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巡迴—數學領綱的理解與轉化

活動目的在於協助現場教師了解108新課綱數學領域的內涵,並且透過操作活動比較新舊課綱的差異,期待參與研習培訓的教師能視教學情境脈絡與需求加以轉化與實踐。

我們透過猜想活動讓教師與領綱的連結,來對未知產生意義,對錯不重要,重要的是連結課堂或學科知識的舊經驗、連結人的對話與交流,去思考數學課堂該如何進行,也會期待的是數學是孩子想出來的,啟動思維才能產生意義。

發下領綱基本理念的5張圖卡,每人選一張最有感覺的,針對卡片背後的文字,舉一個曾經在課堂中實踐過的例子,小組內分享。

數學領綱的課程目標

透過賓果遊戲讓每位參與的老師閱讀領綱的課程目標

透過賓果遊戲歸納出課程目標的關鍵語詞,幫助老師理解課程目標

引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數學領域課程綱要能力指標與分年細目變成學習重點。

學習表現

強調以學生為中心,重視認知(求知、應用、推理)、情意態度(賞識)與生活應用的學習展現,代表「非內容」向度,具體展現或呼應核心素養。

學習內容

涵蓋數學基礎重要的事實、概念、原理原則、技能與後設認知等知識,學校、 地方政府或出版社得依其專業需求與特性,將學習內容做適當的轉化,以發展適當的教材。

學習內容快問快答

出場卷

神奇的心理測驗

老師的回饋

朱心儀

班級導師:朱心儀

您可能也會喜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