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輔導團到校共備經驗及心得分享 by 五結國中吳琇彥主任

夥伴共備 效果加倍   蘇珊作陪 絕不狼狽

輔導團,挺!你!到!底!

離退休還很久是吧?該是時候,加入我們「輔導團到校共備」的行列了。現在,讓我們來聽聽見證人的說法。

五結國中吳琇彥主任

  1. 怎麼進行跨校共備呢?

 111學年度上學期以「分組學習X有效教學X全英教學」為主題,進行6次共備觀議課,共6周,由我授課3次,陳蘇珊授課3次。

  1. 為什麼會開始「共備」這件事?

 剛開始是覺得自己教學上停滯,沒有新意,自己教書也17年了,之前到他校觀課與校內老師討論,覺得分組學習的氣氛較活絡,學生較投入,較勇於發言,也是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而且Susan從109年3月開始跟我說有這個構想,我們到111年的10月才開始實施,也是經過一番沉澱思考,以前每次聽完研習回來,必須自己消化之後內化產出,但是跟著Susan一起共備,可以馬上擷取對方的優點,而且是自己可以做得到的,運用在自己的課堂上。

  1. 要花費很多時間嗎?

 並沒有,自己備課是一定要有的,有初步想法後,寫好教學流程與Susan討論20-30分鐘,我們通常是用線上討論,有時候她會幫我做一部分的PPT。我們授課的時間是星期四的第一節課,第二節課議課亦需一節課,然後她就離開了,因為她第四節也有課。但相信我,會越來越快速的。

  1. 經過六次共備自己的收穫是?

 還是跟Susan討論的過程,知道自己上課欠缺什麼,缺少課室英語、指令不清楚,想好教學流程,我們現在做的,都是為了下個教學階段做準備,讓學生知道他的學習是有意義的,現在練習的東西等下就可以拿出來使用。就是有一個外部的力量來告訴你,其實有更直接的方式、更簡便的方式來做好教學這件事。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一次難得的經驗,感謝Susan提出很精闢的意見,很多技巧讓我可以現學現賣,例如:第1節看完Susan授課702,第2節議課,第4節馬上就修正的方向在701使用。

從這次經驗中,我有機會可以重新檢視教學歷程,思考學生的學習脈絡,發現學生特質,跳脫導師及自己的刻板印象。Susan講話很委婉,很中肯,她溫柔的嗓音讓我覺得–她非常願意傾聽我教學現場的難處(其實她是來幫我的),我們可以借重輔導員的專長來突破盲點。

  1. 在過程中所面臨的壓力?

 應該就是學生會比較,真的有比較就有傷害! Susan說:「這是媽媽與阿姨的差別」,我是這麼想:「如果我不退休,你不轉學,那我們就好好珍惜這3年的緣份,所以我不怕,也不擔心比較,Susan有Susan的好,我有我的好。」同事也會問我,怎麼那麼有勇氣(和時間?!)! 唯一看透真相的是一個外表看似少女,智慧卻過於常人的陳蘇珊,起心動念之間,想做就做了,有想法就要有做法,謝謝一路上一起披荊斬棘的姊妹!

  1. 跟導師溝通?

 我跟702導師有事先溝通這個模式,導師很贊成,我想嘗試其他的教學方式,改善自己的教學模式,導師也認同(也是好姊妹之一啦!)。導師也會即時告訴我學生在聯絡簿上面的回饋,他們覺得Susan老師很有趣,希望可以常常到五中來,講得很慢,指令很清楚,很有親和力(我沒有嗎?),所以他們都聽得懂,同時謝謝英文老師給他們這個機會。其實我心裡蠻高興的,學生很懂得欣賞,這是好事,而且這世界上美好,只缺發掘。讚! 雙贏!

  1. 學生的改變?

 剛開始學生會有疑問,覺得為什麼找我們班,但是我告訴他們,新學期我想要帶著他們做一些小小的改變,讓我們一起進步。這是我跟Susan老師,一個很好的同事,覺得可以讓英文更有趣、更有效的學習方式,想跟他們一起探索,也感謝Susan在上課完之後,會把學生叫到跟前,告訴學生他值得鼓勵的地方,例如:「你今天很認真,有嘗試著回答問題,繼續加油喔! 」

  1. 如果你那顆炙熱又躍躍欲試的心,一直在呼喚著你要做跨校共備,你需要做什麼?

真的只要敲定日期,請教務處發公文至輔導團,有專人宅配多功能的輔導團到貴校。

9.雖然…我很想跟呂麗絲一樣,什麼都寫10點,但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