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筆記 / Workshop Notes

玩出英語新高度:全英語的差異化教學體驗~by凱旋國中 Susan

2024年2月23日上午

本學年度第二次英語領域召集人會議在宜蘭國中最新落成的社區共讀站召開。

特地邀請經驗豐富的央團輔導員桃園青溪國中的許綉敏老師來跟大家分享全英語差異化教學,和大家共度了一個輕鬆舒服又充滿學習的一個上午。

老師先展現幾個有趣的關鍵字詞,再讓學員們猜猜老師和這些關鍵字的關聯,用一個萬用又能引起動機的暖身活動拉開了序幕。

Michelle在”差異化教學”這個核心理念裡,詳細介紹了根據學生的準備程度、興趣和學習特質來進行教學設計和實施的具體策略,早上三個小時的課程既有理論基礎,也有實際操作建議,相當實用。

在具體的教學策略上,老師提出了三大維度的差異化教學:

(1) 根據學生的準備程度進行調整,如提供不同難度的學習任務、組織小組合作等

(2) 根據學生的興趣進行設計,如選擇貼近學生興趣的主題和活動;

(3) 根據學生的學習特質進行設置,如採用多種教學方式、創設靈活的學習環境等。這些建議都為為教師提供了具體可操作的思考途徑。

除此之外,老師也系統性的介紹了英語課堂教學中所需要的各類語言,並提供了一些有趣教學活動的實作體驗,如”Word Race”、”Make plans”、”Bus stop brainstorm”和”Back to the board”等。這些活動不僅能夠吸引學生的興趣,操作簡易而且能夠有效地訓練學生的單詞和文法知識。教師們都可以學起來馬上回去操作。

最後,老師除了直接Demo自己設計的課程之外,還分享了Animal School的影片,讓大家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差異化教學對學生的重要性。

再次感謝Michelle為大家帶來充滿歡樂與實用策略的一個上午,也感謝輔導團夥伴細心的安排,提供了現場老師全面且可行的教學指引,期待夥伴們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中,能無痛嘗試在實際教學中應用這些教學理念和方法,為學生創設更有效的英語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