參、 辦理單位

一、 指導單位:教育部、環境保護署

二、 主辦單位: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三、 承辦單位: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雲林縣政府、宜蘭縣政府、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四、 協辦單位:

北部地區:基隆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台北縣政府、桃園縣政府、新竹市政府、新竹縣政府

中部地區:苗栗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台中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彰化縣政府、雲林縣政府

南部地區:嘉義市政府、嘉義縣政府、台南市政府、台南縣政府、高雄市政府、高雄縣政府、屏東縣政府

東部暨離島地區:宜蘭縣政府、花蓮縣政府、台東縣政府、澎湖縣政府、金門縣政府、連江縣政府

五、 計畫連繫單位:

主要聯繫人:

雲林縣政府侯玟貞05-5329738 E-mail:60227@ylc.edu.tw

宜蘭縣政府林琦瑄03-9251000轉1141

E-mail:cintan@mail.e-land.gov.tw

肆、 活動對象

全省各級縣市學校包含2658所國小、639所國中、及486所高中、職學校,共計超過300萬名青年學子。

伍、 活動辦法

一、 活動方式

本行動計畫由教育部發函各縣市教育局邀請縣市政府加入活動協辦。透過縣市政府教育局邀請國小、國中、高中等三個年齡層的學子,分別就其所在區域之環境議題透過影片方式進行發聲,所有參賽代表須在指定題目範圍內設定自己的環境議題,並鎖定單一環境問題提出對於此問題的觀察與看法,最後針對問題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國小學生:關注學校及周邊生活區的環境問題,進而研擬可行之解決辦法。

國中學生:關注學校、社區相關鄰近的環境問題,進而研擬可行之解決辦法。

高中職學生:關注縣市或特定區域的環境問題,進而研擬可行之解決辦法。

參與活動之學子將分三階段遴選,最後將代表全國學子將活動建言上呈總統及行政院長。遴選標準將以發現問題、釐清問題,最後提出可行性之解決方式來遴選。

二、 參賽資格

1. 參賽者須為在學之學子。

2. 競賽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三級。

3. 參賽採團體創作,至多三人為一組,以學校為報名單位,不同年級可混搭參賽 (各參賽組成員可跨年級,但不得跨校、跨縣市或跨組級)

4. 如有頂替、不實報名,將取消參賽資格,日後如晉級或得獎,亦將取消得獎資格。

三、 遴選方式

1. 各組第一階段須以書面論述做為參賽依據,內容至少要包含。

(1) 主題(可參考議題分類項目,自行訂定主題)

(2) 動機。

(3) 環境問題論述。

(4) 資料蒐集(含訪談、調查等)。

(5) 過程或方法。

(6) 設計、討論如何表達所獲得資料方法。

(7) 提出環境主張。

2. 進入第一階段資格:

(1) 由評審依據書面提案內容評選出各縣市的代表。

(2) 為鼓勵偏遠地區學校參與,主辦單位特額外保留各級學校一組代表給偏遠地區學校之學子。

(3) 各縣市名額包含一般國小、國中、高中各一組,及偏遠地區國小、國中、高中各三組,總共六組,最多18人

(4) 若是縣市偏遠地區或一般地區的比賽作品從缺或品質不佳,由評審裁定最後決定參加的隊伍,但仍然以六組為限。

3. 第二階段、第三階段則需同時使用影像紀錄、書面論述與口語表達做為評選的方式。

4. 影像紀錄長度限制為5~7分鐘,超越限制將著予扣分,口語表達長度限制為10分鐘,書面論述樣式及長度則不限。

5. 評審項目:解決問題之創意、科學方法之適切性、學術性或實用性價值、表達能力及生動程度等。

6. 各校可指派指導老師,內容須為參賽學子之原創作品,如發現有老師製作、槍手捉刀、抄襲或盜用其他作品時,將取消參賽資格。如為引用則須明確註明出處,並取得使用授權。(需同時繳附使用授權證明)

四、 活動階段及時程

活動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遴選各縣市學子代表、第二階段為遴選分區代表、全國代表,第三階段由環保相關人士協助整理作品及建言內容形成環境行動方案,由全國學子代表上呈給馬英九總統及行政院長,攸關地方之建言,將透過教育局上呈各縣市政府首長予當施政參考。

第一階段

活動舉辦通知 106~1012

由教育部發函各縣市教育局邀請縣市政府加入活動協辦。並由各縣市教育局發函轄內各級學校周知活動辦法。

活動啟動儀式暨活動說明會 1014 下午二時

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參加人員包含各縣市活動承辦員。

與會來賓:教育部長、環保小組張子超執秘、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雲林縣長、宜蘭縣教育處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會議主持人: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代表、宜蘭縣政府代表、雲林縣政府代表等。

clip_image002

區域說明會:

區域

日期

時間

地點

主講人

北區

10月21日

13:30~16:30

桃園縣大溪鎮仁和國小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林文虎副理事長

宜蘭

10月27日

13:30~16:00

宜蘭縣政府文康中心

台中市惠來國小賴雅芬老師

中區

10月27日

13:30~

雲林縣政府1大禮堂

雲林縣華南國小陳清圳校長

南區

10月26日

13:30~16:00

高雄市所屬學校(暫定)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林文虎副理事長

東區

10月26日

9:00~12:00

台東縣政府1樓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林文虎副理事長

其他個別有需求之縣市,請自行向主辦單位提出,可派員到府說明。

25縣市各級學校繳交企畫書 106~11月17日

凡有興趣參與此活動的各級學校請於11月17日晚上12點前填妥附件報名表並準備書面資料,Email至young.ecosummit@gmail.com。交件時間依照電子郵件收件時間為準,如有逾時交件,則視同無參賽資格,亦不接受延期等相關請求。

公佈25縣市各級學校代表 11月24日

主辦單位於收件後,交由評審選出25縣市代表,並於11月24日於活動網站(網站網址將於日後提供)公告入圍名單、同時以Email通知其個人、所屬學校、地方教育單位。

四區說明會及獎勵 1130~12月3日

邀請全省25縣市代表分區參與四區說明會,會中除頒與由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之Sony「Bloggie隨身高畫質數位攝影照像機(MHS-PM5K)」乙台,以茲鼓勵外,並說明產品使用方式,同時各縣市代表也須利用此機器進行影片製作。產品贈與對象統一由學校為單位。

影片拍攝 123201117

拍攝時間自12月3日起至隔年1月7日止。繳件日為201117逾期不予受理,視同自行放棄權利。影片繳交以網路上傳方式,傳至大會指定之FTP網址,並由專人以電話確認後方始算完成繳交。繳交內容包含書面報告及影片。

製作期間可依各小組作業狀況針對書面報告調整及修改。

第二階段

區域代表選拔與頒獎 110日~114

各縣市代表將影片繳交後,評審將依縣市區域分成北、中、南、東(含離島)四區,分區、分縣市進行口頭報告及作品影片播放,由各組評審選出北、中、南、東四區區代表,每區所屬縣市之評審為同一組人,最後各區評審再聚集討論選出最後各區域代表。

為鼓勵各級入選學生,進入區域代表將由主辦單位頒給獎座,並有資格參與寒假期間所舉辦之區域代表研習活動。

區域代表研習活動:12226

區域代表將由主辦單位安排走訪台灣各地,並與政府、學界、環保團體對話。

各區代表隊伍將作品重新調整後,翌日於全體評審(分級組)前重新進行口頭報告及作品影片播放,選出全國代表。

全國學子代表產生 126

活動最後一天分學級進行最後競賽,最後勝出者則為全國代表(國小、國中、高中各一組)。

各參賽作品經環保相關人士協助全國代表整理成政策建言或環境行動方案。

第三階段

行動方案發表會 215

由學子全國代表於2011年2月15日假雲林縣舉辦「從新看台灣 新世代環境發展與觀察行動方案」發表會,將邀請馬總統及行政院長蒞臨聽取新世代對台灣環境發展的建言,並建請總統列入施政要點或由院長責成各縣市政府酌要施行。

五、議題分類

藉由觀察發現學校、社區、縣市、國家政策問題;再因問題的呈現,擬解決策略。

區域 項目

關注項目

北部地區

水資源、節能減碳、資源回收、汙染管制

中部地區

水資源、節能減碳、棲地物種保育、健康環境

南部地區

水資源、節能減碳、棲地物種保育、健康環境

東部暨離島地區

水資源、生態旅遊、綠色消費、節能減碳、文化保存

水資源:泛指家庭、公共用水節水、水資源應用、水汙染處理、河川保育、集水區治理…

節能減碳:指節約用電、再生能源應用、減少碳排放、環保標章選用、蔬食餐、增加綠覆率…

綠色消費:綠色消費係指消費者選購商品時,考量到商品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而選擇對環境傷害較少、甚至是有利的商品,其範圍涵蓋了商品的生產、運輸、行銷、廢棄過程、回收程度,以及商品包裝等。

學生可以以系列故事方式完成一主題。例如:河川保育

第一周(觀察情境、察覺問題):觀察河川景觀、功能、資源之美,察覺河川問題

第二周(引導討論、確認問題):思考河川各種面,以及確認水被誰污染了(拍攝拍攝嚴重程度及污染的原因)

第三周(分工合作、進行探究):如何去解決問題、是否有社區在進行溪流保育

第四周(分享經驗、整合成果):將可行的保育方式,介紹給大家

六、費用說明

• 協辦單位自籌

– 縣市代表餐與相關說明會、區競賽及全國競賽之交通經費

• 承辦單位贊助

– 所有參與學校及學生代表拍攝記錄所需使用之Sony「Bloggie隨身高畫質數位攝影照像機(MHS-PM5K)」

– 講師費、差旅費、場地費等

– 活動過程影像記錄拍攝

– 白皮書編纂經費

– 活動場地提供

七、注意事項

n 參賽者同意所有參賽作品歸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所有,均無償提供該作品之著作權給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做學術研究、公益活動、社會關懷活動使用,可逕行使用於公開播放、宣傳、發表、出版或印製相關宣導品,不另給酬,參賽人員不得異議。

n 創作作品嚴禁盜用他人作品或用其他比賽得獎作品參賽,違者經查證屬實者則取消得獎資格,得獎者追回已獲獎項及獎狀,其獎位不另遞補。其違反著作權法令部分由參賽者自行負責,與主辦單位無涉(請特別注意音樂、音效之版權使用)。

n 所有參賽者均須保證其所因參賽所交付之所有參賽作品全部係屬參賽者之全新創作(即之前未曾參與其他比賽),且係自行創作,並保證均無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亦無涉及色情、暴力、誹謗、人身攻擊、宗教議題、政治議題、妨礙社會正當風氣、有悖於公序良俗或違反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規定等情事。

n 參賽隊伍應服從評審之裁判,如有疑義或抗議事項,須由指導老師或縣市代表提出申請,抗議事項以競賽規則、參賽人員資格為限,並於競賽成績公布後以書面提出,未者,不予受理。

n 主辦單位保有比賽規則及活動相關規定之釋意權。

n 參賽過程中所需之相關器材、軟體,除數位攝影機由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外,皆由參加競賽小組自行負責。

n 主辦單位保留獎項從缺之權利。

n 本活動相關事項及內容皆以主辦單位公布為主。

n 如參賽者或參賽作品有違反前述規定之情形時,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除得立即取消參賽者之參賽與得獎資格外,並得追回獎項(依性質無法追回者,得獎者應賠償獎項之價額)。參賽者對於因違反相關規定所產生之一切法律責任,並需自行負擔。

n 隱私權聲明:因活動所提供之個人資料,將僅供此次競賽活動之用,主辦單位及各協力單位將嚴加控管,以保障個人資料之安全。

【附件一】

從新看台灣

新世代環境發展與觀察行動方案報名表

所在縣市

學校全名

團隊名稱

學校電話

指導老師

指導老師聯絡電話

指導老師聯絡Email

團隊成員(1)姓名

連絡電話

(手機or家裡電話)

聯絡Email

團隊成員(2)姓名

連絡電話

(手機or家裡電話)

聯絡Email

團隊成員(3)姓名

連絡電話

(手機or家裡電話)

聯絡Email

主聯絡要地址

(或學校地址)

作品

主題名稱

※ 報名表請用電腦繕打,並力求資料正確。

※ 參賽隊伍,請於99年11月17日24:00前將報名表併書面資料(請使用電腦繕打)以電子郵件方式寄至主辦單位young.ecosummit@gmail.com。

※ 活動聯絡人:雲林縣政府侯玟貞,聯絡電話:05-5329738

E-mail:60227@ylc.edu.tw

※ 宜蘭縣政府林琦瑄03-9251000轉分機1141

E-mail:cintan@mail.e-land.gov.tw

隱私權聲明

※ 您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將僅供此次活動報名及保險之用,本公司及各協力單位將嚴加控管您個人資料的安全。


【附件二】

從「新」看台灣

新世代環境發展與觀察行動方案

報名表暨書面資料

所在縣市:

團隊名稱:

團隊成員姓名:1. 2. 3.

作品主題名稱:

作品介紹(可另行延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