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未分類

刻意練習的重要

在刻意練習一書中提到:「一個人的表現一旦到達『可接受』的程度,動作成自然,再多花幾年練習也不會進步,還可能更差。『有目標的練習』成效好過一般「學會就行」的方法,也朝我們的終極目標『刻意練習』更進一步。」
成果發表會前孩子們都需要練習發表,在資優班中我們會引導孩子有目標的練習,發表其實蘊含許多的細節需要注意,包含闡述的流暢性、簡報內容的邏輯順序調整、以觀眾角度閱讀簡報的方便性、每頁簡報語彙表達想法的精確度,這些都需要花時間調整,因此反覆練習就相當重要,對具有成長型思維的資優生來說並不會覺得這樣的過程很無聊,因為他們懂得刻意練習的重要性是為了幫助他們展現更高水準的內容,因此我們該鼓勵的是這些孩子對追求卓越表現的一種堅持!
刻意練習的目標卻不僅只是發揮潛能,還要打造潛能,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一旦做到了學習就不再只是一個實踐某種遺傳命運的方式,而成了按照自己的選擇掌控個人命運與打造潛能的方法—-《刻意練習》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帶著這些孩子做練習的目的,希望孩子們除了發揮潛能以外也幫助他們打造潛能,每學期期末的成果發表會是很累人的一件事,但有這樣發表的機會孩子也更能知道自己在資優班的成長在哪裡,這會是他們對自我學習負責的展現,坦然接納並期待下一階段用一步步的努力形塑更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