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 Uncategorized

我都已經累到「沒叮沒當」了,為什麼還要去參加輔導團的研習? 壯圍國中 陳雅萍Phoebe老師

我都已經累到「沒叮沒當」了,為什麼還要去參加輔導團的研習?

壯圍國中 陳雅萍Phoebe老師

為了避免大家沒把文章看完,所以先把重要的話,放在最前面講。我要感謝: 中華國中劉穎潔老師,宜蘭國中楊芳宜老師,凱旋國中李維真老師,冬山國中趙瑋婷老師,還有凱旋國中陳育萱(Susan)老師。她們在宜蘭縣內組成了一支「有能力、有熱忱」的女團,而Susan,就是頭頭,而且還不算太小顆 (指的是腦容量)。她就一直自己一邊發著光,一邊照亮了身邊的夥伴。我很感謝Susan,願意站在像我這種老弱婦孺的教學角度上,去看我的教學現場,再依我生長的紋路,提供我更有效的教學策略跟方向。她提供了她的肩膀,讓我踩踏上去並眺望遠方。I thank you, Susan.

接下來要感謝的是:

教育界氣質實力派小龍女  穎潔老師

她是資訊界的翹楚,總是溫柔的對我說:「來,雅萍,我教你。」非~常~溫~柔~ 想聽語音檔的夥伴,我可以提供有效的語音連結,需要的可以私訊我。不管你是對資訊教學有興趣,或是沒把握,她都會很專業並有耐心地跟你分享一點都不難的資訊教學喔! 不管最後你有學會,還是沒學會,其實重點是「不管」現在你在哪裡不重要,重點是你將往哪個方向走。做就對了!

CA天尊  芳宜老師

她的話不多,有機會跟她同組討論時,你可能只會聽到她敲鍵盤的聲音,因為當你還在想要怎麼做時,她就已經在進行第二份學習單的設計了。速度大概像關羽「溫酒斬將」一般快,真的沒誇張,我曾跟她同組並親眼目睹過。而她的減C增A策略,在江湖上已是有目共睹的輝煌。若大家有興趣,可以跟芳宜老師聊聊她近日的教學新點子!

實力派的流量擔當  維真老師

第一次見到她時,覺得這位新進的老師…好…高中生狀。她踩著輕快的步伐朝我走過來說:「Hi, 雅萍,我是維真。」我才驚覺她是輔導團員。有次跟她同組拍影片,我就請求她可不可以讓我在她身後配音就好,然後請她幫我露臉對嘴,為的就是想要騙點擊率。哈,結果當然是被拒絕。她的必殺技是實用教學策略在課堂上的有效運用及任務教學活動設計。

甜心派學習單製造機 瑋婷老師

如果你有點進去輔導團的雲端共用資料夾看看瑋婷老師作品的話,除了充滿感激之情外,你定會被她編輯超實用學習單的能力給折服。她是第一次見面,就很好相處的人,一開口講話就會微笑的那種甜姐兒。參加研習時會怕生的人,只要在會場上大喊:「瑋婷老師! 」她就會像汪汪救援隊一樣,馬上出現在你身邊支援你。真的不用搓神燈三次,只要大叫一次,她就會出現了。記得是要喊:「瑋婷老師! 」 不要喊成「芝麻開門”」嘿 !

然後我,是Susan 吃完感冒藥,在頭暈跟嗜睡的副作用同時發作下,邀請我加入輔導團的。我寒假有認真的跟她提過要支付給輔導團「入團違約金」的事,但是她說:「不用」。所以違約金的事,就不了了之了,而我也因此鬆了一口氣。因為那時正值月底,我連吃大腸麵線加量大腸的錢,都付的很為難。Susan很辛苦,常常把黑夜當白天用,又把一個白天當成兩個用,所以當她要我繳交一份部落格作業時,我不敢忤逆她,更不忍心看她因為我的拒絕而擔心、消瘦。所以我就開始動筆了…

光是上課,我就已經累到 「沒叮沒當」了,

為什麼還要我去參加輔導團的活動?

1. 因為輔導團的團員很有同理心。

在這學期的第一次團務會議裡,除了討論重要行事、活動的細節、任務執行的工作分配外,大家也討論了這個問題:「如何減少老師在參加研習時所帶來的壓力?」減少心得報告的字數、不要在研習結束後另外指派作業給老師等等。這些小心思,都是極具同理心的團員們,想鼓勵平日教學就已經忙到翻(白眼),卻還得要來參加研習的老師們,所想出來的減壓小錦囊。輔導團辦的研習不會是為了向上級交代而舉辦的,而是深思熟慮、去蕪存菁、周密規劃後,所產生出來的。所以這些研習活動,是團員們用誠心、同理心、永不灰心加持過的,大家要放心的加入! 客官們,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啊!

2. 因為教學,不會總是那麼順利,你需要有個人陪。

有生必有死,有好就有壞。所以,如果有人對你好,那為什麼不能有人對你壞; 有討人喜歡的學生,為什麼不能有惱人的。當你真這麼想了,也就是你接受了教學現場的一切狀況: 凡發生,皆必然。「風並無好壞,此時吹來的就是當下自己該接受的風」枡野俊明。接受這個事實,看事情就會更客觀,比較不會陷在負面的情緒。我不敢說正能量或是心靈雞湯的文章,就一定能對事情本身有立竿見影的幫助,但至少不會在當下,讓自己陷入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的情境裡,而無法平靜地看待自己所接觸的人、事、物,因此失去了用「好的、健康的」對策來解決問題的能力。你也不會陷入 《我是對的,我為什麼不快樂?》的輪迴裡(作者:江宏志 )。因為「 我是對的」本來就不是幸福快樂的保證書,彈性才是優勢。

 

相信學生是善的、事情會變好的,那麼遇事,便不易動搖…噹~~~友藏心之俳句…Feed the mind with good things; therefore, there’s no space for the bad. 我是一直這麼想著、做著的。當別人覺得佔了我的便宜,但在我心中的想法是,那本來就是我想給的。對我來說,凡事遵守迴力鏢法則,別人真的都只是過客,你想要你的迴力鏢,回來的時候是帶著「 好跟善」,擲出鏢之前,先往那個點施力吧!

 

不覺得自己很不幸,也不假裝很幸福;不妄自菲薄,要虛心學習。然後要在逆境的時候,還可以有能力察覺到圍繞在自己身邊的美好。這樣,人人都可以是個自帶spotlight的發光體,自己可以發出微光,還可以照亮別人的陰暗。這個時候的你,連雨天,都無法左右你的心情,你心裡的天空會是亮的。你對周遭的一切,會是感恩的,而感恩,正是對生命終極的肯定。這樣一來,薪水就不會只是精神補償費而已了。

 

物以類聚,在參加輔導團舉辦的各項活動裡,你可以有機會碰到談得來的夥伴。你不用提著燈籠,也不須踏破鐵鞋,只要輕輕地用食指敲一下滑鼠的左鍵,完成報名,你就有機會在活動現場,遇到你的soulmate喔! 不是沒有了解你的人,其實他/她一直都在,只是你們還沒在研習活動裡相遇。青峰在唱,你有沒有認真在聽? “因為多麼難得是我,因為更難得更不可遇是你,可是相信我,最難的最難的…是…相遇”,還不快來找個伴!

3. 因為: You name it. We have it.

一堂課結束之後,學生是不是有收穫,其中有一個關鍵點是在上課的一開始,學生願不願意聽我們講話。至於開始上課時,要如何讓學生願意聽任課老師講課,建議大家可以在參加研習時,詢問輔導團員們,他們每個人都有一本武功秘笈,並會依照的您個人需求,提供給大家量身訂作的教學救生衣。

學生願意聽課之後,教師的教學策略、活動才有辦法被學生吸收。而這些教學活動跟策略在輔導團裡,就像是美國大賣場裡面開放展示櫃擺放的鮮奶一樣,不怕你選不到自己的需求,只怕你沒足夠的時間做選購。從這部落格發表過的文章,跳過這則,然後往上開始選,你就會發現:「方法總比困難多」。這些優秀、熱情的輔導團員們,會輪流在研習現場,隨時提供大家諮詢的服務,而且free喔!是free的喔!還在等甚麼? 趕快打開 「研習2.0」點選你的所需吧! 白刀百練生炫光,我們將在活動現場,等著大家一起來練武功! Come on!一起唱出來! 「對哇來練舞功,我來去無影蹤…」”,你…該不會真的跟著哼起來了吧? 腦波不太強對吧…

4. 因為跟有「教育創傷症候群」的人聊天,可以有醫療的效果。

 現在的教學氛圍跟以前不太一樣,有種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不安感。看到一些優秀的資深教師,因為似是而非的投書事件,而萌生退意,我心中的感覺真的很複雜。這些老師,在我眼裡,就是教育界的百年大樹,是可以給人依靠、供人乘涼的。我其實到現在還是不太懂,為什麼一位平日努力又肯自省、優秀專業又有熱忱的師長,會因為些似是而非且未經查證屬實的質疑聲浪,而對教學產生懷疑的落空感。

我也不是沒經歷過「被投書」的階段,因為我一直走在時代的尖端,你們現在看到的,只是我的車尾燈。其實在教書的第二年,我就被投過書了說…不過當時的張弘儀校長對了我說了一句話後,我就照單全收,一直收藏到現在。這句話,成了我的防彈背心,幫我擋了不少來路不明的子彈。他說:「沒關係,我一直知道你是很認真、用心的老師。」至於後面他說了甚麼,我其實聽不太清楚,因為我就開始爆哭、導師室的大家就圍了過來遞面紙給我、我就開始不是很小聲地的擤鼻涕…然後就忘了跟他說:「 謝謝校長。」(大聲公上手,echo 開到maximum:張弘儀校長,您說的話很有份量,我一直放心上,像沈甸甸的船錨一樣,讓我遇事不慌。謝謝您,校長! )

現在可以談笑風生的提起,但當下也是撕心裂肺的痛。不過,有時最美的詩篇,是在巨大的悲劇後才被寫下的。也許,我「美」的起跑點,就是源自於那時的痛。

我最近常在想,是不是「人」也會彈性疲乏,尤其是在他有些累的時候? 而在這個時候,又更容易受外界聲音的影響:當你聽到了負面的聲音(雖然不大),而正面的聲音又不夠大聲時,是不是人就會開始產生自我懷疑? 加上這幾年因疫情的關係,人與人的互動變少,除了吃飯時把口罩拿下外,在疫情最嚴峻時,連跟別人交談,我都怕是個打擾。

負責、專業、有熱忱的老師對人性失望,是教育界的損失! 我很認真地在想著,如果學校的同事,可以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舉辦個加油打氣的小聚會,用力的大聲拍手,讓他們聽到如雷的掌聲,讓他們真正「看到、感受到」屬於他們的90分(貝)。他們是不是就會看清:其實自己正在改變世界,拯救人類! 然後也就能更堅強、客觀的去發現真相: 投書事件只是0.01分(貝),連四捨五入進位的條件都沒有。

「他」有可能是就是「我」,而 「我」也可能就是「你」,對吧! 健全的心靈就如同一座發電廠一樣,可以源源不絕的供應師長們重新站起來的能量。「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流浪」三毛。當我們在一起聊天的時候,就成了彼此的避風港。有些問題沒有答案,但比較接近「答案」的,其實是「時間」。在你「不舒服」的時間裡,找到對的人聊天,是件很關鍵的事。輔導團的夥伴及參加活動、研習的師長們,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對象,因為我們有相似的創傷。你以為你很孤單,但當你發現你正在經歷別人早已經歷過的事情,而且他們又早已在被絆倒處爬起來之後,那這件困擾你許久的事情,好像也就變得沒什麼大不了了。從別人的事件中也可以客觀的看到自己,因而自省且自癒。而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一邊流血,一邊成長,就像浴火鳳凰,燃燒後的重生也就不那麼難了。而且,這本來就是人生該有的樣子。人生的劇本不會是白雪公主版,我覺得新普森版還差不多。我們不一定要總是快樂的過著日子,但是我們不能太過於悲傷,「平靜」才是日常的生存之道。

酸民不會消失,但我們的心理素質卻可以更成長、更健康。We can’t turn all the bad into ashes, but we can always fill our minds with good. 所以,我們會坐在研習活動的門檻兒前,等你來加入我們的閒聊團,更正:輔導團。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行列。

5. 因為「其他」:

(請讀者自行作答)

最後,由於我擔心系統會自動把這篇文章歸到「廢文類」,因此特別在下方連結處分享了一個英文任務的學習單、教師影片及學生成果作品。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謝謝大家花時間閱讀。

有句話我一直很喜歡,跟大家分享: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南宋辛棄疾《賀新郎》。

大家覺得呢?

任務活動設計資料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DTbrRmShWiCdr4hUdT14-khk9vRkwvvJ?anony=phoebeendpoint