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辭教學建議

5. 1.修辭的教學,應配合學生課堂學習與課外閱讀的文本,採融入式的教學。並透過該修辭法的特徵和效果做引導或說明。如:比/譬喻法會出現「像」、「好像」、「如」、「是」等先找出來。而擬人法則是找出句子中擬人的動作、情感呈現的部分,並與童話故事中動物擬人化的現象做結合,使孩子更了解「擬人」修辭的含意。若課文中有出現其他修辭(如:摹聲……),可特別提出並做指認的練習,在寫作的練習中引導學生進行運用,透過閱讀的辨識和寫作的運用,有助於學生掌握修辭運用的技巧與時機。

1-1修辭教學序階建議:

整理自張春榮(930107)國語日報13

表意方式的調整:

感嘆、設問、引用、轉品、誇飾、譬喻、借代、轉化、映襯、雙關、示現、呼告

優美形式的設計:

類疊、鑲嵌、對偶、排比、層遞、頂真、回文、錯綜、跳脫

階段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

以「比喻」為核心兼及「接近聯想」、「相似聯想」-偏字句修辭

以「對比」為核心兼及「相對聯想」-偏篇章修辭

以「比喻」的延伸-借代、示現、轉品

以「對比」的延伸-反諷、婉曲、象徵

比喻

擬人

誇張

雙關

類疊

對偶(形式對比)

映襯(內容對比)

排比

層遞

頂真

借代

示現

轉品

反諷

婉曲

象徵

附註:表中未列的詞格如:仿擬、引用、摹寫、設問、感嘆、錯綜、倒裝需結合其他修辭技巧才能達到「精緻優美」的效果。

1-2

專有名詞的解釋不是絕對的問題,而是因勢利導的問題。專有名詞若成為溝通上的共識,則師生在此部分的教學則進入自動化無須再轉譯的階段,可作為進一步教學的基礎,但是若學生概念尚未建構起來時,過早的專有名詞使用將無助且有干擾教學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